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医疗最新走势:清理浮筹,建仓等待拉升!
2016-06-24 11:29 移动医疗 创业 投资

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只要记住一句话: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文|刘谦

做移动医疗研究咨询这么久,老有人问我你觉得移动医疗有戏吗?你看好哪家公司?看好什么模式?什么时候能赚钱?简直是十万个为什么,还不愿掏点咨询费。

其实关注移动医疗的人不多,我加了大几十个移动医疗群,也参加或承办了几十场会议,发现来来去去也就是那么一两千人在折腾。移动医疗这么严肃的小众话题,既不萌又不赚钱,也就是2014年稍微火了一点,却成为大家打击取笑的目标。

移动医疗做得确实一般又没啥影响力,唱衰它真是个包赢不亏的好买卖。投资人说我们基金很稳健,不投看不懂的东西比如移动医疗,说得好像他就看懂了精准医疗似的;院长说你们免费给我们做挂号支付可以考虑,想网络加号可没门;大医院的医生说你们做的APP没啥用,也就是补贴还看得上;患者说APP很麻烦呢,我就是要挂个专家号,不想被你们管!

移动医疗暴露了很多问题,造假、烧钱、没用户和无收入,估值偏高、没有支付方、闭不了环收不到钱,网络起家的都开始搞线下诊所,投靠保险或者互联网医院,不是重资产,就是此路不通,听上去移动医疗好像真的前景堪忧。

其实这些都有点冤!哪个互联网+的创业没泡沫呢?

移动医疗确实有泡沫,但团购当年泡沫更强吧?现在的直播泡沫不厉害吗?VR没有泡沫还是无人机没有泡沫?跟风不是咱们中华民族一贯的优良传统吗?

移动医疗不赚钱?京东这么牛还是亏损的好吧,除了BAT、360等几十家公司,有多少互联网公司真赚钱呢?

烧钱、刷单、造假?那也是团购或网络教育或电商更夸张,还有互联网金融P2P闯的祸呢;整个移动医疗行业烧的钱也不到滴滴打车的零头吧。

移动医疗风口已过,大批倒闭?移动医疗融资额超过一亿美元的也就是两三个项目,独角兽工作室发现只要是团队或产品还过得去,都能拿到新一轮投资的。老被人说事的“药给力倒闭”也是败在团队不合,它的融资其实已经到手。

医疗不能移动?现在没多少人质疑网络问诊了,倒是互联网医院四面开花,以前鼓吹医疗移不动的李天天也已经悄悄移动医疗,硬件和技术进步让医疗越来越能移动了。

充其量我们也就能说移动医疗有所降温,医疗投资可不是网红玩的,搞医的不都是保守低调、细水长流吗?

所以你可以容易地看衰一家公司,但不要轻易地看衰一个行业。

移动医疗没做火,不能说这一届创业者不行。这是一个难度相当大的行业,它本身就是医学和互联网跨界,运营难度很大;医疗行业又有专业性高、垄断度高和政策风险高的三高障碍,跟其它互联网+行业不同,医疗能在网络上完成的部分很少,核心步骤目前还必须在线下完成。但是线下医院不带你玩啊,中国的优质医疗资源都集中的大城市大医院,受政府高度管制,一道命令就能把你灭了,就像被紧急叫停的“网络加号”和“天猫医药馆”;支付方也不带你玩啊,医疗的福利性特点要求保险能买单,但医保没兴趣,商保没成形;医生也不带你玩啊,好医生都集中总在少数的大医院里,待遇丰厚不说,平时忙得不可开交,自然没动力上网去。

如果环境短期里不会剧变,移动医疗未来行情到底会怎么走?

研究过几百个移动医疗项目后,独角兽的答案是肯定的:移动医疗未来的行情就是清理浮筹,底部建仓等待拉升!

从政府到医院到医生到患者都对医疗不满,无论在医疗价格、服务体验、医疗质量、医患关系上都存在太多痛点。政府投入过数万亿资金补供方补需方,没起色;学英国、学台湾、学新加坡,镇江模式、湛江模式,高州模式到三明模式,医疗体系问题累计速度远远超过解决速度;医疗体系里都是高学历,医疗硬件也是刚刚的,但医疗体制的问题却越积越多。

医疗体系的问题在于基层能力太弱,以药养医和民营医疗不完善,医疗信息化不足就是其中的一大根源问题。需要远程医疗来助力分级诊疗,帮助基层机构留住病人和培训医生,需要结构化电子病历来实现医疗控费和精准医疗,需要和移动互联网来构建慢病防控体系,实现患者自我健康管理,减少不必要就医和用药;需要医药电商和网络医患社区来辅助自由执业落地……

如果看得到这些需求,你就不用怀疑移动医疗的价值。你看不到它们的价值,只是因为体制把资源完全锁死,移动医疗暂无用武之地。

唱衰移动医疗的认为它已经进入下半场,未来不过如此。其实移动医疗还在非常早期阶段,它真正的触发点是医疗信息化,医生自由执业和商保发展。没有医疗信息的数字化,移动医疗或者数字医疗就缺少底层的运行支撑,没有医生自由执业,医生使用移动医疗的动力就很微弱;没有商保支持,移动医疗商业模式就难以持续。

那么移动医疗到底要在底部盘桓多久才能连拉涨停?我们预测当三甲医院开放医疗数据,大医院主治以上医生20%以上公开地多点执业,商保占医疗支出份额达到5%以上就会出现移动医疗需求的爆炸式增长。具体时间我们无法掌控,但是天朝最大的魅力就在于万事皆有可能,医疗体系问题迫在眉睫,医疗市场也是少数可以拉动经济、造福国民还没污染的行业。说不定政府哪天决心一下,就在用建高铁的速度在推动医疗信息化、多点执业和商保。不要那天到来,你才发现自己一直空仓!

假如那天迟迟不来,我们是不是就要空仓移动医疗?当然也不至于,只是要更加小心。两年多的实战已经说明移动医疗不能照搬互联网高举高打的做法,医疗的低频性难以改变,单纯追求用户数只会误入歧途;现有技术条件下,联网能做的医疗还不多,线上线下结合似乎不可少,如何巧妙结合互联网的轻和线下医疗的重视研究的重点,医疗O2O和互联网医院还需要外部条件配合,大城市、大医院和大专家并不是移动医疗的重点,虽然它们看上去非常有吸引力,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靠解决实际问题才能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只要记住一句话:深挖洞,广积粮,缓称王。

移动医疗创业和故事投资也许道理相通,就像巴菲特说的:在别人贪婪的时候我恐惧,在别人恐惧的时候我贪婪。围观群众散去,倒是你静静思考、底部建仓的好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