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蛮子:90后创业需谨慎 32到40岁适合创业 工作5年成功概率更大
2016-06-18 11:45 薛蛮子 90后 大健康

对于创业者,薛蛮子建议:“找一个细分市场,BAT也不玩儿,死磕一把,在中国卖狗屎都能发,所以中国机会惊人。

“(大健康)投了很多,现在蔫着,不说。”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6月16日,在艾瑞集团主办的2016第11届艾瑞年度高峰会议上卖起关子来。

谈及未来风口,薛蛮子表示,现在他看到真正大的风口就是大健康。在他看来,纳米技术、新陈代谢技术、基因技术等新型技术几十年发展至今,“将来的(药物)服法与治疗一定是个性化的,从人生下来就知道70%的可能性会得癌症,30%-40%可能性会得乳腺癌,这些在未来,会像量体温一样方便,都可以提前预知。”而对于聚焦哪些医疗细分行业有投资的问题,薛蛮子逗趣到,“投了很多,但蔫着,我不说。”

除了大健康,薛蛮子还表示,网红也是可见的热门,“我觉得这是潮流。但能够长久给用户提供价值的网红、自媒体才是有巨大前景的。”

对于创业者,薛蛮子建议,找到一个细分市场,千万不要好高骛远,“找一个细分市场,BAT也不玩儿,死磕一把,在中国卖狗屎都能发,所以中国机会惊人。”他认为,真正创业适宜的年龄段是32岁到40岁之间,工作过5年的成功概率最大。

以下是薛蛮子现场发言速记整理:

主持人:我是财经新媒体《我有嘉宾》创始人吴婷,我特别看好这个行业。今天邀请到薛老师,主题是预见未来。前两天看到一个词叫做真正好的未来不告诉你怎么投。

薛蛮子:我觉得未来之所以有意思就是它的未知性和不可预见性,人一辈子生下来都知道每一天怎么过一点乐趣都没有,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作为投资者是看前瞻性,但是风口都吹过去了。像雷布斯四年前布局的移动互联网,他看到的趋势都比别人早两年以上。他当年找UCWEB,当年没有人看好他们,人家不要他的钱。余永福原来是联想的人,他看到了智能手机软件,这个软件的成功,他预见到了这个市场,他才用两年的时间找到7个合伙人,融到一笔钱。当时一辈子玩软件,从来没玩过软件,这不是核心竞争力吗。所以我觉得一定要看到未来的风口,还是要集合一大堆的团队和组合大量的资源来解决看到未来得需求,而找到一个最可行最便捷最省钱最成功的一条道路,这就是我们所有创业者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关于风口一说大家有是褒贬不一,小米的销量有所下滑,风口来了猪都飞起来,风口走了猪都摔的很惨。

薛蛮子:我觉得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移动互联网大概三五年之间就会出现完全不同的技术的改变,把我们很多约定俗成的模式都会有巨大的变化,我觉得手机五年后大家用不用这个都是巨大的变数,如果大家不用手机,用手表说话,用智能手环说话,那今天所有的手机一夜之间就变成冰山了。

主持人:昨天大家说GOOGLE董事长说的未来互联网会消失,那薛蛮子老师您怎么看?您最近在玩什么?

薛蛮子:我觉得现在看到真正大的风口就是大健康,人类新型技术发展,纳米技术,整个新陈代谢的技术,人的基本基因技术,几十年做到今天这个程度,我们对我们自己今天的要点,完全是个性化,比你开一个投资只给你一个点,适合你整个基因的状况,同时给我开的药是适合薛老头的,同时它将来的服法和治疗一定是个性化,治疗、药性,还有你对你未来的身体状况,你从生下来就知道70%的可能性会得癌症,你30%到40%可能性会得乳腺癌,你的基因多大,很多肥胖、心血管病,这些都不是科学实现,这都是成本的事儿,就跟你量体温一样都可以达到,这个是我们用几十年时间,但不见得是每个设备我说是大的趋势,如果你们玩起来了,我们中国14亿人,这么多年胡吃海塞,吃的每个人都是肥胖,每个人都营养过剩,所以现在天天才有健身房,其实谁都减不了肥。

主持人:您投了大健康什么事儿吗?

