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万人围观周鸿祎在黑马直播招徒 一场创业学习的场景变革
2016-06-15 17:58 周鸿祎 直播

这其中的微创新将会深深地影响未来的学习场景。

2016年6月15日下午,注定是一个见证奇迹的日子,曾经三次颠覆中国互联网的“红衣教主”周鸿祎在黑马营十二期4课的黑马课堂上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学习场景直播革命,两个小时的纯干货分享+现场招徒,最终这场直播总围观人数突破150万。

这是黑马学吧联合花椒对于直播授课场景的一次成功尝试,背后的逻辑其实很简单:

一代创业者成为一代企业家

而企业家精神需要得到传承

一堂线下课最多500人听

而一场直播可能有500万人观看

so,大佬直播招徒

=

少数人传承企业家精神

+

而百万人将思想的种子散布到全世界

这种简单的学习场景逻辑微创新似乎暗合了2010年老周第一次在黑马成长营授课时讲述的一句经典语录“所有颠覆性模式都是从微创新开始的”。

当大佬+学习场景+直播的微创新产生时,当大佬、花椒直播、黑马学吧、创业黑马学院在影响覆盖数万创始人的黑马社群平台上相遇时,发生了什么?这将会如何改变未来的学习场景?

首先,这场无比火热的周鸿祎招徒直播诞生之前,已经发生了三件事情:

NO1.黑马社群直播处女秀围观人数破70万

黑马营13期开营,一不小心围观人数就突破了70w+,作为创业黑马的创始人、董事长、创业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被迫”受到了116个到场营员的热烈鼓掌和线上网友的礼物狂轰!受欢迎程度远超一堆锥子脸、大胸长腿的批量化直播网红。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在拥抱直播大时代的时候,美女网红不会成为内容的垄断者,而创业场景及内容很可能占据重要一席。

NO2.牛文文与李开复聊人工智能,吸粉80w+

6月12日晚6点30分至8点30分,李开复为“黑马创业直播挑战赛”拉开帷幕。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开复为80多万创业者上了一堂创业直播课,讲述了他的谷歌、Facebook、Google的硅谷神秘之旅,讲述了人工智能将带来的变革,讲述了如何把文化融入到创业公司等等,很多围观黑马受到感染当场表示要再上一次黑马营,深刻学习。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直播中表示:“你不是在参与一场直播,你是在和百万人争夺做他创培生(创业培训生)的机会,通过一次直播,敲定你和大佬的亲密关系。”

NO3.大佬招徒,黑马学吧创培生计划诞生

黑马学吧正式向大家宣布,为周鸿祎、徐小平、江南春等数十位大佬,通过直播的形式向全社会公开招募“创培生”,每位大佬仅有15位名额。

通过直播授课,你可以听大佬高谈阔论聊创业人生;

通过直播授课,你可以打赏送湾流飞机兰博基尼引发他的关注;

通过直播授课,你可以评论互动向他问私密问题;

最重要的是,通过直播,你有机会成为他的“创培生”,更更重要的是,这是一次不问身份、地域、财富、职业、种族的“捷径”,为广大创业者创造一个做大佬徒弟的机会,给平凡的创业者一次逆袭的可能。

创培生计划诞生之后,周鸿祎招徒直播打响首炮,证明优质的创业内容不单能成为创业者的吸粉利器,也能够承载学习场景变革、商业文明传承的使命。

回顾整场直播,其中的微创新将会如何影响未来学习场景呢?我们能发现几大亮点

1.2个小时干货直播,便利学习互动

周教主从对智能硬件的思考谈到直播的未来发展方向,到中早期创业者做用户体验,再到对人工智能未来的描绘与憧憬,2个小时干货满满。

犹记得几年之前,教主的CEO午餐以超161万高价完成众筹。现在,通过直播创业者能向教主学习还能与偶像互动,而且时间成本与金钱成本较低。

2个小时里,创业干货与满屏肥皂起飞,众多粉丝可以在线通过肥皂、湾流飞机、兰博基尼、布加迪威龙表达对红衣教主的创业精神与经验的崇敬之情,也可以提出问题,获得教主亲自解答。

2、直播奖品是大佬入室弟子名额,激活粉丝学习基 

无奖品不直播,直播的火爆程度与奖品稀缺性与价值度成正比。

本次直播的奖品就是“成为周教主创培生”,这个奖品意味着将获得什么?

(1)周鸿祎亲身经历述说如何做好一款产品并且驱动公司成长

(2)创业企业如何在战略和战术上平衡和定位

(3)十多年互联网摸爬滚打中总结出来的互联网核心价值观和经营哲学

(4)多年市场竞争中如何平衡赢得商战同时赢得用户的经营方法和系统

(5)与360对接资源以及获得360投资机会。

当然,附加奖励就是可以跟随教主去沙滩、咖啡馆、游泳馆、飞机上,参加公司年会、行业大会

如此诱人的奖励之下,直播粉丝们争相打赏表现争夺珍贵的创培生名额,难怪豪气送出两架湾流的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仍然未能排进前十。

BTW:截至直播结束,在黑马学吧共有1088人报名周教主创培生,周教主也现场透露自己的招徒标准是接近人工智能、智能硬件领域的创业者,希望报名自己的创培生可以和自己在真实的场景下参与业务会议。

3、打赏榜单排名靠前的获周教主颁奖,增强学习场景的荣誉感

直播打赏最好的创业者将获得周教主送的价值7.8万元的黑马连营名额,其他打赏排名靠前者也将获得360手机、山水智能VR眼镜、荣泰按摩椅等奖品。

与普通学习场景不同,直播打赏送奖品的天然属性变成了内置的学习激励属性,增添了学习过程的趣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