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新规:公测前和版本更新也要审批是为什么?
2016-06-13 17:20 手游 监管 审批流程

对于加强市场规范来说,严格审批是一件好事,但还得看具体执行。

本文转载自 手游矩阵 作者 衣钵

最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公告引起了业内的广泛关注。除了最受热议的“自7月1日起,所有移动游戏必须经过审批才能上网出版”规定外,关于公测上线、版本升级等较为常见的运营执行,在新规定实施后也将经过审批流程才能通过。

众所周知,公测上线和版本升级在国内游戏试产中是较为普遍的运营与推广方式,由于包括PC端和移动端在内的网络游戏大多都采用F2P模式,因此一款游戏的“公测版本”实际上就属于正式运营了。另一方面,“资料片更新也需经过审批”的规定在当年《魔兽世界》换代理事件中也广为人知。

然而部分中小厂商一直以“公测并不算正式运营”和“版本更新不算推出新资料片”为由,在向玩家全面收费很长时间以后,依然未通过报审。像某款游戏在2015年6月开启公测,一直测到2016年6月再换个名字叫“新××”或者“××2”继续公测——这种境况在那些运营了好几年的端游中很常见,不少手游厂商也如今延续了这种用法。

现在广电第一次明确将公测和版本更新定义为出版,可以说对广大游戏从业者特别是中小手游厂商起到了很大影响。据相关专业人士透露,大厂在出版审批方面比较谨慎,公测前就会提交报备,而版本更新和资料片的审批则跟以往有所不同。这是由于以往资料片的审批案例比较少,除了《魔兽世界》等少数产品外,其它产品很少见每部资料片都会进行审批。

然而此次广电在公告中明确指出:“已批准出版的移动游戏的升级作品及新资料片(指故事情节、任务内容、地图形态、人物性格、角色特征、互动功能等发生明显改变是需要重新进行审批。具体如《新××》,或者在游戏名称后用数字表明版本的变化,如《××2》等进行推广宣传)视为新作品,按照本通知规定,依其所属类别重新履行相应审批手续。否则,一经发现,相关出版行政执法部门将按非法出版物查处。”

“不删档测试”也好,“公测”也好,其实差不多就算是正式运营了:

也就是说随着新政的出台,从游戏名称到内容诸多环节有“明显改变”的更新,厂商也需要主动报备审批方可上线。但对于版本更新到什么程度才算“明显改变”,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比较统一的标准。

国内游戏行业关于测试和版本更新的现状看似复杂,其实按照运营进度的时间轴来梳理,可以将它们简略分为了几个重要部分:

1、首次封测——游戏产品首次对外邀请少量核心玩家进行测试,此外游戏厂商的工作人员也是该阶段的主要测试者,用以测试游戏在正常的用户行为下还存在哪些程序BUG、内容不足、服务器承载等。这个阶段通常是测试游戏产品本身,完成度也比较有限,因此是少数玩家才能体验到的封闭式测试,故也称为封测,欧美游戏行业则称之为alpha版本测试。另外,因为各种原因导致测试结果不满意或还需要采集更多测试数据,后续往往还会有二次封测等。

2、内部测试——产品在这个阶段已相对成熟,可以向更多的玩家发出测试邀请了。内测的测试环境和条件刻意不受开发方控制,以希望通过玩家的自然游戏行为找出更多需要改善的细节。一般在付费游戏中,内测是不开放充值,并且会删除玩家的资料存档。而在免费游戏中,一些厂商为测试各平台的收费系统以及产品自身的消费坑,会开启“预充值”测试并在正式运营后将游戏货币返还给玩家。

3、公开测试——正式面向所有玩家并配合大量的推广营销,不再限制玩家的进入,并且玩家的资料存档一般也不会再删除。付费游戏依然在此时不开启收费,待公测后的正式运营阶段开始收费,而免费游戏在这个阶段跟正式运营已区别不大了。

4、版本更新——随着产品的持续开发和用户需求的提升,游戏内容会在剧情、角色、玩法系统、地图等各个环节进行修改和更新。资料片简单来说就是一个集合了众多重大更新的打包,一些游戏的资料片更新会对游戏玩家的体验产生巨大影响,甚至带来截然不同的全新变化。

然而在实际的游戏运营过程中,多数游戏产品对不同阶段测试和版本更新赋予了营销宣传的意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以封测或内测的激活码来做饥饿营销,调动玩家兴趣达到宣传推广的效果。另一方面,在产品完成度并不高的情况下,打着“不删档测试”或“不删档内测”的旗号进行收费运营,目的是以内测为幌子先试水一轮。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如果数据不佳,还可以用“测试阶段尚未完善”做借口,然后再开启公测继续搏一把。

通过发放测试的账号激活码,在正式运营之前做一轮市场营销是很普遍的:

在端游领域,不同测试阶段被冠以各种似是而非的名头,主要是因为MMORPG为代表的大型游戏往往由公测当日的数据决定生死。因此站在厂商的角度,花样百出的各种测试只是为了给产品的成败多留一个“下次再来”的机会。同样在手游领域,次日留存、七日留存、DAU、ARPU等重要数据,也决定了各个渠道给资源的权重。

所以将公测伪装成“不删档测试”,无非是“数据好就在下一个公测时追加投放,表现不好就在公测前再试图挽救一下”;而对于产品在市场上实际情况而言,不删档测试就是公测,广电总局要求“公测前”就报审也无可厚非。

另外据业内人士透露,在一些运营合同中,签订的是“合作从正式运营开始”,导致少数不良分子钻空子用不删档公测的办法无限拖延合同约定的生效期——至少从这个角度来看,新的审批要求对行业净化是有益的。

至于“××2”、“新××”这种在原游戏客户端上改个名字的版本更新,虽然本意上只是市场宣传的一种手段,比如《乱斗西游2》、《神武2》等并没有新的额外客户端,但在新规中被视作为资料片或者新作品,以后再出现类似情况可能就需要重新履行相应审批手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