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下半年汽车后市场会尸横遍野
2016-06-14 17:15 汽车后 发展趋势

汽车后市场发展至今,仅仅能算是初期,前期的粗暴成长,迫使行业放慢。

文|andy

汽车后市场发展至今,创业者变得更加谨慎,从业者有些迷失自我,VC回归理性看待这个行业,2016上半年至今,各路车企都不得放慢步伐,正所谓步子大了,容易扯的蛋疼...

从轻资产进军汽车后市场行业,到如今的资金紧张之时,重金投入线下产业,打造全国线下连锁直营店,这将成为汽车后市场的又一次洗礼。

汽车后市场粗暴的发展,众多创业者认为自身看到了商机,无论是以洗车、保养、钣喷、维修、保险、二手车等作为切入,可至今部分车企都很难实现收支持平或达到营收。

2016年6月份的汽车专场高峰论坛大会,让笔者倍感惊奇,一次大会为何会有几百人的参与?最让人费解的是竟然是在短期内达到预期人数,也许这是一种好现象,车后从业者开始学习、交流、分享,学会了抱团取暖,资源共享。

2016下半年车后企业必然会有一大波企业出现在死亡名单,其原因很简单,资金链断裂,导致整个项目无法进行运转。不受资金影响的车企将重金投入线下区域化社区连锁直营店,同时完善自身汽配体系、数据库、以及会员机制,但需具备以下几点:

1、汽配体系必然是一个重资金投入,目前所有的车后企业都不具备这样强大的资金链条,换种角度来看,有几个亿的资金,还不如多开几家直营店,完全可通过本地的汽配城(代理商)成为自己的供货商,节约成本,有效控制产品质量。

2、新车不断的冲击市场,作为养车服务平台,必然需要将自身的数据库进行完善,例如:车型、配件以及内部系统与客户端的完善。

3、线下店+互联网也就是说传统的模式基础上,融入互联网思维,让集客、推广变得快、广、准等条件,但作为一家具有互联网因素的企业,以用户数据库为基础用户行为需求成为各家车后企业必做功课之一,如果连用户喜欢什么都不明确,谈何服务呢?

4、线下直营店达到一定数量峰值后,管理体系成为重中之重,如果有效的管理库存、出库、客服系统、店内技师以及员工的培训,通过人员管理、培训,这无疑增加工作量,且效率很低,此时必然需要一套量身开发的内部管理系统。

5、为何笔者一直强调区域化社区连锁店呢?因市场环境、用户需求、汽车保有量等数据不同,原有的模式不可进行外地快速扩展,而是在一定数据调研后,对本身认为可复制的模式进行优化、改变,方可执行。

汽车后市场发展至今,仅仅能算是是初期,前期的粗暴成长,迫使行业放慢,那么2016年汽车后市场的从业(技师、互联网、线下店)人员相关培训必然成为重点,无优良的团队,哪里来的造血功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