薛蛮子:投了很多,现在蔫着,不说。我今天不准备来,老杨准备给我玩命,我就来了。昨天在杭州重物下雨时,我玩了一个房地产众筹,我认为始终是互联网对很多金融行业有了革命性的颠覆性的变化,但是我们中国最大的工业房地产始终没有弄出什么花来,大家搞高利贷,国家30%的贷款你出15%我出15%,但是中国14亿人最大的资产就是他的房子,最要紧的就是给首次买房的这些应该说工薪阶级和中端白领怎么能让他在每个城市居重驭轻。前两天我说一个小伙子,跟万科沟通,说过仨月说老薛你玩这个事儿了。我那好咱们搞个众筹,他搞了几个合伙人,好不容易想出一个办法,在杭州这样一个每平方米都做到2万5到3万一平米的地方,我们能够卖房卖到1万6卖给老百姓,就是实际上用合法的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完成了集资,就是让开发商把他土地拿出来,我给你确定性我保证你拿到百分之几,你什么都不用管,我跟万科和绿地的建筑商说你不用管,我找家装你我做好了让顾客拎包入住,我早之前就定好了老杨你希望有自己的影视,你要做最大的。还有我是投资者,我租出去一套自个儿住一套,这样就解决了一个最大的房地产最怕剩下的20%利润都是你没有计划好,被一夜之间卖了,昨天一天三个小时就把5%的房子,4点钟开盘6点分钟就卖了十分之一,最重要的就是价格优势,便宜,2万块钱,你想他买的LOFT,实际上卖的1万6,但是实际上是买的一平米8千块钱。所以把这个模式,因为这里头房地产最大的全是空间的费用,一大堆的等待,弄个三四年功夫,那么多不确定性。所以今年我们12个月之内做5个亿。

主持人:2万块钱的房子打到8千块钱,为什么这么多年房地产没有人这么做?

薛蛮子:以前湖南房价上不去,因为湖南所有公司全是集资,湖南卫视拿一块国家拨地,员工你掏多少钱,3000块钱一平米,直接找一个开发商,直接找南通开发商,付你60%的费用,这样我就卖4000块钱,这是绝大部分的集资房,但是集资房第一是瑕疵就是没有房产证,它不是湖南卫视的员工就不给你房子,老百姓玩不了,所以这个手段我们通过集资通过互联网手段让每个人都能买得起房子,不就完了嘛。

主持人:此处有掌声。然后您觉得这个有什么痛点?

薛蛮子:这个是解决开发商你把1260多套房子全都卖了,钱都在兜里。我认为这个模式成功了就是独角兽。

主持人:除了众筹,除了大健康?

薛蛮子:我觉得现在热门的就是网红,现在的自媒体,还有现在的花椒、映客、分答什么都邀请我一把,我都没有敢去。但是我觉得这是潮流,除了个人网红一下子大红天下,一夜之间他的知名度超过了郭德刚。所以今天伴随着我们接触娱乐接触世界越来越多,我们今天在微信花的时间越来越多,个人媒体像你自己的,都是逐渐把你以前老板颠覆了,我今后可以愿意看的财新节目,我愿意看老罗的高端卖知识的节目,我也像朗阁里歌儿,我就看那么几个,我想看娱乐,比如我喜欢吐槽,我弄个什么papi酱,或者弄什么好玩儿的,哪怕是臭豆腐、豆汁,今后每一个细分领域都有他自己崇拜的对象,你就看这个就够了。像外国的ladygaga他就是外国的,你就做外国的事儿就可以了。所以这个你能够长久的给你用户提供价值,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媒体是有巨大的前景。还有随着大量的第一批很多自媒体的人都是从平媒、报纸、杂志出来的,典型的像牛文文,刘东华,除了中央台的张泉灵、朗永淳他们做这些事儿,越来越多的人会出来做自媒体这件事儿。大家想干这个事儿就给薛蛮子打电话,没问题,咱们给钱。李竹也给,咱不抢他的饭碗。

主持人:刚刚您说2009年有微博的时候薛老师是网红。

薛蛮子:就这个事儿把我给害了,不能说这个事儿。

主持人:你每天都会反复一条微博叫做转发微博,凡是符合你价值观和立场的时候都会转发,当时自动绘有转发微博这四个字,所以我会不停的看转发微博,所以你一直是符合你的定位价值信息。说到价值,我一直很认同,网红只是高潮,我们要的是终身幸福。价值观也很重要。

薛蛮子:价值观对一个创业者来说我们胸选择的首先是人好,我觉得人不好这个事儿基本没法玩儿。这个事儿得有一个诚信,你可以贪,但是你不能是没有底线的人。我是从投资以后从来没被人懵过,从来没有说给人一笔钱没有做事儿买了奔驰买了房了,从来都是转型了,从A转型到B,然后误打误撞搞到B,然后就是独角兽。因为谁也不知道,谁也不能够预知到未来,目前我见到的所有公司,从马云也好,马化腾也好,当年我自己做的公司,新浪搜狐,都是没有预知,他们所有人创业的公司跟现在干的都不是一个事儿,所以都是爱折腾的事儿。好好做个地产商他当老爹,给他一亿美金他还得搞十个亿,一辈子搞了四个破产,跟所有人打架,还要上电视台,70多了还玩儿这事儿,这到哪儿都是一个很出色,至少是很露头的人,能不能成功不知道,这种人就是天生爱折腾的人,我们作为投资者就是喜欢找这种爱折腾的基因的人。

