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需要怎么样的Design Thinking
2016-06-16 10:55 Design Thinking 创业

Design Thinking作为设计指导性的东西,不仅发挥工具作用,更是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解决办法。

文|CGCVC 华创资本

一种名叫Design Thinking的战略,已经在硅谷帮助众多创业者和工程师成功开发出新产品和新业务。之前“设计”在硅谷的公司里被认为是一种“技能”,但现在大家更认同“设计”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是“创造力”的代名词。

那么Design thinking到底是什么呢?和创业又有什么联系?

提到Design,想必有些读者联想到的会是设计师、视觉传达或是产品开发下端的某一环。然而设计的内涵可没这么简单,生活无处不设计,设计引申到生活中就是有目的的去计划,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其实都是设计之后的杰作,毫不夸张的说,我们每天都活在被精心设计之下的世界。

设计旅行路线,设计学习计划,或是设计一次活动流程......设计可以是产品,服务,或是管理。而Design Thinking作为设计指导性的东西,在这里发挥的作用不仅仅是一个工具,更是思考问题的思维方式和解决办法。

都说设计是最好的售前服务,在这个讲究用人性捂热产品的今天,如果不善思考,不会讲故事,如何让客户动之以情?时下火热的Design Thinking,或许会让你在创业、团队效率、产品创新的道路上获得更新的想法和思路。

像工具包,也像菜谱

Design Thinking,通常被叫做设计思维,看似两个简单的单词其中所包含的哲学却不容小觑。设计思维与“设计师”职业没什么直接联系,它是一种可以用于任何项目和人的思维方式,是通过几个特定的步骤来解决问题的方法。

它是一种积极改变世界的信念体系,是用于为寻求未来改进结果的问题或事件提供实用和富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包含了许多触发创意的方法,像一个工具包,里面有解决难题的钥匙。

打一个比方来说,Design Thinking就像一本菜谱,每个人都可以照着它的步骤去炒菜,但每个人炒出来的东西都不一样,可以有不同的口味,不同的原料和配料,而跟着这本菜谱仔细做,一般不会做得太难吃。

如上所述,设计思维是一种总结设计师思维方式之后,得出的可以解决许多问题的方法论,自IDEO创始人Tim Brown在2008年第6期的《哈佛商业评论》第一次提出设计思维之后的多年,业界便一直在热议设计思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斯坦福大学D.School是将设计思维发扬光大的真正鼻祖,你应该对硅谷并不陌生,但你有想过为什么硅谷永远都不缺有创意的各界人才吗?其中原因可能就是斯坦福大学每年都为硅谷输送拥有设计思维的毕业生所导致的结果。那Design thinking到底有哪些步骤,又能怎么帮助国内创业者呢?

创意前先“移情”,后“定义”

设计思维是一种思维方式,它有几个特定的步骤,可以用于不同的事物和主体,那它具体该怎么做呢?

1. 移情(Empathize)

也就是同理心,设身处地的为用户思考问题。要做到有同理心具体要履行三步,首先是观察,不仅要观察用户行为,还要细究用户行为背后的原因、困境以行为所产生的连带效应。其次要做到与用户多交流,多做调研和问卷,用各种方式去了解用户的真实想法。

最后要做到沉浸,假设自己就是用户本身,带着这样的想法亲自体验产品或服务。总之第一步empathize就是尽一切可能站在用户角度思考问题,发现他们真正的需求和痛点。

2. 下定义(Define)

阐述一个Point of View(POV),能够用很简单的话告诉别人你们的团队正在做什么事,这些事的价值是什么。这不仅可以让更多的人关注到你们的产品,同时也可以激励整个团队,形成团队本身的价值观养成。总的来说,Define就是定义出自己的立足点,让别人清楚的明白你要用什么方案,来解决什么问题。

3. 创意(Ideate)

即做头脑风暴,根据前期的观察和调研,在发现问题所在之后思考出尽可能多的解决方法,考虑到所有可能涉及到的人群,最后简化出一个具体的解决办法。举例说D. Light,一个NPO,在洞察到非洲很多学生面临没钱买电学习这件事之后,思考了很多解决方法,最后设计生产了一种廉价的大阳能灯,给许多非洲家庭带去了光明。

4. 原型(Prototype)

在想到解决办法之后要用最短的时间和最少的成本实施和完成解决方案,同时在做产品原型的同时,也要积极的反思和发现新的问题。在一点上D. School主张视觉化的做出产品原型,不求精细,但求快速和直观。

5. 测试(Test)

即测试产品原型。通过对产品原型的测试来验证是否可以有效解决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早期定下来的POV。

创业者成为设计思考者

在创业大潮中,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每一个创业者都应该在创业中运用设计思维,做一名设计思考者(design thinking)。那么,又该怎样理解和活用Design Thinking呢?

1. 去作为用户本身亲身体验这个世界而不是带着别人的经验,对任何现象都要多问为什么,与其去搜索和整理二手资料,不如自己去体会和调研、走访和寻求真相,观察真实的人们身上究竟发生着什么,以同理心沉浸到这样一个场域之中,真正地解决问题。

2. 释放自己的好奇心,尽可能多的思考出问题的解决方法,只有让好奇心变得强大才能放下自我,停止评论,而更多的关注到用户和整个社会,最终完善产品和服务。

3. 设计思维十分强调为真实世界而设计,做任何事情前都要明确受众人群是谁?事情做成之后会对他们带来哪些影响,他们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以用户为中心,走进真实的用户,而不是以自己为中心。

4. 设计思维强调快速制作原型,收集用户反馈,并不断迭代。平时要多思考和记录优秀的idea,积极的去实践这些想法,在行动中学习,在失败中受教。当然,在资源有限的前提下,或者并不能创造很大的价值时,宁可放弃这个idea。

5. 回归到设计的初衷,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做创新和设计的思考,怎么样才能做到更好。如果你是组织的管理者,要思考如何帮助团队更好的成长;如果你是一线员工,要思考如何让用户有更完美的体验。

三家大公司的小故事

Google:Google有一个原则非常有趣,无论你在公司哪个位置,都请确保100英尺以内有食物。因为人们会在有食物的地方聚集,各种各样的饼干、冰淇淋、寿司、沙拉,当人们聚集在一起,他们聊天、分享,互相激励启发,这就是谷歌的一种文化。如何把人们聚到一起,给他们机会变得更加强大。

Facebook:每周五扎克伯格会组织一个很大的会议,所有员工都可以参加,他会介绍一些管理上的内容,然后任何员工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提问,无论是“你赚多少钱”,“你每周工作多久”还是“你在中国的下一步战略是什么”这样的问题,他都会一一诚实地回答,这建立起员工之间的信任。

Airbnb:Airbnb的办公室装修得非常有趣,感觉就很像出租的房屋。当看着眼前的工作环境,所有人都会感觉“这真像人们梦想中的房间”。我们不得不承认,大部分的工作都让人恨不得马上回家,你要知道如何改变这种状况,甚至创造出一种创新的氛围,让有创意的人们愿意呆在那里,无论是完成重要的工作还是别的。

乔布斯曾经说过:设计不仅外表看起来是,感觉是,而且如何工作也要是。设计思维是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和运用的思考方式,你可以设计一个产品,一个公司,一个组织或是一栋大楼。当你意识到你可以设计一切,你可以跳出盒子来思考,你就可以重新设计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