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创和新经济指数正式发布,新经济总量全国排名第六
2016-06-24 17:53 双创指数 成都 新经济

2016年5月,成都创新的关注量是2014年底的320倍,成都创业的关注量达到2014年底的488倍!

i黑马讯6月24日消息,成都“双创指数”在2016中国·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开幕式上首次发布。该指数从关注指标、科技指标、经济指标、环境指标、人才指标5个维度,量化评估成都的创新工作进展和创业成果,对成都的创新创业能力进行综合分析。 

据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创业(成都)基地负责人王亚松介绍,双创指数是反映社会创新创业发展情况的综合指标体系,分为年度指数和月度指数,是基于大数据设立的,包括五个一级指标,分别是人才、政策、科技、关注、经济以及环境。

以2014年9月为基准,那时成都的双创指数为100分。经过双创工作的不断推进,2015年全年,成都市双创指数平均为191分,接近两倍于基期。2016年5月,即上个月成都的双创状态为279分,接近2.8倍于基期。

其中,5个一级指标中,以各类媒体报道情况为参照的关注指标增长最为迅速,几乎是以指数形式变化的爆炸式增长,例如2016年5月,成都创新的关注量是2014年底的320倍,成都创业的关注量达到2014年底的488倍。

从城市间的横向比较来看,成都目前的双创关注热度为18.64%,远远高于杭州的15.99%和武汉的10.55%,反映成都双创舆论氛围最浓、社会关注最热、市民认知最高。这些指数的大幅提高,显示了成都双创工作的突飞猛进。

同时财新智库莫尼塔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在会议现场对新经济指数进行了解读。

新经济指数主要使用三个标准来界定新经济的范畴。

首先,高人力资本投入、高科技投入、轻资产。其次,可持续的较快增长。最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根据以上产业特点,最终进入新经济行业范畴的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息服务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等9个类别。

从最新的指数分析来看,新经济总量指数城市排名前20名中,成都位居第六名,排在上海、深圳、北京、杭州、广州之后。

该排序的计算方式是,计算每个投入指标在所有城市中的排序百分位,再将百分位加权平均,体现的是近半年城市间新经济总量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