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科技业最大规模IPO将诞生:Line将于7月15日在日美两地上市
2016-06-10 17:06 IPO Line

Line此时上市的时机颇具挑战性。

i 黑马讯 6月10日,外媒报道称,监管文件显示,即时通讯应用Line将于7月15日在东京上市,同时也将于美国时间7月14日在纽约上市。

Line在东京上市的指导价格为每股2800日元,将在东京发行至多1127亿日元的股份。

消息人士称,Line的目标是募集到10亿美元至20亿美元资金,估值达到50亿美元至60亿美元。该消息还称,Line选择从美国投资人手中募集半数的资金,目的是继在东南亚市场扩张之后,把触角伸向北美市场。

消息人士透露,Line早已实现了盈利,在本月底举办路演活动时,这将成为Line着重强调的环节之一。

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Line在首次公开招股中实现目标,这也将成为今年科技企业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招股,为行将就木的首次公开招股市场带来难得的亮点。虽然全球当前已有超过160家私有公司的估值达到甚至是超过了10亿美元,但今年科技企业在进行首次公开招股时,还没有一家公司的融资规模超过1.5亿美元。

不过,与Line第一次试水首次公开招股市场时相比,估值数据出现下滑。2014年7月,Line曾向东京证券交易所提交了上市申请。消息人士称,Line当时对公司的估值为1万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

据了解,Line每月活跃用户目前在2亿左右,与中国同类APP微信每月6.5亿活跃用户数量、以及Facebook旗下WhatsApp高达10亿月活之间的差距也一度引发业界担忧。

华尔街见闻提及,Line此时上市的时机颇具挑战性,因当前市场环境并不理想,日本今年IPO数量同比暴跌75%,总计募资仅15亿美元创2009年以来最低。而且,日本股市今年累计跌幅达13%。将于6月底举行的英国退欧公投则可能引发全球主要市场动荡。

“较低的增长前景自然意味着较低的市场估值,”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股票策略师Shingo Ide说道。

《金融时报》上周称,Line已聘请野村、摩根士丹利、高盛和摩根大通担任IPO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