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近十亿元的七乐康如何打造其互联网医院?
2016-06-08 19:45 互联网医院 七乐康

手头六亿多元B轮融资金额还没捧热的七乐康,又赶着今年政府的政策利好跟着政府和医院一道,共筑三方共赢的典范——互联网医院。

身体不舒服?只要在线预约相关科室专职医生,然后戴上你的耳麦,打开电脑摄像头,屏幕对面正是医生像平常出诊一样询问你的状况并且作出诊断,然后开具处方。不同的是,你可以随时随地带上你的电脑与屏幕的医生交谈,并且再也不用排着长队等候取药,在线购药坐等药上门或者规定时间到指定的连锁药店自提任你选择。

这是七乐康创始人兼董事长石振洋描绘在未来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中就诊的情形。

手头六亿多元B轮融资金额还没捧热的七乐康,又赶着今年政府的政策利好跟着政府和医院一道,共筑三方共赢的典范——互联网医院。

在广州市荔湾区政府的授权下,5月24日曾经的医药电商冠军七乐康与广州市荔湾区中心医院合作共建的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的征程又风风火火开始了

开启互联网医院2.0时代

那么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究竟与传统实体医院有什么不一样?

“我们定位在二次诊疗,首次问诊在线下,重在慢性病后期管理。患者主要聚焦在慢病患者、复诊患者、康复患者,为他们提供远程诊断、远程会诊、远程门诊的服务。”石振洋表示,“医生在线上解决不了,病人会到线下实体医院诊治且保持跟进。也可通过转诊、会诊的方式转给高一级的医院专家医生。”。

针对选择“二次诊疗”定位的原因,石振洋向记者表示,主要在于安全系数高。“医生与患者进行二次诊疗的前提,是建立在两者提前认识的基础之上,医生一定要了解病人病情才能更好给指导意见。当然,未来我们也会通过科技手段解决好线下才能解决的问题。”

都是互联网医院,荔湾七乐康获得政府铺路的底气究竟在哪?

不论是线上医生虚拟坐诊的乌镇互联网医院还是单体医院医生坐诊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办的网络医院,切的是互联网医院一些细分领域。

而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探索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复合型”的新模式

石振洋谈到,这种“复合型”模式,短期内将分三步走

第一步:今年将依托于荔湾区中心医院作为试点,广州市荔湾区中心医院的专职医生坐诊,保证线上医疗资源对患者的可及率。2016年5月-2017年5月,将建设初步的荔湾区内医院综合共享平台,让区内的老百姓可通过互联网完成挂号、问诊、查看检查报告等环节。

第二步:逐步覆盖至荔湾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及社区医院,形成“医院 +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架构。

第三步:用3年时间,形成“医联体 +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架构,打通医院间的信息壁垒,让双向转诊、优质医疗资源在不同医院更合理流动。

荔湾区七乐康互联网医院将以三甲医院为主体,打造联动荔湾区社区医院、基层医院等所有医疗机构的医联体,同时导入旗下七乐康医生资源和患者资源,实现全国优质医疗资源和全国用户连接,从而打通医院、医生、患者、药、物流等整个产业链。

APP七乐康医生是该项目的唯一官方应用。 20158上线至今,已积累超 10 万的医生资源和几十万的用户资源。石振洋向记者透露:“APP每日的用户增长量都很大,具体数据情况在后期我们会对外公布。”

未来怎么走?

七乐康的业务有三块:连锁店、医药电商和移动医疗。加上现有的广州市荔湾区中心医院及荔湾区内其他优质医疗资源,七乐康在前路的探索上走得更踏实。

石振洋指出,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未来希望链接全国的医院医生资源,80%以上的社区医院以及连锁药店,为患者提供精准预约、远程诊疗、检查检验、电子处方等服务。

最终,形成以医院为核心,打通医生、药企、物流、甚至是保险、智能穿戴等上下游资源,真正实现从线上诊疗到开具电子处方,再到网上购药,最后配送到家的互联网医疗新模式。

石振洋还透露,这种模式试水成功后,希望能在广东、甚至全国进行复制,为互联网医院建设的行业标准提供参考数据。

事实上,荔湾七乐康互联网医院的出现,除了契合政府政策——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分级诊疗试点外,更重要的是为老百姓节省了就医成本。另一方面,荔湾区优质的医疗资源也得到了高效链接与匹配;而对加入的医院而言,可以打通医院间的信息壁垒,使得医疗资源得以在不同医院更合理地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