ZUK新品上线,它能救赎联想手机吗?
2016-06-08 10:16 zuk 联想 救赎

ZUK真的能救联想的移动业务一命吗?

昨天,联想ZUK系列手机ZUK  Z2正式开售。

反其道而行之:小屏幕求差异化

上周二,联想ZUK在北京举办发布会,正式发布了“小屏超旗舰”手机ZUK Z2,这是陈旭东执掌联想手机业务后发布的第二款新机,引来业界关注。

这是ZUK的第二款新机,不仅从配置上打造了“小屏超旗舰”机型,更用1799元的超低定价成为了目前市面上价位最低的骁龙820旗舰机型,这成为是Z2的一大卖点。

今年,可谓是“820芯片年”,众多厂商的旗舰机型几乎全部配备了该芯片,如三星、小米、乐视等,但是他们的价位几乎都在2000元以上,而本次联想ZUK Z2的1799元无疑直接拉低的820芯片机型的价格,这一招甚至比小米还狠,同时也展现了联想在硬件成本上的实力。

相信关注手机的朋友们都会发现一个现象,小屏手机“忽如一夜春风来”,好像又回到我们身边,比如苹果发布的iPhone SE,又比如360发布的F4和N4系列手机,而这次联想ZUK Z2同样也是一款小屏手机。

对于厂商的逆行策略,其实这更是一种差异化竞争。对于正寻求复苏的联想手机业务来说,现在并非是全面决战的好时机,但在局部战场形成优势却是可能的。

联想能否借助ZUK重回手机一线?

众所周知,ZUK是联想在外部孵化的互联网手机品牌,它不同于联想主流手机运作方式。

ZUK因为生而是互联网品牌手机,所以其主打的是消费者体验。而联想手机业务调整之后,联想一直想借助ZUK品牌重回国内手机市场主阵营,想让ZUK成为联想在中国市场的主打产品线。

在上次ZUK Z2的发布会上,陈旭东的开场白似乎显得有些特殊,并没有直接进入主题,反而是先讲了一下中国手机市场所面临的种种问题,也提到了联想未来的发展路线。

联想曾经是“中华酷联”中的一员“大将”,但去年遭遇滑铁卢,联想CEO杨元庆曾点名批评联想的移动业务“用榔头也敲不醒”,而联想移动业务总裁陈旭东披挂上阵接掌联想手机业务。

然而,陈旭东掌管之后却并不尽人意。今年年初,联想集团在业务框架调整中做出了一些调整。移动业务集团除了把平板业务移出,负责人陈旭东的权限也收缩了,由原来的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移动业务集团总裁调整为只负责中国市场端到端的产品、销售和营销并担任MBG的联席总裁。

这不难看出,联想高层对于陈旭东在此前一年的移动业务并不满意。

Counterponit国际分析公司分析师闫占孟对此表达了他的观点,他觉得联想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移动业务和人员管理架构。

“在移动业务上,由于前两年联想刚刚收购摩托罗拉业务,表面虽然已完成,但实际需要磨合消化。即便改革变化也不会很大,今年机会仍然渺茫。”闫占孟对i黑马说。

“新官”陈旭东的新政:精简产品线、线下突围

 

在陈旭东上任后,他对联想移动业务的布局进行了深刻反思,他提出了在产品、品牌、渠道三个方向进行变革的战略。

陈旭东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联想已经为此削减了很多产品线,全部精力都放在琢磨产品上,但结果仍然不理想。陈旭东认为光有好产品还不行,你需要针对不同市场的特点来卖货。

此时,摆在陈旭东面前的却有两大难关,来自内部和外部。

首先,从联想内部来说,其手机业务在去年至今已做了极大调整,大部分机型全部被砍掉。目前仅剩联想乐檬、ZUK、摩托罗拉。

其次,从联想外部来说,手机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大量创业者利用互联网扎根手机行业,然而,从去年到今年一些互联网手机品牌已然死亡。例如大可乐、IUNI。

而活下来的大品牌也仅有将近十个,他们基本都属于实力雄厚,玩法拼命的厂商。最为关键的是,在2015年以后,智能手机进入饱和期,手机行业也已进入创新瓶颈期,市场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在未来,手机将会越来越同质化,难以通过产品一招致胜。

对于联想来说,借助ZUK品牌打翻身仗能否成功我们不得而知,但调查机构IDC的手机排行榜似乎已经说明了什么。

联想手机在2015年的销量同比大跌18%,市场份额也在下降;而华为在全球市场获得了1.05亿的出货量,小米也获得了7000万部的手机销量,已经把联想远远甩到了身后。

然而,走线下市场高价销售的OPPO和vivo却取得成立以来最好的销量,2016年一季度,OPPO甚至在出货量上超过了小米。

从目前的产品线来看,联想依然还会延续老的打法,即线上线下一起走,低端有乐檬品牌,中端有ZUK,高端有收购回来的摩托罗拉品牌。但作为互联网品牌的ZUK来说,它不仅仅走于线上,也会走于线下。

陈旭东曾说,在未来联想手机的市场战略中,品牌和渠道将占有重要地位,联想也将集中精力去提高品牌知名度。

ZUK前不久发布的Z2 Pro和刚刚发布的Z2,都属于联想的中端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ZUK已经开始关注线下渠道。原本ZUK是性价比拼线上,而这次ZUK招募了不少渠道商。

其实,从2016年手机市场的情况下,原本泾渭分明的线上线下渠道正在模糊化。ZUK的这种从线上下沉到线下的战略,也是大势所趋。

联想当下的情况是基础业务增长乏力,新业务又难以有太多突破。如温水里煮久了的青蛙,虽然觉察到危险,却总是挣扎不出来。

ZUK Z2可能会是一个好的开端,但仅凭一两款产品就想使联想移动业务翻身也并非易事,毕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陈旭东所接手的联想手机业务的困境实在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