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出行总裁柳青:我希望你们放弃买车,在拥挤的城市开车没乐趣
2016-06-21 16:04 滴滴 柳青

当你有了多元化的共享出行的选择以后,没有车反而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

i 黑马讯 6月21日消息,今日上午,2016(第十五届)中国互联网大会在北京召开,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发表了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她公布了滴滴的成绩单:去年全年的滴滴平台上的订单是14.3亿订单;平台上的注册司机有1500万个注册司机;滴滴已经提供了将近两百万的直接的就业机会;在全中国的400个城市提供服务,不仅是专车、快车、出租车、顺风车、公交车,这个是这个平台带来的一个巨大的价值。

同时,柳青就外界最关心滴滴的几个问题——“跟出租车行业的矛盾到底怎么解决?”、“市场到底从哪里来”、“专车到底是造成了拥堵还是缓解了拥堵”、“你们到底是否带来了环保上的收益还只是说说而已?”给出了解决方案。

柳青提出:“今天我们想做的事情是把社会上所有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满足共享出行的需求,这个时候你就不需要有自己的车,因为你有自己的车顶多就是辆奔驰,那你想开宝马的时候怎么办?你如果是辆捷达你想开特斯拉的时候怎么办?当你有了多元化的共享出行的选择以后,没有车反而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能够让你想当新兴人类的时候当新兴人类,能够当你去赴晚宴的时候能更体面,另外有一番滋味,这就是没有车用共享的好处。”

以下为演讲全文:

大家好,这是我第一次来参加互联网大会,也是滴滴第一次来参加互联网大会,所以还是很感谢有这么一个机会。我想今天还是花一点时间介绍滴滴的情况,因为毕竟这是我们第一次来参加这个盛会,我自己算是互联网的一个新兵,加入互联网其实也就是两年的时间,在这两年的时间每天每时每刻都深深感受到中国互联网发展速度之快,能量场爆发的能量之巨大,而且也非常深刻的感受到中国政府在推动新产业、新经济方面的力度的投入,这是其他国家不能比的,所以作为一个互联网的新兵,作为一个互联网人,还是非常的自豪的,也觉得非常的幸运,能够生在这个时代,能够有这么一个机会让我们大展拳脚,让我们在国际的舞台上去PK最顶级的竞争对手。

我其实是刚刚落地,从国外一个交流活动回来,每次去国外的一些交流活动,很有意思,大家其实最感兴趣的是中国的故事,而且每次聊起来,中国出行的故事往往都是非常受公众瞩目的。为什么?我们就拿美国为例,美国人真的不能理解我们在做什么事情,他们很难理解中国有14亿人口,8亿城市人口,你们每天怎么让这些人动起来的,这件事情让他们觉得很难以想象。比如说城市之大,在美国来讲两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有四个,中国大家知道有多少个吗?有44个,这个量完全不一样,从纽约和北京相比,北京市的面积是纽约市面积的20倍,也就是说今天我们在的这个区就比纽约市大,北京的私家车保有量大概是500万,把500万辆车排在一起,这个面积比曼哈顿岛还要大,所以可想而知我们在国外交流的时候很多朋友非常感兴趣,你们是怎么去做的,你们的政府怎么做到的,让这么庞大的人群在这么大的城市里面从A点到B点。

我自己也感觉到很自豪,过去的几年里面共享出行在中国发展速度,取得的成绩还是很令人欣慰的,我是大概几年前刚刚回国,回到北京。当时因为摇号的关系,摇不到号所以买不到车,经常有一种苦恼,你发现自己在刮风下雨路中间打不到车的时候,心情会焦虑,但是今天我不再需要等车了,我不再需要为了出行焦虑,为了出门而发愁,我坐在那里,点一个按钮就会有车来到我身边。我有很多朋友本来打算要买车,今天他们告诉我他们不打算买车了,完全可以用共享的方式来出门。特别是有女性朋友,很多女性朋友平时开车的时候经常要为抢路、抢车位而烦恼,但今天其实已经可以非常淑女地出门,因为有人在楼下等你为你开车门。今天还有公务员的朋友们,在公车改革以后,有了出租车、专车、快车这样的叫车服务,给很多公务员朋友带来很大的便利,这些都是我们感到很欣慰的。

