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产业千人会宣告成立
2016-06-20 13:02 虚拟现实 人工智能 千人会 VR圈

和君资本VR产业基金、中国VR/AR游戏产业联盟、南昌VR产业基地、乐客VR、IDEALENS等数十家机构联合发起的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产业千人会正式成立。

近日,由和君资本VR产业基金、中国VR/AR游戏产业联盟、南昌VR产业基地、乐客VR、IDEALENS等数十家机构联合发起的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产业千人会正式成立,并于6月15日和18日分别在广州“2016国际数字感知大会”和北京 “2016国际传媒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大会上举办了成立大会。

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教学艺术学院院长黄心渊、天洋国际总裁朱灵、众景视界联合创始人王湘云为大会站台,英特尔公司、湖北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湖南卫视、新华社新华网、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出席大会。

千人会将聚合全球虚拟现实(3R领域VR\AR\MR)和人工智能产业最强生态力量。据悉,目前确认的千人会中方参与者包括以湖南卫视、VR圈、钛媒体、AR酱等为代表的知名媒体;清华、中传、北师大、北航、北邮等在内的国内外重点科研机构;上海、苏州、南昌在内的各市级VR产业基地;以华数传媒、中信国安、东方网络、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棕榈股份、天洋国际等为代表的数十家上市公司;以合一集团、爱奇艺、乐视、三星为代表的产业公司,以中信资本、联创永宣、和君资本、数投资本等为代表的上百家国内风险投资机构;以东北证券、东吴证券、东方证券、中金证券为代表的知名券商及研究机构;以及乐客VR、Idealens、亮风台、青橙视界、指挥家等核心产业生态创业公司。国际阵容则包括洛克菲勒家族基金,佛罗里达终身教授、IEEE院士,以及由《阿凡达》《星球大战》《变形金刚》《碟中谍》等主创成员组成的好莱坞虚拟现实联合工作室等。

千人会执行会长,全球虚拟现实产业专家文钧雷先生表示:“在行业发展的早期阶段,有效的组织形态将充分提升众多生态企业抵御系统风险的能力。”

在谈到未来具体如何落地时,和君资本VR产业基金的管理合伙人陈韵林Sam称:“千人会将成立以传统行业垂直领域专家政策专家,高校学者,优秀企业家为核心的产业战略发展委员会、以3R行业企业家和研究专家为核心的产业智库委员会、包括和君资本、中信资本等为核心的产业基金联盟共同为千人会成员提供战略指导和资本支持,并将成立四大议事委员会、会议执行委员会、评奖委员会运营管理千人会的日常事务,千人会将定期举办行业论坛,发布行业报告、并对优秀的从业人员和机构予以奖励。我们的初期预想是,聚拢人才和资源,实现信息的对等交流和行业内的资源整合。”据悉,陈韵林Sam将担任千人会秘书长一职。

今年是VR内容元年,能否产生足够丰富和优质的内容决定了VR产业是否能在这一轮浪潮中持续健康地发展。千人会的另一发起方,中国VR/AR游戏产业联盟主导单位,VR游戏发行商爱应用CEO穆建鑫提到,在产业发展早期,“通过资本、政策、渠道、技术、人才资源的紧密合作,可以产生“1+1>2”的裂变效应。”

目前,南昌率先在全国成立虚拟现实产业基地,倾全市之力大力推进虚拟现实产业在南昌的落地和发展,其负责人胥清皓告诉记者“这是一个资源整合的时代,单打独斗即将成为历史。”

据千人会副秘书长、和君资本VR产业基金的高级投资经理胡卓桓称:“千人会将于8月在上海举办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产业的闭门会议。”

今后,千人会将在以下几个方面推动产业生态:1.打通产学研和资本通道,促进学术研究、技术创新的产业落地;2.连接产业生态各环节,加速信息和资源的交流分享;3.推动虚拟现实产业与其他新兴或传统产业的资源对接;4.联合各方力量,培养储备产业人才资源。5.建立全球合作平台,推动海内外的资源整合和协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