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移动健康管理中,妙健康能走多远?
2016-06-23 18:50 妙健康 健康管理

健康管理之路,任重而道远。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指出:健康与长寿60%取决于一个人的生活行为。但是健康管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眼下似乎并非刚需,移动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CEO孔飞却不以为然。作为在游戏行业浸淫多年的老手,他指出:“玩游戏也并不是刚需,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近年移动互联网最赚钱的行业。”

妙健康凭什么有底气做移动健康管理?

妙健康隶属于三胞集团有限公司,而医疗健康产业是三胞集团支柱产业之一。妙健康又是其健康领域唯一一家自己孵化的企业,不难想到三胞集团将为“亲儿子”输出资源。

三胞集团旗下的乐语通和宏图三胞3000多家实体门店成为妙健康线下“最强地推”。智能居家养老平台“安康通”、医疗护理服务公司“NATALI(纳塔力)”也和妙健康有深层次合作。同样,妙健康也承接了三胞大健康产业线上用户的发展和连接,提供在线健康管理服务,与其它业务形成联动。

而就在两月前,妙健康获得阳光融汇资本亿元A轮投资,6月22日“妙星球计划”也正式启动。

什么是“妙星球计划”?简单的说来有三个关键词:开放、合作、生态链。妙健康CEO孔飞告诉i黑马,“妙健康将协同母公司三胞集团旗下大消费、大健康、大金融战略资源并联合智能穿戴设备、保险、体检以及医疗服务等行业共同构建互联网健康生态链。通过妙星球计划所构建的生态链消除行业间的沟通成本及数据壁垒,与合作伙伴共享数据和资源。”

为了计划顺利进行,妙健康将分五步管理用户健康:1、信息采集;2、数据分析;3、解决方案;4、健康干预;5、提供增值服务。

妙健康三大块:妙健康APP、妙+、妙云

妙健康一共有7个大版本,11个小版本。据悉3.7版本预计7月中旬推出,而除了妙健康本身app之外,其余10个小版本涉及六大行业:体检、保险、员工福利、社区服务、养老、运营商。通过打造针对不同的用户场景,以获取更多的数据。

在信息采集方面,“妙+”承担了数据接入的任务。通常,健康数据有以下几个来源:体检、调查问卷、医院数据、智能穿戴设备动态数据。“拿可穿戴设备做比方,目前市场上大部分信息是孤立的,对解决方案的提出帮助不大。”孔飞透露,“数据连接方面,‘妙+’已经接入13个品类,签约了109家,打通了市场上主流的数据。”

妙云能够进行云存储、进行大数据运算并且给出用户解决方案。与拼步数的1.0时代不同,妙健康提出了“健康行为指数(M值)”用以简化健康解决方案。M值的计算通过相关健康管理的核心算法以数值的形式反映,而不再是1.0时代式“走得越多越好”。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用户的依存性并且让用户参与进来,孔飞凭借其在游戏领域的经验,把“游戏化”用在他健康管理的事业中。游戏化分为两种:1、用运营游戏的手段和方法来运营app。2、以小游戏的方式提高用户参与度。“譬如说我们为高血压用户提供的解决方案,并不是简单的PK血压,而是以搭积木的方式,最终看谁的积木搭得高来衡量谁的血压稳定得好。”他说道。

健康管理的道路还有很长

融汇资本为妙健康投资亿元,而背后站台的是阳光保险。阳光保险健康险事业部总监张剑敏指出,“健康管理平台是保险公司的天然盟友。”,目前的大健康产业似乎都要跟金融挂钩,至于玩法会有多大不同我们不得而知。倒是妙健康关于“妙+”究竟能打通多少数据、纳入多少数据以及“妙云”进行大数据运算并且能够有针对性的推出M值解决方案的能力是其能做得有多大的关键。

健康管理之路,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