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你的工作可能就要被机器人取代
2016-06-14 09:27 李开复 牛文文 机器

李开复花椒首秀,与牛文文聊了些什么内容?

黑马说

6月12日,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作客黑马学吧联合花椒打造的创投圈直播节目《大咖来了》,与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就硅谷等话题展开了精彩对谈,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有意愿和黑马学院合作,并可能会招募两个黑马徒弟,指导创业。以下为对话内容精选第一篇。

口述丨牛文文、李开复

整理丨孔乐

牛文文:我听说你带创新工场的创业者去了一次硅谷,想听听你此次的感想。

李开复:这次硅谷之行我带大家去了苹果、Google、Facebook和特斯拉等各种传奇公司,到了创始人家里面,也去了工厂里面。

这次回来,我们感觉非常震撼,硅谷真的是不一样,我们参观的很多都不是10亿美元的独兽,而是百亿和千亿美元市值的公司,看完了以后就感觉到,硅谷精神有几点很特殊:

1、硅谷文化不是一个文化,而是多个文化,而且它的文化是独特性的和有情怀的。

2、硅谷最爱的就是人才,是真爱人才,不是口头上的爱人才。

3、这些创业者真的特别的偏执和强大,他们绝对不是四平八稳的职业经理人。

而在国内创业环境竞争剧烈,VC追着创业者,是滚动的商业模式,先去起量再去变现,所谓的游戏规则都写好了,每个人拿着游戏规则照着做,如果能力好和运气好就做出来,上市、发财,然后做导师和天使等等。 

牛文文:这跟以前不是一样,一直如此吗?

李开复:其实创业者并不觉得一直如此,比如说文化听起来很虚,很鸡汤。每个公司都有文化,我们公司也有,成立了公司,挂一个牌子:以人为本、科技创新、诚信为上。但我们的创业公司很少有文化、口号和价值观。

反而这个所谓的文化、价值观和口号只是一个说辞,用来“蒙骗”员工的,但是员工的眼睛是雪亮的,他们不吃那一套。再往下说,文化是废话、文化是假话,文化都是公司领导来骗员工的,员工打死也不相信,所以文化几乎变成了一个贬义词。

但是这次去硅谷大家看到,苹果有它的文化——把保密作为公司的第一位。他们的员工什么都不跟你说,下了车警卫就把我们带进去,之后说不准拍照,苹果就是这么把它的文化执行出来的。我们见到了苹果公司前10号人物里面的前3位,每问一个问题大家都充满着期望,但所有回答你都可以在网上找到。由此,你就知道苹果的文化就是保密。

另外一个极端的对比就是Airbnb。很多人觉得,Airbnb不就是个提供住宿的平台吗?我们中国有携程、去哪儿、要出发。但是你进去以后就会发现,真的不一样,为了接待我们40个人,他们派了4个导游和4个员工,这些放下工作来接待我们,对我们的照顾简直是无微不至。

后来,我们问为什么派了4个导游?他们回答说因为这是Airbnb的文化:给人宾至如归、做好主人的感受。同时,他们也要求每一个出租房间的人要做到宾至如归,他们的处罚和奖励等产品功能设计也都是在围绕这一文化。

你可以通过这两个例子发现,要把文化融入公司的每一件事情里是需要去做的

牛文文:硅谷在我们的印象中只是个印象,但我听说去年是一个拐点,说在硅谷和纳斯达克,大家对消费互联网的创业机会和热情没那么高了,而底层硅谷发生了一些变革,人工智能学习和超级高铁等。我最近一年没去了,超级高铁是真的吗?

