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电影:资本躺枪活该,但弹药玩不过剪刀
2016-06-13 16:04 电影 资本 市场

资本没那么大本事对拍什么不拍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什么以及被前两件事循环影响的市场口味负责。

文 | 王冉

看了一些人在上海电影节的发言,好像资本把电影强奸了似的。

我通常不轻易为资本说话,但这次想说两句。

资本希望你赚钱没错,资本希望你票房高也没错,资本希望你把内容当成入口还没错,但资本没逼着你拍脑残的颜值风景片。

是你们把赚钱理解为你要什么我就直接给。至于为什么大家都把中国市场理解为要颜值不要演技,要迷幻玄幻、魔幻奇幻不要现实,要元素不要艺术,要此时此刻的爽过不要口留余香的深刻,你得问别人。别高看资本,资本没那么大本事对拍什么不拍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什么以及被前两件事循环影响的市场口味负责。

中国电影票房最近几个月增速明显放缓,是行业拐点的先兆。市场前两年的超高速增长一部分来自于屏幕数增长的拉动,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在线票务平台的巨额补贴,但这部分可能被很多人误以为也是屏幕数增长的自然结果。虽然未来中国的屏幕数还会增长,但边际效应一定会会越来越低。

进入这个阶段,真正影响中国电影市场增速的只有一个因素:内容。这是制约市场发展的最大瓶颈。电影院的屏幕上有没有足够多的能够抓得住观众的内容将远比电影屏幕数从4万块增长到8万块要用多长时间重要。

如果我们的电影审查制度不发生根本的改变,你把资本都活埋了也没用,我不相信戴着镣铐能跳出牛逼的街舞。

资本圈和娱乐圈一样,有大把的机会主义者和骗子,也有大把不招人待见的人和事,他们躺枪活该。但资本手里只有弹药没有剪刀。而在中国,不说你也知道,弹药玩不过剪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