今天给大家看一下滴滴的情况,这是我们今天的一个成绩单,其实这个基本上还并不是反映最新的数据了。去年全年的滴滴平台上的订单是14.3亿订单,其实今天此时此刻我们每天在处理1400万次的完成订单,呼叫订单远比这个要高,这个1400万次是美国的5倍。我们平台上的注册司机有1500万个注册司机,如果按照国家的标准说什么叫就业机会,就是如果你在一个公司里面拿到2500块钱的收入以上这就被定义为一个工作机会,今天滴滴已经提供了将近两百万的直接的就业机会,这个是这个平台带来的一个巨大的价值。

而且今天我们在全中国的400个城市提供服务,不仅是专车、快车、出租车、顺风车、公交车,这说明全中国有400个城市里面的人,只要你想选择,你就可以坐在家里舒舒服服的等到有共享服务来为你服务。这个量看上去很大,是美国的五倍,但是其实这个渗透率有多少呢?只有1%,怎么算渗透率?我们今天还只看城镇人口,中国城镇人口有8亿人口,每个人一天出门一次到两次,所以8亿人每天出行大概是13亿次左右,大概是11-13亿次左右这么一个数量,我们今天提供1400万次的出行除以13亿次,这个渗透率是1%,这个是我们目前看到的市场空间。而旧金山这个数据是多少呢?是15%,也就是说我们的市场空间是巨大的。

那怎么从今天起怎么去不停地拓展这个市场空间?怎么能到我们想达到的那个地步,想去服务更多的人群呢?这里面有巨大的挑战,很多朋友非常关心滴滴也很关心我个人,我这里也是借这个机会表示感谢。

大家都非常关心我们在这个过程里面遇到了非常多的困难。比如说今天既然是一个行业的大会,那我们就聊一点有意思的事情,或者聊一点大家比较关注的事情。比如说跟出租车行业的矛盾到底怎么解决的问题,比如说市场到底从哪里来的问题,比如说你们的专车到底是造成了拥堵还是缓解了拥堵,比如说你们到底是否带来了环保上的收益还只是说说而已?那这些都是非常中肯的问题,有领导和朋友问我们,其实我们都是很坦诚地在看待这些挑战。我们自己觉得解决方案是什么?

这个是今天中国人出行的现实情况,大家可以看到将近一半的城镇人口是电动车和自行车,也就是所谓的两轮车出门的,然后像巴士和公交地铁这样子出行的大概是1/4左右的人,出租车其实只占到很小的一个比例,然后有将近1/3是私家车出行。我们的目标是什么,我们的目标并不是从3800万的出租车出行里面找市场,这个是永远不可能工作的,而是我们要从私家车的市场里面转化到共享出行。这是什么意思?就是今天如果你是选择买车,选择开车的话,那我们希望我们提供的服务能够好到你可以放弃去买车,去开车。因为其实在这么拥堵的城市开车是没有乐趣的,每天两个小时在方向盘后面,不像美国,美国有乡村大道,你是很舒服的,但是在这边确实不一样,你在开车的时候不能开电话会议,不能看书等等。

那这一部分人为什么他们还要有私家车?除了上一个年代人可能对于有车阶级是一种心理的情结,就是我有一辆车可以证明我的身份地位,但今天我们看看90后,没有人在讨论我是不是要有一辆车,也没有人讨论我是不是要有房,这个已经不是一个观念的问题,而是一个实际的难度的问题,是什么?就是我今天有车,我享受自由,我可以随叫随到,随想随走,但是如果我没有车,只有传统的电召平台,或者是最传统的租车平台的话,叫一辆车可能等半天才能到,所以我不可能放弃我那一辆车,我一定要保留我那一辆车。

但是今天我们想做的事情是把社会上所有的资源整合在一起满足共享出行的需求,这个时候你就不需要有自己的车,因为你有自己的车顶多就是辆奔驰,那你想开宝马的时候怎么办?你如果是辆捷达你想开特斯拉的时候怎么办?当你有了多元化的共享出行的选择以后,没有车反而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能够让你想当新兴人类的时候当新兴人类,能够当你去赴晚宴的时候能更体面,另外有一番滋味,这就是没有车用共享的好处,这也能够把这个市场转化到出租车市场,我们希望放弃买车开车的人可以将来去选择坐出租车、坐专车、坐快车,甚至坐顺风车和公交。这是我们的想法,我们想把整个出行市场做大,而不是仅在出租车里面挖自己的市场,这是第一。