李开复:超级高铁我倒没了解,我知道癌症和机器学习比较多。其实这一切跟机器学习都有关,我们今天看大家都在炒AlphaGo(阿尔法狗)。阿尔法狗这条“狗”真的蛮聪明,十年前有三位科学家发明了新算法,而这十年里,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在人脸识别和语音识别,机器人的识别率都已超越人类,这就意味着那些做着听东西和看脸工作的人就要被取代。比如保安、安防、边防人员,这是看脸的工作;客服、呼叫中心这一类是听东西的工作。

人工智能这个领域,我觉得刚刚开始,它对每个领域都可能产生颠覆效应,比如金融和贸易。而最大的应用领域是无人驾驶,世界上10%的人的工作都跟驾驶有关。比如说一个推销员,他开着车去卖东西,那他的时间10%花在了开车上,以后如果有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他坐在车里继续办公,那么可以节约10%—20%的时间。

当然,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每产生一个伟大的公司,一个传统的公司就倒闭了;每产生一个有价值的机器人,一个人和一个群体就失业了。

再说癌症,其实现在也有人用人工智能做DNA的检测和排序,针对每个人提出解决方案。比如有一个公司自动测试小白鼠,它把无数小白鼠送进去,以后就不用人每天检查,机器人会自动抽血和试药,最后活了多少、死了多少,下一步进入临床实验,都由人工智能来定。

还有人用人工智能发明新材料,因为发明新材料本身是一个尝试和验证的过程,而任何东西的尝试和验证都可以用人工智能来推测。

在硅谷,我们还可以看到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Google、Facebook和微软都在高薪抢人工智能人才,因为机器学习专家仅有几千个以下。有人就说,这三个公司未来会发生大战。有人还说,这次美国大选就是被Facebook操作,公司强大了就有可能这种事情发生,当然也可能是阴谋论。

另外,Google现在太强大了,它甚至要把大脑挖出来做研究,所以当它进入医疗和金融领域时,硅谷很多公司就很惶恐。

牛文文:是不是像X-MAN一样,是有超级能力的人,一旦脱离人的控制?现在他们真的是担心机器强大了人管不住吗?

李开复:我觉得有一大批人是这样的,以马斯克为代表……我们也去看了马斯克的工厂,人只是编程和协调而已,这些机器还是人的奴隶,马斯克担心的是机器变聪明了、会思考了。当然,机器人现在还做不到这两件事:不能自己复制自己,没有自我存在的意识。再下一步,机器人还需要知道我是谁,我为什么存在,我怎么让自己不消失。

牛文文:他们会谈恋爱吗?

李开复:我个人认为机器人谈恋爱可能还需要几十年才能实现。当马斯克跳出来说,Google、Facebook和微软作恶的太多了,我们要把AI推向开源化,所以他做了一个开放的AI,这个公司很有意思。他说,自己要让最聪明的人不去Google、Faceboo和微软上班,然后自己拿出几十亿美元养着他们,让他们把研究成果分享给世界,每个AI模块里面要放上保护作用以免它发生爆炸。

马斯克很担心哪天核武器在Facebook、Google和微软手中失控,所以他雇一批比他们还牛的人,用这些半开源的东西来防止引爆和人类毁灭。

马斯克真的相信这些可能20年之内会发生,但我不相信。我觉得没人会知道技术的发展速度。但他还真的从Google挖了一大批人出来,这些人之所以放弃Google的高薪出来做开放AI,一定程度上是信服马斯克所说的。

但我不相信20年会发生这些问题,人类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失业,而不是被机器取代以及机器有了意识去控制人类。

ok,以上为李开复与牛文文对话内容精选,

现场以及直播中反响热烈。

为响应广大创业者要求

我们近期还邀请创投圈3位重量级大咖

在黑马学吧/花椒上进行直播,

现场出山招徒!

/ / 真格基金创始人 徐小平/ /

/ /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 /

/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 / /

他们将面对全国所有创业者

招收最具有潜力的实力派

亲自辅导

带你走向人生巅峰!

他们拥有

雄厚的产业资源供应链

横跨全球的销售渠道

全媒体传播平台

...

一年可能只有15名的幸运者可以走进他们的世界!

抢着当创培生有“捷径”不?

当然有!

↓↓↓

报名看这里

如果你是企业创始人或联合创始人;

如果你是最具行业潜力创业者,

成为大佬入室弟子,一共只需2

① 秀人气:点击阅读原文H5集赞,获取面试资格

② 秀实力:每位导师从面试者中筛选出15名入选

最后加餐

6月15日下午 15:00 周鸿祎 直播

线上先来一发!

扫一扫,下载学吧,报名做他们的创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