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这五颗地雷,95家准创新层公司落榜了
2016-06-23 17:52 创新层 落选

创新层来了,但有些本来已经被认为是准创新层的公司却走了。

这样的公司总计有95家,是读懂君将东方财富choice之前统计的982家准创新层公司名单,与股转公司初步筛选的920家创新层公司进行对比后得出的。而东方财富choice当时是按照股转系统5月27日发布的分层标准来统计的。

那么,这95家准创新层公司为何最终落选?根据读懂君的研究,大致有五个原因。 

1、违法违规

根据股转系统5月27日发布的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只要挂牌公司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存在下列违法违规的情形之一,就会被创新层排除在外:

第一,被证监会采取过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或正在接受立案调查;

第二,被股转公司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合计3次以上,或者被股转公司等自律监管机构采取了纪律处分措施;

第三,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的立案侦查,尚未有明确结论意见。

志能祥赢是95家落榜生中唯一一个三个标准都符合的公司,也曾一度被认为是“必进创新层”的“三好学生”。然而,今年6月3日,证监会的一纸“警示函”却让公司进入创新层成为泡影。

证监会的“警示函”指出,公司存在控股股东资金占用的问题。2015年7月14日-15日,公司将1.1亿元资金打入控股股东天津建龙钢铁实业有限公司账户,作为共同投资款,拟投资地方某农商银行。该事项发生时未经董事会、股东大会决策程序,亦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虽然公司在收到“警示函”后立即作出了整改,但背着证监会的“记过”,想进创新层,只能从头再来了。

此外,明利股份也因2016年6月6日收到了当地证监局的“警示函”而无缘创新层;因控股股东、董事长刘金玲个人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而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枫盛阳也被创新层除名。

2、不符合政策要求的PE公司

5月27日,股转系统发布PE公司挂牌融资新八条,要求不符合规定的PE公司进行整改;同日发布的分层管理办法第六条明确指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按照相关监管要求整改后,符合创新层标准的,可以进入创新层”,即没有完成自查整改的PE公司不能进入创新层。

在创新层筛选名单发布的前一天,九鼎集团自查后认为自身无需整改。第二天,九鼎集团出现在股转公司发布的创新层名单中。

但在东方财富choice准创新层公司中的其他PE公司都落榜了,包括思考投资、硅谷天堂、达仁资管、天图投资、浙商创投。

3、会计事务所没有在年度财报中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

对于年度财务报告,股转公司在分层管理办法中是这么规定的:在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4个月内编制并披露年度报告;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按照标准二进入创新层的公司,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根据读懂新三板研究中心的统计,因为此项要求中枪的有3家公司,分别为:幸美股份,2015年年报被会计事务所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ST诸葛的2015年年报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华丽包装2015年年报被出具了保留意见。

4、挂牌同时定增无效

分层管理办法对公共标准有这样的规定: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包括申请挂牌同时发行股票),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

然而,从市场的相关报道和读懂君统计的数据来看,挂牌同时定增募集的资金,实际上并未被纳入公共标准的对融资要求的统计中。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公司被创新层拒之门外。

业内专业人士认为,股转公司认定的挂牌同时定增和此前进行的挂牌同时定增很可能并不一样,股转公司要求企业只有在取得挂牌同意函之后,才可以向投资者定向发行,即挂牌同时定增中“定增”这一环节必须在取得挂牌同意函之后;如果是在取得同意函之前的定增,这种挂牌同时定增只能算作是挂牌前增资。

在读懂君统计的名单中,有三家公司惨遭不幸,分别是中诺思、华凯保险和长江绿海。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在挂牌的同时定增,并且满足标准一、二或三,但减去挂牌时定增的金额后,不能达到1000万元的标准,最终没有入选股转公司发布的创新层初选名单。

不过,根据股转公司的规定,挂牌公司对名单有异议的,可以在22日17点之前向股转公司发送异议申请文件扫描件和证明材料,并及时将异议申请和证明材料的原件邮寄至股转公司。

5、其他不明原因

事实上,除了以上原因,还有部分公司,因一些不明原因而在最后一刻无法进入创新层,也就是股转公司在《办法》中提及的“全国股转公司规定的其他条件”,这是一项很有弹性的条款。

在上面统计的这95家从创新层落榜的公司中,应该有相当比例的公司,如微传播、春茂股份、施美药业等,是被这个因素给挡在创新层门外了。

以下是95家冲刺创新层并没有成功的挂牌公司具体名单:(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但读懂新三板及文章作者不保证该等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想加入读懂新三板读者群,请加读懂君微信(ddxinsanban2),如果您已经开户交易,请备注:合格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