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推出权限管理的LBE,用平行空间在海外3个月圈到3000万粉丝
2016-06-24 11:51 LBE 出海

学习猎豹的转身,一个年轻的技术狂人,在国内安全领域巨大的竞争压力下,同样走上了出海之路。

在出海的国内技术公司中,LBE科技还是员新兵。但2011年成立的LBE,在创业圈儿里,也已经颇有些资历了。这是一家曾经推出过LBE安全大师,在国内首创权限管理的技术先锋,也在今年获得了C轮融资,并筹备挂牌新三板。但是,LBE在年初,进行了一次整装,决心向着海外再出发。

从各种层面上,对LBE来说,这都是一个新的起点。它一改当初主推安全产品的策略,宣布用一款新的产品“平行空间”,转型全球化战略,主打海外市场。不管是征战海外去打开一个全新的世界,还是新的产品、新的战略的转型,对一家技术公司而言,这种变化都值得关注。

当资本出现寒冬,当国内的竞争变成红海,当巨头垄断市场,国内的IT技术创业公司们,面临严峻的情势。尤其是安全类应用,上有巨头施压,下有同类公司同质化严重,工具类应用创业公司如今该如何走自己的路?LBE做出了自己的思考。

85后的技术创业偏执狂

在接受i黑马采访之前,LBE科技创始人张勇还在埋头自己写代码。对于一家已经走到了C轮、申报挂牌的公司创始人而言,似乎很少有人还在做这些工作了。但作为程序员出身的技术狂人创业者,张勇看来还是摆脱不了这种对技术的终极爱好。

而对技术的执着,是LBE诞生和发展的关键。如果你不知道LBE和它的创始人,那么你应该听说过权限管理。早在2011年,隐私卫士这款应用面世,向安卓用户提供权限管理功能,现在,权限管理已经是手机安全类应用的标配,而LBE是最早提出这一概念的公司。

隐私卫士推出时,LBE公司还没有正式成立。开发出它的,是张勇和自己的两位技术好友,他们用自己的网名首字母,把这个三人兴趣小组命名为LBE。其中L就代表了张勇的网名Lamian(拉面)。

生于85后的张勇,当年还是个青葱的技术宅男,这个网名就是那段岁月的缩写。他爱吃拉面,经常就是在公司楼下小摊上一碗拉面解决肚子问题。直到现在,LBE的员工,还都会称呼他一句“面总”。

隐私卫士为LBE带来了用户口碑,还有第一笔投资。2011年6月,LBE接到了来自一位“神秘用户”的投资意愿,总金额为1000万元。7月,LBE公司正式成立。

2011年12月,LBE安全大师推出。2012年2月,LBE与小米MIUI达成深度合作,为小米提供底层安全保护。2013年,权限管理在国内互联网品牌手机中开始普及;到了2013年11月,LBE安全大师用户突破6000万。

2013年,LBE安全大师 v5.1版本中,实现了“热补丁”,也即是免ROOT功能,引发了当年安卓开发者的热烈讨论。之后,360安全卫士、腾讯手机管家也跟进了这一功能。

2013年12月,LBE获得阿里和腾讯千万美元的A轮投资,第二年拿到了小米的B轮,成为国内这三家公司同时投资的唯一一家公司。2015年,LBE用户数达到2.8亿。

但这时,张勇觉得,他遇到了天花板。LBE起家时,随着3Q大战,PC端安全市场已经在腾讯、金山、360等巨头的争夺下定型,但移动端却还开局不久。依靠着技术能力和中立立场,LBE站稳了脚跟。但是到了2015年,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移动端,所有的入口,几乎都已经被巨头把持,获客成本越来越高,赚钱越来越难。

张勇思考的结果,就是转型。从产品方向到主打市场,全面的转变。

平行空间,让安卓手机双开微信

“出海是个必然选择。”张勇说。同样在360的竞争压力下,猎豹剑走偏锋转战海外,给很多公司打开了新的思路。以前LBE安全大师就有海外粉丝,但是之前,出海,对于安全类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个适合的选择。“在安全领域,对国内技术公司来说,在海外市场有天然的信任门槛要迈。”张勇说。

而且,国内的安全产品,已经被高度定制化了。直接拿到海外市场,只能是水土不服。“需求差异太大了。”张勇说。因此,他在考虑,干脆直接产品转型,重新研发一款具有普适性的应用。“猎豹之前出海,也是选择了从工具类应用入手。”

说干就干,张勇带着团队,去了海外市场调研,在街头走访调查用户使用习惯;并且接触在线服务,在Facebook上进行广告测试,在Google上投放调查问卷;同时,还和出海同行内部取经,了解出海公司的模式、用户获取方式、留存用户方式、如何打造商业化闭环等。

