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鲁:梦想加不是办公空间 而是一个企业服务商
2016-06-22 23:26 梦想加 联合办公

相较于办公空间,王晓鲁更愿意将梦想加定位为一个企业服务商。

在众多联合办公空间中,“梦想加”是最具有科技范儿的。它不设前台,从合同签订到日常考勤、意见反馈、会议室预定,以及支付、门禁等日常服务,这一切都可以在梦想加的智能化管理系统上自助完成。每个社区只需要一个运营人员,行政人员被解放,人工成本大幅度降低,这些社区经理每天所想的事情就是如何调动社区人员的积极性,如何才能营造更好的社区感。

梦想加创始人王晓鲁告诉i黑马,之所以致力于做这种智能化管理系统,不仅是为了节省人工成本,也是为了更好的用户体验。梦想加一直在用一种产品化的思维做事,包括最基本的办公空间设计。“我们的空间设计师每天和运营人员在一起工作,不断地搜集用户的反馈与需求,思考如何将空间设计得更好用。”王晓鲁说。目前,梦想加的空间设计已经完成标准化,开拓一个新空间从选址到营业基本只需要五六个月的时间。

相较于办公空间,王晓鲁更愿意将梦想加定位为一个企业服务商,他们不断地筛选出优质的生活与企业服务商合作,为梦想加会员提供优惠或福利。“企业需要的是服务,需要有人帮他把所有事情打理好,而不是仅仅需要一个办公的场地。”王晓鲁说。

1年前,王晓鲁和另外两个合伙人温梦飞、李文磊之所以创建梦想加,也正是因为看到了办公环境的痛点与新需求。过去,只有大公司才能把一件事情做成,但随着商务沟通工具与企业协同工具的丰富与发展,中小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这些小公司如果能顺利地相互沟通与协作,也许比大公司做得还要好。所以,简单的办公场所越来越不能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只有能同时提供办公场地与各种服务的联合办公空间才能令这些中小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另外,王晓鲁看到的另一个变化是互联网时代整个城市空间的重新利用。很多商场被京东、天猫打败,空置下来的场地可以获得重新利用。“无论从企业需求端,还是场地供给端来说,我们都看到了很多机会,所以就有了梦想加的诞生”王晓鲁告诉i黑马。

目前,梦想加共开放了12个办公空间,总面积达20000平方米,拥有3000个工位。盈利主要来自租金,每个月1800—2000元的工位租金不仅包括水电网、还包括打印、财务、会议室等办公基础服务。对于未来会不会考虑服务收费,王晓鲁说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现在谈服务收费尚早。

以下是王晓鲁关于联合办公市场的观点:

i黑马: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有什么不同?

王晓鲁:我觉得中国的用户群体和美国有很大不同,美国那边有很多都是自由职业者,而且他们很open,组织社区活动时一下就能玩儿嗨,而中国人比较害羞,在中国举行社区活动,大家会进来互相看看有没有认识的人,如果没有那很可能玩一会儿手机就出去了,这就给社群的创建与运营带来了一些难点。我们就是在不断地探索如何让害羞的中国人互相打招呼、互相沟通、互相信任,最终达成的一个理想状态是,在一个社区内的企业能彼此达成合作。

i黑马:那中国人对联合办公的接受度会不会比美国低一些?

王晓鲁:这倒不会。因为我们帮创业者算过一个帐,在花时间、花精力解决一些办公服务方面的问题上,选择梦想加能够比自己独立办公节约大概百分之四十的成本。对于那些第一次开公司的创业者来说,他可能没有这个概念,但只要他尝试过一次,他就会知道选择一个服务完善的联合办公空间是件非常值得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