第二点是怎么做到,凭什么叫随叫随到?这句话听起来非常好听,但是像刚才谷歌总经理给我们介绍的一样,技术其实是最终的解决方案,我们是深信不疑的。

举个例子,今天国家会议中心一会儿很多人要出去吃饭,如果这个楼里面有100个人的需求在那边,但是楼下只有20辆车在等待,不管是出租车还是专车还是快车,你这个需求和运力是永远无法匹配的,所以100个人里面的80个人永远在那边等待,不知道等多久才能有着出现。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就是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这是一个大脑,一个网络,我们的网络每天都在记录从国家会议中心每个时刻出来的人数进来的人数,不管是刮风天、下雨天、大晴天,不管是周末还是平时工作日,不管是高峰还是平峰,这个网络不停地在记录,所以终有一天它聪明到它可以预判在半个小时以后从国家会议中心会出来多少人,他们会分别去哪里,这个时候它就可以提前调度足够的车在这个地方,而且还可以做到拼车。

拼车其实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因为你不可能永远跟你的好朋友商量好,我们俩永远一起走。拼车最重要的就是实时响应的需求,但你有足够的数据量才能够做到从国家会议中心去国贸的有25个人,那我可以把你们拼到6辆车里面,只有拥有这个庞大的数据量才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以技术是最重要的解决方案,它能够做到让你想要车的时候随叫随到,而且能够把更多的人挤到更少的车里面,解决我们现在拥堵的问题,这个就是技术带来的魅力,它的解决方案。

拼车其实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因为很少有人愿意为了拼车去等待别人,去绕路,就这种是违反人性的,怎么样做到一定是要给有拼车需求的人最准确的需求匹配?今天滴滴确实还是觉得很幸运,因为我们在这么一个大的行业里面,我们每天处理70TB的数据,我到谷歌去交流过,他们也都非常惊讶,我们每天会处理这么大的数据量,每天90亿次的路径规划,每秒钟有一上千次的用车需求,这个是在国外无法想象的。那我们今天也很自豪,我们拥有的数据量,尤其是连续定位数据是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地图公司还要多的。

刚才讲了技术是带来所有的解决方案,其实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还面临很多的挑战,就是我们有1500万的司机,其中有将近200多万基本上靠滴滴生活的司机,每个月有400多万的活跃司机,这是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这里有出租车司机、专车司机、快车司机,怎么样保证我们的司机在这个平台上能够有一个幸福指数比较高的生活,这个是作为一个企业我们每天在思考的问题。滴滴还在思考就是怎么通过我们产业的特色来推动整个环保、环境产业的提升。

比如说在能源车上、电动车上,其实个人买电动车其实是很不划算的,因为你买一辆电动车,大家买特斯拉都知道特斯拉很贵,任何电动车它的成本很高,现在主要靠国家在补贴,我们怎么做?因为我们平台上的电动车,一辆车能够一天跑20趟,这个时候你节省的油费是非常可观的,所以我们相信在我们的平台上在五年内应该有能力达到一百万辆的电动车,这个是给国家在电动车上做非常大的贡献了。所以滴滴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触角还是非常多,会接触到整个中国国家发展中的很多的问题,比如说就业的问题,环保的问题,人们生活指数的问题,所以作为一个企业其实我们自己也是非常兢兢业业的,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今天来这边其实还是很忐忑的,因为我相信下面有很多都是我们的用户,我的朋友圈还有我的微信里面经常会收到大家的鞭策和鼓励,所以我们自己其实也是知道还是未来任重道远,还要做很多的事情。而且在产业上的挑战也还是很大的,政策上的挑战也还是很大的。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一个小故事,在1848年的时候,当时第一辆蒸汽汽车发明的时候英国出了一个红旗法,红旗法是什么?就是因为当时的马场场主是很讨厌蒸汽汽车的,政府出台了一个法令,所有的蒸汽汽车在室内你开的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两英里,然后在室外,郊区不能超过四英里每小时,而且要有一个人举着一个红旗在车前面示警,让老百姓知道有一个危险物品过来了,那就是当年最开始的时候汽车和马车的战争,这个战争进行了几十年,终于因为汽车的技术领先给人们带来了方便获胜了。但就是这个获胜也给欧美赢得了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快速经济发展。因为汽车产业带动了大量的就业,带动了大量衍生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社会的发展,今天的共享出行有点像当年1848年的时候面临的挑战,当一个新科技出来的时候,法律和法规滞后于科技的发展是非常正常的,对我们从业者来说,只要我们坚信科技的力量,只要我们真正担有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去帮助政府、和政府一起思考,这里面新科技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我相信共享出行会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