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收购LinkedIn,下一个轮到Salesforce?
2016-06-14 09:28 微软 LinkedIn Salesforce

LinkedIn归并微软之后将独立存在,但是它必将实现微软企业软件社会化的目的。

文|陈翔

微软262亿美元收购LinkedIn的消息一夜之间已经铺天开地,随即LinkedIn股票大涨愈50%。很多人都质疑为什么?这个被微软和LinkedIn称作“全球最领先的企业云”和“全球最领先的职业网”的结合,到底说明什么?

茱比莉朋友圈中的一位SaaS企业创始人判断一语中的,他在微信写到:“下一个会是Salesforce?”不仅阐释了为何微软会这样做,而且预测了微软的战略路径。LinkedIn被外界看做披着2B外衣的社交网络公司,归并微软之后将独立存在,但是它必将实现微软企业软件社会化的目的,这和微软企业软件云化相得益彰。

企业软件社交化:社交网络也许被认为是消费端的事儿,但是在企业级软件中,类似Yammer(2012年已被微软12亿美元收购)、钉钉等协同软件的大热,甚至微信群在企业中的广泛应用,都让企业软件开始社交化。好处显而易见,这可以带来偏平化、跨组织的高效协作。

企业软件云化:在云计算大潮下,微软的Office365已经成功从传统生产力工具软件变成了SaaS云服务。微软CEO纳德拉在公开声明中指出,

“与LinkedIn的交易将使Office365和Dynamics与全球最大最有价值的职业网络联机在一起,微软可以开发出更多新方法来提供职业人士的办公生产力,同时重塑销售、营销和人才管理业务流程。”

这就已经招式了微软的野心,HR、CRM赫然纸上,这正是全球最大的SaaS企业Salesforce的地盘。

这是纳德拉上任微软CEO两年以来操刀的首次重大并购,这也更为深刻理解纳德拉将“云”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在传统软件上,微软没有成效的HR、CRM领域,无疑成就了SAP和甲骨文的成功,而在云计算颠覆一切的趋势下,通过SaaS云应用就可以实现变道超车。

因此,Salesforce恐怕是微软实现大计的必备之选。微软对Salesforce的态度并非揣测,早些时候,Salesforce一直传出被软件巨头看上的消息,甲骨文和微软都是热门人选,当然收购金额更是一度传闻高达400亿美元以上。

当然微软也可以通过此次262亿美元的收购,巩固自身的CRM Dynamics,但是立竿见影还是直接收购。按照微软的套路,不仅做了Windows、office、IE,安全,居然又做了平板surface和电脑;

那么在“云+移动”的战略下,云作为战略投资,不仅做了IaaS、PaaS的Azure云,还有SaaS的Office365,再接着整合企业级社交Linkdein进而进军HR、CRM领域,来个“全套云”也未尝不可。

所以如果微软有足够的现金,下一个大笔收购就是Sales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