LBE平行空间的产品方向,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步完成。在之前,张勇就发现,很多用户在使用安卓手机时,都会有很多应用中切换两个账号的需求,而这会让用户的操作变得非常麻烦。比如在游戏中,在社交软件中,在微信聊天时,都会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因此,张勇那时就感受到,这是一个可以突破的痛点。

而在海外的调研,让这个需求在更广阔的市场内被验证了。LBE一共在全球范围内投放了1.2万份问卷,在Facebook上做了十亿次投放测试。

最后的调查结果是,全球大概有70%的社交用户,30%的游戏用户都希望在两个账号中来回切换。同时,张勇他们在调研时,还发现了很多有趣的内容。比如,印度的用户期望能够双开账号,是因为很多家庭都共用同一部手机;在中东地区,人们则是因为当地宗教和习俗的原因,在社交软件中希望使用不同身份;而在欧美,大多数人都是比较注重个人隐私。

张勇决定开发这个项目,并且以此为基础,向海外市场进发。

但是他们做的,是个技术门槛比较高的产品。LBE开发了安卓虚拟系统引擎MultiDroid。在安卓手机中虚拟了一个独立系统,与原有系统完全隔离,用户可以在MultiDroid中运行和原有系统相同的程序,也可以让一部分程序仅安装和运行在MultiDroid中。

而这就从技术底层把LBE平行空间和其他双开产品区隔开来。它不仅限于某款手机或者某个应用,而是能够开放适配于所有安卓手机,并且支持所有需要的应用双开。

LBE平行空间在2月份上线,正式版在3月正式推出。上线之后,就主要瞄准海外市场。而公司,也随之公布全球化战略,并将公司正式更名为“LBE科技”。

工具类应用出海,再晚就没机会了

在海外,张勇感觉,比国内市场要好做得多。“在国内,你做个几百万用户就会进入对手的防御名单,而在海外市场,这个空间大约是10倍以上,你在几千万用户以内,都不会感觉到重叠。做到5000万用户之上,才会遇到抢用户的情况。”张勇说。

而在海外竞争,环境也更简单、更纯粹。国内推广应用,要打几十个、上百个渠道包,买广告位,虚假流量是个很大问题。而在海外推广,是不用渠道包的,在海外,iOS的主要渠道入口是APP Store,在安卓方面,Google Play居于主流地位。平台方面,Facebook在全球占据绝对份额。

“变现也比在国内要容易。”张勇说。其实APP类应用变现,无非也就是游戏、广告、电商几大方式。“而用户对加载广告的接受度是非常高的。”张勇也透露,LBE也在探索自己的商业变现道路,并在之后实现。

“获取用户成本也要低很多。”张勇说。“用户运营和语言障碍是个问题,但是整体而言,比在国内做的时候简单多了。针对新兴市场推广,用户差异巨大,市场分散,但是工具类应用要本地化相对简单,不用本土化运营那么复杂,不必设置那么多本地服务,也不一定全都要在当地设点。”

这也是现在国内出海应用中,以工具类为主的原因所在。目前,LBE平行空间已经在19个国家获取了超过3000万用户,日活达到1000万,平均每天用户增长量为50万。

但是张勇对此也是做了一番冷静的思考。“我觉得,我们中国公司,在新兴市场有优势。而在发达国家,这种优势就不明显。全球用户都有类似的需求,但需求背后的文化、习惯等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在获取用户方面,需要做不同的改变。用户的层次不同,推广的着力点和难度也不同。尤其是我们的产品,和社交离得比较近,而我们做工具类应用的团队,在如何拓广社交上,还需要学习更多的东西。”

而对于目前的出海潮,张勇也表示,尽管海外的市场广阔,新兴市场的用户红利期仍在,但是对于工具类应用,这个窗口期也不会太长了。“中国之前的用户量发展很快,那是因为中国起步比欧美市场晚,市场也相对更成熟。新兴市场起步比中国更晚,那么这个时期会更短。从2016年起,再要享受到海外流量红利已经比以前难了,流量成本比起两年前也已经高了很多。我感觉,今年是工具类应用最后一个窗口期了,再晚,海外市场也已经成熟了,就没有普适性需求的机会可以留给工具性产品了。”

张勇表示,今后,LBE的重心仍然会放在海外市场,继续推出更多创新的产品。“当然,也还有很多安全大师的粉丝在呼唤我们。”张勇颇有些惋惜,“但是,我们不会纠结。”

【“出海记”系列报道】

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殖民战争”

APUS李涛:创业要悄悄进村,打枪的不要

触宝:8年坐拥7亿用户,一家创业公司的得失与纠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