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DC16——苹果开发者赚嗨了,他们分了500亿美元!
2016-06-14 09:04 WWDC 苹果

“Hello,WWCD 16”

文|杨博丞

当看到这个开场白之后,想必“果粉”们的心又开始为之兴奋,其实不止果粉,每位开发者的心更是随之颤抖。

是的,你没看错,这就是今天凌晨举行的苹果开发者大会。从之前邀请函的主题来看,本次大会的意图应当主要与编程相关,应该会推出有关开发者的一些福利。

今年的 WWDC 别样的安排似乎在暗示着,苹果想要重新点燃开发者的激情。

发布会上,库克首先登台介绍,今年参加WWDC16有100名开发者的的年龄不到18岁,其中最年轻的开发者只有9岁。

截至目前Apple Store拥有超过200万的应用,下载累计次数超过1300亿次。库克感谢开发者们多年以来的支持。

每年的WWDC都格外引人瞩目,今年也不例外,苹果为我们带来了更智能的iOS 10、任务繁多的Watch OS 3、全新Mac操作系统、Apple TV OS,以及Swift。

好了,下面跟黑马哥一起领略今天凌晨WWDC上发布的软件产品吧!

更智能的 iOS 10

iOS系统是每年WWDC中必不可少的主角。

今年所发布的新款iOS系统为iOS 10,那么,本次更新会包含哪些重点功能呢?

首先,是Siri功能性的提升。自iPhone 4S发布此项功能以来,每年仅仅是小范围的维护,并没有重大改变。

Siri最适合处理简单、重复的动作,比如订外卖或叫车。苹果本次与滴滴进行合作,在siri中加入了语音叫车功能,看来这10亿不能白投啊!

当你拿起iOS 10的iPhone就可以直接就被唤醒,这有些类似谷歌的nexus 6。同时,3D Touch增加了更丰富的可操控内容,控制中心也加入了更多的功能,甚至直接不打开应用程序观看视频。

面孔功能终于被加入到IOS中的照片应用,甚至也可以识别物体,动物。更多的照片分类功能被加入,照片应用的强大之处在于它可以自动生成归类相册的视频,还可以更换背景音乐,视频也会跟着音乐调整,新的照片应用功能也会在Mac OS中体现。

下面是苹果地图,新的地图功能在Car Play上也可以使用,让驾驶者不再分心。苹果地图还融合了Uber叫车功能,并且支持Apple Pay支付。

目前,Apple Music付费用户已经达到1500万,全新的Apple Music加入了歌词功能,并且更新了界面。

苹果智能家居一直是苹果极其重视的项目,新的HomeKit将变为Home应用出现在IOS 10的桌面上,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与门外的访客视频对话。如今,市面上已经有许多 HomeKit 的第三方设备,苹果一定已经认真考虑过家庭自动化市场不可估量的前景。

最后,电话和Messages功能也得到了更新,电话功能可融合进各种第三方APP,这次对于Message的功能改进也不小,加入了健康和App图标,并且在聊天时还有各种表情浮件,有种QQ空间的感觉。

App Store里面可以购买许多Message App,让你的Message玩起来更加好玩!当然,表情包的更新也不能错过,3倍大的表情得到一致赞扬。

新Messages可以发送手写信息,还能在发送的图片上添加文字。结合Apple Music应用,还可以直接在Messages中分享音乐。

关于隐私问题,苹果称iOS 10提供了非常强大的安全保障功能,无论是你在上网、聊天还是在听音乐的时候。

iOS 10测试版将于今日上线,正式版将于秋季发布。

任务繁多的 Watch OS 3

在去年的WWDC上,苹果推出了Watch OS 2手表操作系统,让开发者能够开发可在手表上独立运行的原生应用,不再需要连通配对的iPhone来提供各项功能,因而手表的运行表现有了很大的提升。

