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马”暗地较劲大战医保移动支付
2016-06-15 19:05 医保 移动医疗

移动支付双雄:支付宝和微信,以及中国平安旗下“平安社保钱包”混战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医院。

文 | 刘思

5月31日,支付宝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下简称“深圳人社局”)合作推出医保移动支付项目,在国内首度确立了可规模性接入医院且具备可复制性方案。

最新消息,今日,该试点方案在深圳正式启动,据悉,自5月31日试运行以来,在尚未有规模性推广情况下,通过支付宝绑定金融社保卡的用户已接近20000人,单日绑卡数亦保持了迅猛增长态势。截止到目前,该试点接入的医院共计8家,分别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深圳市中医院、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山区人民医院、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南山区西丽人民医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和南山区慢病院,另有8家医院预计在未来将陆续接入。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15年末,深圳社保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200万,因此,成为全国首个统一在线医保支付试点的接入机构,对于支付宝而言,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微信暂未露面

作为目前移动支付领域的双雄,微信显然不会错失在家门口挑战支付宝的机会。此前,4月22日,腾讯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医保移动支付被认为是本次合作的最大亮点。根据协议,深圳市的医保用户通过微信绑定医保卡,就可以在指定医院就诊时一键完成医保及自费金额的在线支付。不过截止目前,尚未获得微信关于该平台接入的更进一步消息。

新玩家平安医保登场

除了支付宝和微信大家熟知的移动支付双雄,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社保钱包”今日也宣布接入该试点平台。有业内人士推测,这除了平安本身的战略外,可能与平安总部在深圳也不无关系。

平安医保具体的操作模式与支付宝、微信类似,都是可以通过医院的相关服务号进行支付服务,并通过与医院HIS系统的整合,打造包含预约挂号、候诊叫号、化验通知、取药提醒、处方支付、检验检查支付、诊前、诊中、诊后等功能在内的一体化就医服务。据平安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医院只要与平安的医保在线平台对接一次,即可完成与多个医疗行业APP对接。

平安相关负责人裴晟表示,平安的支付方案为医院相关的平台搭建提供了底层支持,而平安对社保业务的高度熟悉,使平台具有更强大的医保在线支付管控能力,尤其是确保资金结算安全和信息传输方面的能力,是平安医保在线平台进一步向全国医院布局的极大优势。本次与人社合作医保移动支付既是平安既有业务的延伸,也是平安养老险和人社在社保业务、智能控费方面多年积累的进一步拓展延伸。

要打造“医保+自费+商保”一体的支付平台

相对于支付宝和微信独立行业身份,平安本身的保险业务和行业体量无疑是一份独居竞争力的资源,裴晟表示,下一阶段,平安医保在线平台还将推进与商业保险接入的兼容,实现“医保+自费+商保”的一键支付,达到移动医保支付的“全流通”。这也意味着,除了壹钱包支付、平安养老与人社的合作经验外,平安能整合更多的资源来延伸医疗服务,包括平安商业保险、平安前海的征信大数据、以及此前备受大家关注的平安好医生,对于平安好医生而言,如果平安医保能够真正实现规模化,无疑对其打造闭环服务具有重要的支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