主持人:伟庆兄就是爱折腾的人。

薛蛮子:生意太好了,但是凑点人咱们来折腾折腾,一定要找出非常好的人,做二三流的事儿,然后杀机就是要用牛刀,真正聪明的人,念书的时候,我估计聪明的人你花20%、30%的精力都能考个85分,毛泽东说大家不要考50分,我读中专的时候拿个40分就够了。绝大部分聪明的人花20%的功夫都能做到。但是要考100分,都得花120%的精力。但是创业,你必须要做到100分,那么多聪明人都想发财,这么多林林总总想创业的人,每个人都大了鸡血一样。所以每个人有能力,做二三流的事儿。

主持人:干嘛不找一流的事儿?

薛蛮子:一流的干不了。所以真正能够用牛刀来宰鸡就有把握。

主持人:刚刚看到一句话特别认同,创业就是一个疯子带着一群傻子,疯子和傻子的梦想就成功了。

薛蛮子:马云一辈子投了两个公司,一个是雅虎,一个是阿里巴巴,就成功了,他就曾经超过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他就是一个梦想家。

主持人:他就是有马云的梦想,但是您没有。

薛蛮子:没有,我们耸了。他有钱可以玩儿得起,我们刚刚上市那几天,最后被逼无奈,其实我们公司在SOFMAT基金我们占10%,他占90%。我们赚了贼钱,但是我是反对的,不是觉得这个事儿不靠谱,阿里巴巴尤其是淘宝,就是找几千万的公司,弄个折腾,混碗饭吃,找个假品牌,不相信,你搞个支付宝,然后一不小心做了中国老大,因为中国吊丝比有钱人多。得吊丝者得天下。他是玩A做了B,还没到C就做成了。所以创业,干什么不知道,只要是创业。像雷布斯,让他们玩儿一定会玩儿,多孙子的事儿和多大的坑都跳,这些人不怕撞墙,这些人就是创业者,我们就是找这样的人。

主持人:现在时间还有4分钟,我想再问您一个赛道的问题,今天上午是人工智能,下午是商业智能。关于智能艾瑞数据有非常好的方向,对于智能赛道您怎么看?

薛蛮子:我们前两年投入了一个智能机器人公司,在香港上市40亿市值,像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是今后对我们人类发展应该说是非常关键的基础性服务,所以为什么美国大学生突然得了人工智能的博士起薪都是100万美金,因为这是一个几乎不解,只有随着今天科学技术的发展,这次阿尔法狗,下棋,终于赢了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下棋人。大家都看到了,随着人工智能最简单的,就我们工业机器人逐渐的人口红利和我们的员工和土地红利,使我们现在中国看到的数字,今天人工的生产力成本已经是美国的90%了,就没有意义在中国来做折腾一个地不让干这事儿不人干那事儿,所以大量的人跑到孟加拉跑到越南跑到缅甸,我刚刚从越南回来,越南大学生1600,印度去年做到7点几,印度我们可以看到可预见的将来印度会很牛。所以人工智能对我们更大的影响就是美国和发达国家,用机器人可以迅速的把很多制造业都拿回去,这都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主持人:是的,这是我曾经思考在发达国家的技术和顶级创新。中国人口红利也在消失。您现在怎么看中国未来在高端制造业上的竞争地位?

薛蛮子:我觉得我们要做的事儿我们最大的资产是14亿人口,我们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这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不管任何人,咱们是创业者,只要找一招你14亿人吃喝拉撒睡所有的服务,找到一个细分市场,千万不要好高骛远,你找一个小事儿你就发了,你就找一个细分市场,BAT也不玩儿,死磕一把,在中国卖狗屎都能发,所以中国机会惊人。三五年很多当年的Leader马上就不是了,咱们现在别看当年火得不得了,什么长虹啊什么报纸上找不到这些哥们儿。创业者很牛,从来没有见过中国政府说大学生继续给钱,你把你爹妈给你买房子的钱创业,买一大包车拉到昌平去,哄着孩子打了鸡血一样,还有维生素C,多少的事儿。我还是觉得真正创业成功的是32岁到40岁之间,但是工作过5年这个成功概率最大。

主持人:我今年32岁。

薛蛮子:你今年32,刚刚够格儿。

主持人:现在时间正好是到。感谢薛蛮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