Watch OS 2原生应用还能够通过Wi-Fi直连网络,即便你的手机不在身边也可使用。

而对于Watch OS 3,苹果对其自有原生应用进行功能性的延伸,更好地整合生态链中的其它产品。

本次WWDC上,苹果宣称Watch OS 3快了7倍,最大的改进就是APP的启动速度,并且可以快速的回复信息,甚至在屏幕上手写内容,表盘也得到了更新。

现在,你可以使用手表来紧急呼叫SOS,苹果在手表中的健康功能中也终于加入了好友之间的运动数据比较,并且你还能分享你的运动数据,通过这样的形式来相互鼓励健身。同时在应用中还增加breathe功能,促进用户深呼吸的功能,能够帮助用户减压。

全新的Watch OS 3操作系统也针对使用轮椅的人们做了特别优化,在呼吸调整结束后,还能得到一些统计数据,Watch OS 3的开发者版本将会在今天开放下载。

全新Mac操作系统——Mac OS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有网友在App Store应用商店的新文件中发现了Mac OS的字样,其中一页文件显示,“iOS、Mac OS、TV OS和Watch OS应用适用”。

然而这一猜测最终成为现实。在大会上,苹果正式宣布将OS X更名为Mac OS,这是为了与其他产品线的产品保持一致。

Mac OS X操作系统是苹果独特自有的操作系统,Mac OS X的命名方式至今已使用了整整17年,这次苹果统一了所有系统的标示,均是以X+OS的方式所命名。新版Mac OS系统名称为Mac OS Sierra。

另外,苹果还在此版操作系统中为Mac添加了Siri功能,Mac上的Siri可以帮助你提高工作效率,可以帮助你发消息,也可以帮你找电影。

如今Siri已经入驻iPhone,iPad,Apple Watch甚至是Apple TV,显然Mac将是苹果完整生态的最后一块拼图。

当前,苹果的友商们——Windows和亚马逊早已通过语音助手让电脑成为智能家居设备的连接中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苹果当然不能置身事外了。

新版操作系统加入了自动解锁功能,而且剪贴板也可以在不同设备间共享。当用户的iPhone靠近Mac OS 10.12操作系统的Mac电脑时,Mac可以自动解锁,不必再打密码进入。

现在,有100亿个文件在iCloud服务器中,而在桌面上也能显示iCloud中的文件了,iCloud帮助你释放更多空间,垃圾桶也将变得更加智能,它可以清理Mac中的各种垃圾,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的硬盘空间不够用了。

新版Mac OS系统开发者版本今天开始下载,7月提供公开测试,今年秋季正式发布。

让程序员爱上Swift

库克再次上台,谈及Swift。

库克发布一个全新的iPad应用:Swift Playgrounds。他说,Swife编程语言是一个非常强大的设计,让每个人都能参与到编程当中,甚至是小朋友也可以轻松学会。

苹果近日发布了Swift 3.0首个预览版,根据其更新日志的部分描述,Swift 3.0的核心代码可能有所变化。

根据Swift-Evolution GitHub的相关信息,Swift 3.0的主要目标为“让Swift语言开发和开发者的体验更为成熟与稳定”。9to5Mac认为,Swift 3.0的核心代码可能发生变化,不过Swift 3.0之后的版本会兼容这些代码的改动。

目前,Swift缺乏与 C++ 的兼容。虽然,这也不会在 Swift 3 上有所改变,但是这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目标来引进它。

Swift目前还没有在语言层面支持并发操作。取而代之的是使用NS Opertion或 Dispatch Queues 来处理,而这种状况在 Swift 3 中不会改变。但是,在未来可能会有一个语言层面上并发操作的支持。

库克宣布,Swift Playground将在秋季正式发布,并且免费。

总体来看,本次WWDC大会,苹果也在不断借鉴着其他厂商更加开放的理念,推出了四大板块内容的更新,对于我们来讲,可以感知出苹果越加开放了,甚至超过了自身iOS和Mac OS上的服务,而我们更看到的是它向更多产业面在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