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强监管来临 哪类平台更具发展优势?
2016-06-12 11:15 P2P网贷平台 监管 优势平台

在强监管下,哪些P2P平台可以逆流而行?

文|木木灰

来源|网贷之家

黑马说:

据有关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全国P2P跑路平台已超过2000家,各方面的监管措施也逐渐在强力施压,但有关部门也表示,整治不代表否定行业价值。

那么,在强监管、硬规范的背景下,P2P平台需要如何梳理布局各类资产才能获得快速而安全的发展?以哪类资产为主的平台更具发展优势?

1、信用类资产

平台针对个人需求提供贷款业务,贷款额度一般在10万元以内,借款人不需要提供质押物和担保,借款人凭借自身信誉等级获得相应的贷款额度。

近年来,随着网购的普及、大数据的兴起而沉淀下来的庞大征信数据为央行征信体系作了极大补充,也成为P2P平台拓展信用贷业务的基础。

目前P2P平台的个人信用借款利率主要有三种形式:对同一类型的个人信用标采用相同的借款利率;根据客户的信用等级,确定借款利率;由借款人在平台划定的利率范围内自主确定借款利率。

这类资产让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得以最充分的体现,最为契合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对于借款人来说,手续简便、放款迅速(审核时间基本上压缩在4个工作日以内)、还款压力小;对于平台来说,利率设定较高、风险较低、坏账覆盖压力低、处理违约时间成本低。因此这类资产受到P2P平台的普遍青睐,几乎所有的平台都配置了信用贷类资产。

信用贷市场潜力巨大,有机构预测,2016年我国在线信贷市场规模或超万亿,未来市场规模达十万亿级。

趋势分析:信用贷类资产的风险在于目前国内征信体系不健全,贷款违约率高。但随着征信体系的逐步健全,这类资产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将越来越重要,各类平台若着眼长远发展就必须做好深耕此类资产的准备。

2、供应链金融类资产

P2P平台通过核心企业打通整个产业链上的资金流,或者核心企业直接转身为P2P平台,以真实贸易背景为前提,以核心企业信用为保障,掌握借款企业的贸易数据、物流订单、资金流等信息,由此保证项目资产的真实性和安全性,从而从源头上降低平台坏账和逾期风险的发生。

供应链金融弥补了传统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上的结构性缺失,缓解了资金空转、实业缺血的市场顽疾,颠覆了金融、实业两张皮的范式,与此同时,供应链金融依托深厚的产业根基,兼具金融的爆发力和持久力,是一片深具潜力的金融蓝海。

当前,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已超过10万亿元,并且每年还在以20%-30%的速度增长。因此,就潜在市场的深度与广度、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而言,供应链金融与消费金融并列为P2P平台的最具潜力资产。

趋势分析:由核心企业主导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很容易形成核心企业自融的问题,损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利益。因此,由核心企业转型专做供应链金融的模式更利于规范运营。此外,以供应链金融类资产为主的平台先天优势极为重要,一般为在行业中已经有多年积累的平台,这类资产虽然极为优质,是平台长久发展的潜力所在,却难以模仿。

3、票据类资产

目前P2P平台中作为资产质押物的票据来源有两种:通过银行直接获取票据,或来自于民间金融机构。

通俗来说,银行承兑汇票是银行承诺在约定日期见票便无条件兑付的凭证。在中国征信体系依然不够成熟、透明的当下,以银行承兑汇票为质押物的资产,因为具有银行信用背书而相对稳妥。

票据类资产最大的优势在于契合了互联网金融平台不能增信的监管要点。同时,市场潜力较大,中国的票据承兑量及贴现量每年都是几十万亿的规模,其中2014年规模就已经高达58万亿元。

但票据类资产也并非100%安全,例如农业银行曝出39亿票据案、中信银行近10亿资金无法兑付案、天津银行7.86亿风险事件等,都说明违规操作仍存空间,随时可能触发风险爆发。

趋势分析:这类资产含金量较高,市场空间较大,最关键的是属于易于复制的标准化资产,值得P2P平台下力气进行挖掘。但平台对于票据资产风控的把握尤为关键,要求平台从收票、查验、传递、保管、登记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严谨的操作流程,确保风险的剔除,专业性要求较高。

4、收益权转让类资产

直接转让小贷资产或小贷资产收益权而形成的借贷。

这类资产的操作特点为,小贷公司在其中都提供基础资产并承诺回购;特殊载体公司(保理公司/资管公司)都是受托中介;P2P则是融资平台;投资人都是在标的到期后从小贷公司的回购款中获取收益。

在交易流程中,引入相关产权和股权交易所做信用背书,强调整个交易处于有资质的交易所监管下,交易所对资产包和投资者权益进行登记和托管,对相关资金账户进行监控,并最终监督本息的分配。

资产证券化本身是一个极具价值的市场,规模达千亿,但P2P平台目前所做的,严格来说还不是资产证券化业务,而仅仅是债权的信贷化流转。从法律主体而言,我国目前的信贷资产证券化的相关法规所承认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机构与受托机构,均不包括小贷公司、P2P以及其他民间借贷机构。

趋势分析:这类资产的难点在于债务标准的制定,传统金融机构一般具有的定价模型在P2P平台中仍然相对缺失,或者不够成熟。P2P平台可将这类资产作为扩大资产规模的途径之一,但难以形成真正的突破口。

5、抵押类资产

借款人用抵押品作为保证取得贷款,抵押品通常包括,有价证券、机器设备、房产、汽车等。贷款到期,借款人必须如数归还,否则抵押人有权利处置抵押品作为补偿。

抵押借贷也许是最古老的借贷方式,自从货币出现,就有抵押贷出现,基于其安全性优势,成为传统金融机构最为认可的借贷模式。

但对于P2P平台而言,这类资产的缺点也显而易见:

首先,与借贷利率相对较低的传统金融机构相比,P2P在这一块资产的争夺上并无优势,尤其是在“资产荒”的当下,资产供给的可持续性堪忧;

其次,与安全性较高相对应的是收益较低

再次,看似简单的抵押贷其实需要较高的资产审核管理水平。例如车贷,车辆的折旧计算、事故历史排查,甚至是抵押物的存放等都需大费周章,甚至暗藏风险;

最后,由于有抵押物的审核环节,因此放款周期较长,处理违约的时间、人力成本较高

趋势分析:事实上,抵押贷更适合传统金融机构,在此类资产的运作中,互联网金融迅速、便捷、安全性稍差但收益更高等优势难以充分施展,与传统金融机构正面竞争意义不大。以抵押类资产为主的平台,风险相对较小,但快速发展的空间也较小。

主要平台资产类别梳理如下:

每一种资产都有其优劣势,为了规避风险、扩大规模,越来越多的平台在资产类别的甄选上,选择了多元化布局,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和银湖网等。显而易见,这一类平台将能覆盖更大范围的用户,价值释放也有更大的空间,从而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