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做新三板的彭博,挖贝有戏吗?
2016-06-15 18:36 挖贝 新三板 金融信息服务

彭博是全球领先的金融信息服务商,现在有一家创业公司要做新三板上的彭博,它有戏吗?

文|刘雪儿  编辑|卢旭成

“新三板未来一定会是中国最活跃的资本市场之一,因为他的透明开放的机制决定了。”刘阳说道。

刘阳是挖贝网创始人和CEO,挖贝网是一家新三板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伴随着新三板的推出和发展,挖贝网已在这个行业有了一定的影响力。

虽然三板市场近期有点冷淡,但这并不妨碍价值投资者对新三板的热情。刘阳创办的挖贝网的研究数据显示,已经有1996家企业获得融资,融资总额1696.19亿元,平均每家8497.95万元。

截止到2016年6月15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已经超过7500家,预计年底将达到1万家,其中主力群体是成立三五年、年利润在500—2000万左右的公司。

这些企业大多没有专业的投资者关系经验,甚至不能清晰的讲出企业商业模式、竞争优势以及未来价值所在,这让投资人甄选优质项目的效率不高。

不同于主板市场有大智慧、同花顺等巨型金融信息平台,新三板市场的金融信息需求刚刚起步。在这个垂直细分的小领域,挖贝网(www.wabei.cn)已经有一支几十人的团队在专门为投资人整理行业数据和加工,研究公司、做专业的公司报道和分析。

这些被投资圈认为是“最苦最累的活儿”,刘阳认为,任何一个机构来独立做三板基础数据,成本都很高,也很浪费。

刘阳透露,挖贝要成为中立的信息和数据机构,低成本的将三板信息、数据和分析,分享给所有的投资人,让投资人有时间去做价值更高的事情,在此基础上去深度挖掘好的投资标的。

挖贝网最早是刘阳个人的兴趣,定位创业投资媒体,小团队运作过着滋润的日子。

2015年,刘阳发现原来的用户中都在谈论新三板,挖贝网开始聚焦到新三板领域,卡位新三板金融信息和数据服务。

很快,一直以利润滚雪球发展的挖贝网,获得了山行资本的500万元天使投资。这家新锐基金由前赶集网CEO杨浩涌和前网易移动总经理徐诗联合创立。

挖贝创始人刘阳

“滚雪球”的连续创业者进化之路

在网易财经中心和新浪财经中心都有工作经历的刘阳,2004年初进入网易,经常被划在“网易系”创业者名单中。

在创办挖贝网之后,刘阳还创立了母婴亲子门户亲贝网和互联网纸尿裤小鹿叮叮。

亲贝网创立于2009年初,这时几乎已经快接近PC互联网的顶峰。得益于门户网站的内容制作训练,不到一年的时间亲贝网的内容影响力和传播力在母婴亲子行业中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但这个以婴儿年龄切出来的行业比较散,纯广告的营收模式也并不是特别好,刘阳说“不知道把钱往哪儿花”,一直“滚雪球”式发展,拒绝吸纳投资人。

随着孩子的出生,刘阳发现国内母婴市场缺乏质量好的产品。2013年,刘阳在亲贝的基础上,自己给自己做天使投资,用追求极高性价比“小米模式”,小鹿叮叮硬生生在国内纸尿裤市场撕开一道口子。

2014年底,“想清楚了钱往哪儿花”的小鹿叮叮同期获得了主流投资机构的投资,目前估值也已经过亿。

新三板与主板信息需求可能完全不一样

刘阳说,到2015年中朋友圈经常被各种新三板消息刷屏,开始研究这一细分市场。9月正式聚焦新三板市场。

目前,挖贝的主要业务是两块,一块是做新三板信息的生产和发行,一块是做数据研究报告。对于挖贝网在新三板上卡位金融信息和数据服务,刘阳认为既是市场的需要,也是顺应团队的基因。

三板上的机构投资人比主板上的少很多,大多数没有精力去养庞大的研究团队,同时市场上嘈杂的信息极大的浪费了投资人的时间。

真正深入到这个领域之后,不断有机构请挖贝帮忙做研究调研,而很大部分的需求源自于基础数据整理、加工和研究的缺失。

于是,刘阳开始尝试在个性化的数据调研需求后背,找到共性的需求,将基础的数据分享给众多投资者,以提高数据利用率。

一方面是核心指标数据结构化。另一方面,新三板上更多的是早期的公司,在A股市场大家通常看的财务数据并不能反映公司的发展和价值。“这就到了我们团队擅长的时候,需要加入更多维度的分析,比如用户结构,月活用户数量,甚至产品属性。最后以媒体或结构化的数据呈现出来。这也是为什么新三板一定会存在垂直股票信息网站的原因。”刘阳说道。

很快挖贝的发展就证明了这一点,不到一年的时间,挖贝的用户覆盖增长了上百倍,主流投资机构都开始将挖贝的内容和数据纳入信息源。

去年底,挖贝发布的新三板最具成长性企业榜单受到行业极高的关注度,今年又推出了新三板旅游行业报告,新三板游戏行业报告等。同时,针对上半年的发展情况,还推出了一些列的区域新三板发展报告。这些数据,都直接影响着关注新三板的最顶层投资人。

“和很多创业的模式不同,这可不是90后能靠创意做的事情,是一件非常专业和扎实的工作。”刘阳聊起创业团队,这么说道。当然他是指合伙人团队,挖贝的另外两位合伙人都是70后。副总裁周雪峰早期在新浪制作内容,担任过TOM科技的主编和清华科技园天津分园的运营总监,现在负责内容和数据。另外一个副总裁王立群,03年新闻硕士毕业后也一直在财经媒体内容第一线,加入挖贝是一家企业服务公司的总经理,现在负责市场和客户服务。

对于挖贝未来的商业化,刘阳并不是很担心,只要你不断的为新三板的投资人创造价值,自身的盈利就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事实上,现在有很多新三板的相关公司都在积极的与挖贝合作。

“新三板的开放性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公司进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金融市场,但规则和关注点与主板又不太一样,原有的财经股票网站并不能满足好新三板投资者的需求,这对于我们是一个很大的契机。”刘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