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合伙人能创好业吗?
2016-06-24 00:19 合伙人 投资 创业

创业维艰,即使是特别豪华,特别强的创业团队也很难创业顺利,何况是半推半就的兼职创业者呢?

文 | 青山资本

日常和创业者聊投资意向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很多创业团队会存在合伙人兼职的情况。

这看起来是一个在有限条件下的最优选择。对合伙人来说,既可以保持现有的工作稳定和收入,又能通过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参与创业。对创始人而言,通过兼职合伙人的帮助让项目先跑起来,未来等项目壮大之后,也可邀请兼职合伙人正式加入公司。 

在天使投资阶段,一切还在创业早期。如果发现项目存在合伙人兼职的情况,投资方会有一定的宽容度,并不会因为团队配不齐而不投。毕竟,一开始能聚集特别齐整的创业团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即使能聚齐,后续还存在部分联合创始人能力不匹配发生更迭的情况。

 虽说是创业者的无奈之举,但是,合伙人兼职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不止一位创业者向青山资本反馈,主要表现有几点: 

1、走走停停,有观望心态。 

从天使轮到A轮前,创业者主要是找到靠谱的人,打磨创业方向,验证商业模式,因为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看市场风向,看用户反馈及时做出调整。此时,兼职的合伙人因为精力以及投入度不够等原因,会存在走走停停的观望心态,推进速度也不够快。

 2、工作难以量化,难评估工作效果。

对创始人而言,很难兼职合伙人的工作进行定量也是一件很头疼的事情,以及对于工作效果的评估也比较困难。毕竟,创业初期是要啃各种硬骨头,一个关键节点出问题,很可能产生连锁反应影响全盘。

 3、股权给予及激励机制难保公平。

合伙人在兼职时到底给不给股份?如果不给或者给的少,怎么激励他充分投入?如果给的多,对其他全职的合伙人是否不公平?这也都是创业者需要平衡的问题。

 4、从创业项目撤离的速度很快。

看起来,合伙人兼职由于有余力或者资源容易低成本的投入,但撤离的速度也比较快。比如,一旦遇到自己的正式职业需要冲击一个重要项目,或者完成一些关键的KPI,对于创业的投入优先级会受到影响,甚至有创业者对青山资本反馈,上研究生考试,或者处理自己私事,都能影响项目的正常推进,遭遇系统性风险,但又很无奈。 

中国的互联网历史上,也有最开始全职+兼职合伙人的方式成长起来的公司,比如携程。但对于更多的创业者来说,平衡和兼职合伙人的种种关系,以及项目推进速度往往是身心俱疲,不尽人意。 自然,每个创业者的初衷和所拥有的资源能力有较大差异,很难说,合伙人兼职也是因人而异,因事而异的。从投资机构的角度而言,想给创业者提几个建议:

 1、最好不要拉顾问等充合伙人团队。

青山资本之前也遇有这种情况,在BP里看到了很好的创业团队,加上方向不错,约着见面一聊,谈到团队分工时发现他所谓的合伙人还没有辞职,什么时候辞职和他一起创业要再等某种时机。他写在BP里的合伙人能否真正有决心和他一起创业,是个未知数。

投资人会相信,有更多的人和资源来帮创业者创业这是好事,但如果创业者为了体现有豪华创业团队拉顾问等充数就显得不够诚实了。 

2、对合伙人的兼职初衷做充分评估。

合伙人为什么要兼职创业,他的心态创始人要心中明了。是他本人对做这件事情没有足够的信心,还是觉得这个创业项目不够好不敢贸然投入?

或者他在等某一个节点,比如他的现有股票权益等分红,或者说创业项目拿到一轮投资等。不同的初衷,背后的利益点有各种不同,会牵扯对项目的投入度和信心。 

3、从合伙人兼职反思项目本身。

为什么他不能和我一起全职创业?是不是我的项目方向等方面存在问题?这个合伙人对项目的重要性如何,是完全不可替代还是只是满足了现阶段一方面的要求。如果不是够合伙,而只是合作伙伴,不要定义成合伙人而是合作伙伴或许更好。

青山资本一贯建议创业者不要盲目创业,但一旦选择创业,All in的精神不可或缺。我们说,对于天使投资阶段,最主要的是投人。项目方向会变,但人是最小的变量。只要人有创业的初心和能力,在不断试错和调整后,是可以找到一个好的创业方向做下去有一番作为。所以,创始人和他的团队(天使阶段主要是合伙人)变得非常重要。创业维艰,即使是特别豪华,特别强的创业团队也很难创业顺利,何况是半推半就的兼职创业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