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公司的下一个风口在哪儿?
2016-06-15 19:29 创业 出海 风口

出海,俨然已经成为创业公司的下一个风口。

文|GGV Capital(纪源资本)

6月14日,风险投资公司GGV Capital(纪源资本)和Google高管共同探讨了“中国创业公司如何实现全球化发展”的问题。GGV管理合伙人童士豪、Google大中华区出口业务总监庄斌、Google游戏和工具类行业总监孟浩分别做了主题演讲,涉及创业公司如何利用“全球化”这一风口成为独角兽,哪些行业将在全球化浪潮中先行,以及如何开拓全球市场等方面。

Scott惊讶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他希望Google与中国创业者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Google的行销经验能帮助中国创业公司实现全球化拓展。

童士豪认为随着全球市场联系日益紧密,中国创业公司已经到了大航海时代。在这样的时代里,创业公司要成为巨无霸类的独角兽,获得长久的成长能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在诞生伊始,就要考虑全球化发展战略。

他以自己投资过的四家公司(包括IOT行业代表小米及其生态链企业、旅游行业代表在线房屋租赁网站Airbnb)为例,详细分析了它们实现全球化的原因和条件。

这波全球化浪潮也对VC行业产生了影响。GGV作为一个跨越中美两地的投资团队,在这方面具有优势,童士豪也很早就积累起跨境投资的经验。从2013年始,他就专注于跨境领域的投资,先后投资了Wish,小红书,Musical.ly等具有跨境特点和全球化特征的公司,并帮助这些公司搭建起全球化的网络资源。如今,这些公司都实现了高速发展,短时间内成为了各个领域的独角兽。

庄斌从开拓全球市场的角度做了分享,总结了他们帮助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一些经验。其中,就创业公司如何通过视频传播产品方面,他总结了一个“3H”策略: 在新品发布或者遇到重要市场活动等时机时,发布有爆点的视频,使得用户乐意主动传播;产品推广过程中,要拍摄Help视频,即指引用户使用产品的视频,类似于视频版说明书; 产品发展成熟些后,推出Hub视频,根据产品不同的应用场景或不同的迭代,做成一系列视频。

随着移动互联网席卷全球,中国国际影响力的日益提升和人才储备的日益完善,出海俨然已经成为创业公司的下一个风口。在这样的风口下,期待更多中国新一代独角兽得以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