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物媒体“博望志”获两百万天使融资,欲打造高品质消费类品牌
2016-06-18 21:00 博望志 融资

短期内博望志将以经营微信公共账号为重心,下一步的计划是做杂志和书。计划每年出版3到4本,每本十几万字。

i黑马讯 6月18日消息 近日,创业人物媒体“博望志”向i黑马透露,已于2016年6月16日完成泽厚资本的两百万天使轮融资。此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生产优质内容。此外,博望志不介意采取高价约稿的方式,快速提升内容产能,进一步提升博望志的品牌效应。

博望志成立于2016年3月,由北京一批财经媒体人发起创办,该媒体聚焦于创业圈的“人物故事”,主打创业者的深度人物报道,挖掘和探索他们身上的品质还有创业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帮助创业者塑造个人品牌。

博望志主编董力瀚对i黑马表示,短期内博望志将以经营微信公共账号为重心,下一步的计划是做杂志和书。“计划到时候每年出版3到4本,每本十几万字,里面是类似于杂志,但比杂志更偏向于写作。”

 博望志创始人崔志芳,联合创始人董力瀚

变现方式上,博望志目前以帮助创业公司写作、传播、营销、推广等公关业务为主。但董力瀚称,这些业务与博望志并无关系,公关业务只是短期内解决基本费用的办法,与媒体业务各自独立运营。

博望志希望短期内把人物的深度长报道这一单品做透,年底前获取下一轮融资。“博望志这个品牌未来可能不会仅局限于一个媒体品牌,它会做成一个高品质的消费类品牌,可能消费你的文字、餐饮、咖啡或者是书这种文化类的东西,打造成一个相对偏文艺文化的品牌,慢慢形成一个多产品线多渠道的自带现金流的东西。”董力瀚称。

据悉,博望志创始团队共5人,董力瀚与崔志芳负责公关业务获得收入,编辑团队3人,负责内容产出。目前博望志一周发两篇文章,两篇文章通常写一个人,预计年底前一周至少出三篇长报道。

i黑马:博望志创办的宗旨是什么?下一步的具体规划是什么?

董力瀚:我们吹了个牛,放话说“博望志会是最好的创业人物媒体”,而宗旨就是我们希望能把自己吹的牛圆上。我们公司前几个月就是在不断地尝试内容的方向和形式,基本已经明确定位了我们要做创业者的深度人物长报道的大致方向,这个单品上其实还是很有竞争力的。所以下半年的规划就是想办法把这个产量提上来。现在博望志一周只发两篇文章,这两篇文章通常就是写一个人,这就意味着我们一周只有一个选题,这个产量是非常低的,现在也就是一个维持的状况。下半年我们希望能把产量提起来,一周至少要出三篇长报道,把博望志的品牌和内容提到一个高度,希望到年底可以有一个收获。

i黑马:博望志是如何保证高质量内容产出的?

董力瀚:我们一直在努力把编辑团队做成一个最好的编辑团队,这可以持续地保证产出水准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我们的采编流程是非常严苛的,每次约采访都跟人约五个小时以上的采访时间,至少会找他身边5~6个人进行补充采访,我自己认为目前在这个领域里能这样认真做事的人真是特别少。这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

i黑马:您觉得现在媒体这个行业的痛点是什么?

董力瀚:现在媒体受到的尊重太少,很多人提到媒体的时候只是把你当成一个宣传工具而已,包括很多新媒体从业者也是拿自己的媒体业务当工具。再说,现在媒体这个行业被切得比较碎,人才难以聚集,大家都各自为战,包括博望志其实也是这种生态状况下的一个产物,我们这个品牌里就没有聚集那么多优秀的媒体人才,所以做起来还是挺难的。

i黑马:博望志下一步打算以什么样的形式展开?做网站还是经营微信公众号?

董力瀚:博望志的网站一直都有在做,只是现在网站还没有做运营,我们只是做了一个搜索优化,让大家能搜到这个品牌而已,没有指望借此让它撑起来多少流量。短期内还是以经营微信公共账号为重心。下一步的计划是做杂志和书,杂志书,这个东西叫MOOK。计划到时候每年出版3到4本,每本十几万字,里面是类似于杂志,比杂志更偏向于写作的这样一个东西。

i黑马:博望志的变现方式是什么样的?

董力瀚:现在主要依靠公关赚取费用。这是我的两个合伙人在做,他们手上有丰富的客户资源,平时帮他们做一些传播、推广、营销、开发布会,还有稿件的传播和写作之类的事情。但这些业务和博望志没有什么关系,它本身现在是没有什么变现方式的。公关费用和媒体费用目前还是暂时分开的,独立运营的。这只是我们短期内解决生活费的一个办法,不是长期的重心。博望志现在主要的工作精力一定要放在内容写作上,快速把品牌和影响力做起来,这是战略上的选择,一个公司一开始就把战略放在赚钱上市没有什么好处的。

i黑马:博望志未来的商业模式是怎么样的?

董力瀚:那是比较远一点的规划了,在短期内将把人物的深度长报道这个单品做透了以后,到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的时候获取下一轮融资。博望志这个品牌未来可能不会仅局限于一个媒体品牌,它应该会做成一个高品质的消费类品牌,可能消费你的文字、餐饮、咖啡或者是书这种文化类的东西,打造成一个相对偏文艺文化的品牌,慢慢形成一个多产品线多渠道的一个东西,比方说,我们未来可能还会做视频、线下的店面,去卖书。咖啡、餐饮、卖酒,甚至是卖衣服、鞋,可能会转成一个类似消费类的品牌,这消费类品牌他自己就是带现金流的,这就是未来的商业模式。

i黑马:您认为做人物媒体最难的是什么?目前遇到的最大的挑战在哪里?

董力瀚:我们现在面临的困难有一些,比如说团队培养,如何慢慢地提升大家的专业水准和对文章的掌控能力,如何持续去产出一些高质量的东西,但是好在有多年的媒体经验,做内容本来就是我们的看家本事。最大的挑战还是在个人的思维上,我脑子里的条条框框还是挺多的,我需要一条条去打破它。

i黑马:博望志能帮创业者做什么?

董力瀚:我没有考虑过帮助别人的问题。单向的帮助是没有存在价值的,只是说我做的这个事情是双方都有价值的,这才是合乎商业逻辑的一个项目。博望志对于创业者来说,对他的个人品牌塑造上是很有帮助的。从产业升级来看,很多创新企业成长的非常快,比如美丽说、蘑菇街、唯品会之类的电子商务平台都已经家喻户晓了,然而他们的CEO是什么样的人,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和品质,大部分市场上的人都是不知道的。这些企业成长很快,但是这些年轻的企业家们的个人形象品牌并没有蹿升的很快,公众对于他们一无所知。而在这个过程中有这么一篇报道对于企业家们塑造个人人物品牌是挺有帮助的。这就是我对于他们的价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