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出《痞子唐岩》的她,和《心理罪》导演一起创业做网剧了
2016-06-23 14:00 网剧

拿到经纬的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最初的故事是,张颖在经纬的微信群里看到了那篇《痞子唐岩》。

马李灵珊对自己的记者生涯没有太多不舍。谈及为何在两年前离场,她的回答是,身处媒体行业,每天听得最多的,就是大家都在谈论行业已经没有前途了。听多了,她也就决定换个环境。她喜欢看电影,热爱的导演是伍迪·艾伦,创业准备做网剧,拍电影。2015年7月7,她和合伙人五百创办了新公司壹酷文化。

拿到经纬的千万人民币A轮融资,最初的故事是,张颖在经纬的微信群里看到了那篇《痞子唐岩》,之后听说她要创业,便找她来经纬聊了聊。经纬投过唐岩。“这篇文章让他们认识了我。但最终确定要投,是投我和五百的组合。”马李灵珊回顾说。

五百是她于前两年认识的合伙人,青年电影导演,曾拍过点击量超9亿的悬疑文学改编作品《心理罪》。她坦言,在此之前,自己也曾陷入不知干什么好的迷茫之中,和五百相遇后,她理清了两人的优势,碰撞出了现在的合作模式。马李灵珊认为自己擅长沟通,善于整合资源,对内容有判断力,而五百则懂影视制作,知道导演缺什么,想要什么。两人正好互补。

他俩最终确定了公司的业务方向:自制剧和发行营销等业务。自制剧方面,签约有潜力的年轻导演,最终瞄准的是年轻人的影视消费市场;同时大量发行各种影视项目,目的是发掘行业新秀,“收割下一波实力派”。盈利方式则由版权合作,广告收入,IP综合运营等构成。和导演分成也并不是他们重要的商业模式,“我们要的不是导演的钱,是时间,以及优先合作权。”马李灵珊称。目前壹酷已签约了5位导演。

成立一年的壹酷即将推出两部网剧,明年将开拍电影。其中悬疑推理类网剧《灭罪师》是在韩国和香港取景拍摄,7月将开播。他们的第一部作品,不久后将迎来市场的检验。

以下是i黑马和壹酷创始人马李灵珊的对话:

自己怎么评价《痞子唐岩》和之前写谢霆锋的那篇?

采访谢霆锋是在他公司,也是内地记者第一次跟他聊这么长时间,2个小时。做这篇稿子,采访到了陈德森、许鞍华、狄波拉等人,其中狄波拉也是第一次接受内地媒体的采访。但客观讲,稿子本身在写作技巧上不是很成熟。写谢霆锋两年之后写了唐岩,那篇文章结构上更好一些了。

有人认为网剧质量良莠不齐,你怎么看?

斯科塞斯和伍迪·艾伦都去给亚马逊拍戏了。以后的内容一定是在网络上流行开来的。有人还认为现在的网剧是2万一集,我们现在已经是200多万一集了。文化行业已经没有轻松挣钱的事了,以后一定都要精耕细作。

从记者到公司管理者,你怎么适应角色的转换?

记者创业,很容易犯眼高手低的错误。当年我采访时还跟一些商界大佬讨论,你的商业模式有问题,现在想想,真是疯了吧……自己操作公司的时候,发现很多决定原来不是外人能理解的,是被迫做出的。

当年还犯过一个错,在不熟悉影视行业的情况下,组了个盘子做视频,很多事都是自己上,结果发现效果不好,点击量不高。从这个事以后,我就调整了创业的思路,去做自己擅长的事。

当然,当记者有一点好,对任何行业可以轻松了解六七十分。但想了解到九十分、一百分的话,比正常人慢些。

创业的过程中,受过什么重要的启发?

看过迈克尔·奥维茨(美国创新艺人经济公司CAA的创始人,i黑马注)的传记,深受启发。其中有一点记忆深刻,他说,你要想做经纪人,首先要做制片人,制片人是让整个事最终能成功发生、获得高票房回报的人。

在你眼中,爆款剧有哪些特点?

一、质量高。这一代年轻人眼界非常开阔,都受过美剧日剧韩剧的熏陶。二、节奏要快。三、故事要新颖。四、表达奇特。爆款剧起码要做到其中三点。

怎么看IP这个概念?

我们对IP的定义跟别人不太一样。IP分两种,一种非常值钱,一种价值不太大。像《盗墓笔记》,凭这个名字就有人去看。 但别的畅销小说,销量转换下来体量很小。我认可的是故事价值,是编剧成本的正常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