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把医生集团与莆田系医院联系在一起?
2016-06-22 10:30 医生集团 莆田系

医生集团是一种新生事物,在很多人的眼中,这样的事物是一个高大上的好概念。但是,在实际的操作中,医生集团会遭遇很多的尴尬,人们会在其身上逐渐看到不少莆田系医院的影子,这大概才是医生集团的实质。

|野夫

原文标题:医生集团与莆田系医院

把医生集团的名字与后者放在一起,我知道很多医生集团的老板会有意见。这种意见大约是来自后者的名声吧。但我看问题一向客观,正如之前谈及的《医生集团的困境》,我相信是说到了很多人心里去了的,那是他们最不愿意提及的伤痕,被我那么一说,新伤旧伤一起在心中翻滚,心情顿时跌入低谷,有几个脾气大的CEO昨晚竟想与我约架。这说明什么?这不恰好说明我说话比较靠谱吗?所以当提及莆田医院的时候,大家千万不要误以为我也如其他朋友一样,会戴着偏振光镜看问题,那实在是冤枉野夫了。

莆田系医院是典型的民营医院,但凡是民营医院,大家的经营模式就会完全相同,莆田系医院有的优点和缺点大家都会有,所以我不希望任何人对这样的医院有偏见。

在目前的医疗体系中,民营医院首先是正规医院,它们必定具备了医疗业务的基本资质。这是与公立医院完全对等的资格。有了这样的资质,它们的一切医疗活动都是合法行为,只要不出医疗事故,别人无权对其行为说三道四。

由此可以看出,虽然莆田系医院名声有些问题,但只要资质没有问题,它也会与其他所有的民营医院甚至公立医院一样,都是正规的医院,它们有存活下来的理由。

医生集团是一种新事物,很多人并不清楚这种集团的实质,大家会想当然地将其视为一般的医疗机构,认为也可以开医院开诊所实施医疗服务。这其实是对医生集团最大的误解。

医生集团实际上是一个联络医生与患者人群的桥梁。在目前的定位中,它们并没有权利直接实施医疗服务。这是与莆田系或者其他民营医院最大的差别。医生集团要想开展医疗服务,就必须与落地的医院或者医疗机构合作,间接开展这样的工作。

由于医生集团不具备起码的医疗服务资质,实际运营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其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医疗事故的问题。万一这样的事故发生,医生集团将没有办法为医生承担任何责任,只有落地医院和医生原来的东家才有这样的资格和义务。这使得医生集团完全沦为事实的中介,它只能介绍医生,给医生介绍病人,并为医生和病人寻找看病的场所,仅此而已,在其他的事情中,它就只有当看客的份了。

目前的很多医生集团都把自己当成了医疗服务的实体,在有了一定医生资源之后,会寻找落地的医院开展医疗工作。从目前医生集团的定位来看,这种做法是有很大风险的。万一政策对此行为进行约束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医生集团与落地医院的合作形式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让医生临时协助诊治,做完手术或者做完其他诊治后交由合作医院全权管理,然后进行利益分成,医生集团只能得到其中的中介费;另一种形式是直接由医生集团全面接管相关的医疗单元,全权负责所有的医疗工作。这实际上就是承包科室,与之前莆田系资本在公立医院中的做法完全相同。

在第一种合作形式中,医生集团得到的收益只是相当少的份额,这种费用只能是医生技术成本的一部分,并不包含其他医疗行为的收入。在第二种合作形式中,医生集团的收益会有大幅度的提升,除了中介费之外,尚包括了医疗服务每个环节产生的利润。比较这两种收益,后者肯定比前者多出很大额度。医生集团存在的目前是为了赚钱,因此理想的合作形式应该是第二种,即干承包科室的工作。

如今公立医院承包科室难度极大,与三甲医院合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但民营医院承包科室则不存在任何政策上的障碍,所以医生集团会优先选择与民营医院甚至莆田系的民营医院做生意。

不管与什么单位进行合作,一旦科室被承包下来了,接下来就不得不面对经营的问题了。经营最大的问题是病源的开发,这是医生集团存活的关键。但是,医生集团仅靠门口挂一个明晃晃的牌子是没有办法把病人吸引过来的,它不得不通过各种可能的手段去获得病源。这些手段中很可能就包括了目前某度的竞价排名,甚至还会包括出没于各大医院门诊的医托。如此一来,医生集团即便不想让自己放下身段成为莆田系的医院,也必然是相同的机构了。想想看,连科室都在人家的医院中,做法也完全相同,如果集团们依然要装清高的话,就难免让人笑话了。

按照目前政策的定位,医生集团只能做医生多点执业的中介并收取一定的中介费。如果将来政策放得宽松,允许医生集团直接参与医疗服务的话,医生集团的生意将会有很大的改观,那将是各大集团老板们真正的福音。但是,如果那种结果是医生集团发展的必然方向的话,是不是就彻底沦为莆田系中的一员了呢?既然如此,今天的大家为什么一定要与莆田的创业者们划清界限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