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长唐良智:以开放与合作迎接创新全球化时代的到来
2016-06-25 11:47 成都 创新 创业

我们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成都打造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6月24日,2016全球创业创新交易会在成都举行,在国际友城市长创新分论坛上成都市长唐良智发表了题为《以开放与合作迎接创新全球化时代的到来主旨发言,以下为演讲内容。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非常荣幸和大家一起参加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共同探寻城市的创新发展之路。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朋友,来自5大州22个国家36座城市。大家不远万里来到成都,让我们真切感受到大家对成都的浓厚情谊。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成都市政府和1600万成都市民,向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友城长期以来给予成都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论坛的主题有关创新,我想这既是一个历史的话题,也是一个关乎现实和未来的重大命题。

从历史上看,发轫于创新的科技革命,曾深刻改变了世界的发展格局。18世纪出现的蒸汽机等重大发明,成就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社会现代化里程。19世纪科学技术突飞猛进,催生了由机械化转向电气化的第二次工业革命,继而发生了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领域的重大变革。20世纪以来,层出不穷的重大技术突破,引发了以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为里程碑的技术革命,极大提高了社会生产力的水平。历史经验表明,创新始终是引领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一动力。

从现实来看,当前全球创新环境与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革。一方面,经济增长对技术创新的依赖度大幅提升,加强研发、重视创新、投资未来成为各国城市提高竞争力的普遍选择。另一方面,经济全球化、技术进步速度加快等因素,使得创新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技术、资金、人才等要素的跨国流动,使创新不再局限于独立的内部研发,在更大范围内整合全球资源、提升创新能力成为必然。不断涌现的颠覆性技术通过覆盖全球、相互链接的创新网络,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更为深刻广泛的影响。在创新全球化背景下,开放与合作成为城市创新发展的关键路径。

各位朋友,3000多年前中国就有句名言: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意思是周朝虽然只是一个古老的邦国,但它的使命却在于革新。总结历史我们发现,创新始终是中华民族前行的不竭动力。当前,面对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创造的历史性机遇,中国已经将创新摆在了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也向与会各国提出了“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的重要建议。

成都作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是一座有着2300多年建城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不仅宜业宜居历史悠久,而且充满活力、充满希望,曾被《福布斯》杂志评为未来10年全世界发展最快的城市,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当前,成都正按照国家战略布局,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面对世界城市转型发展这一普遍趋势,成都顺应创新全球化的潮流,积极响应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核心战略,作为推动城市转型发展的第一动力,努力不断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和创造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

我们希望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成都打造成为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

为此,我们重点做了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探索科技成果转化的路径

在促进经济与科技融合发展的道路上,我们将科技成果“三权”改革作为破解“戈尔迪之结”的利剑,其中核心就是所有权改革。我们制定了科技成果转化“新十条”,在中国率先实施了科技成果“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管理新模式,明确职务发明收益70%归发明人所有。我们认为,只有推动科技成果所有权改革,才能真正激活创新研发活力,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效率。

二、打通人才和资本流动的渠道

在创新全球化背景下,我们也在想方设法融入全球创新资源配置网络,促进人才、资本等创新资源流动。比如,我们出台了“人才新政十条”,设立了20亿的人才专项资金,努力通过体制机制创新营造培养人、尊重人、激励人的良好氛围,把创新人才优势变成参与竞争的资本。我们着力扩大天使投资引导资金、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规模,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和资本退出通道建设,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体系。

三、厚植基础科学研究的土壤

基础研究能力高低,直接影响着城市自主创新能力水平。为此,我们全力推进在蓉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同时在国家级天府新区拿出最好的地块,按照“创新为魂、科技立城”理念打造成都科学城,以吸引本地和国内外优势学科资源在那里建设实验室及产业研究院。我们希望通过基础科学的繁荣,提升城市原始创新能力,为未来的科技变革贡献更多成都力量。

四、营造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氛围

硅谷百年的成功,向世人展示了创新文化的重要性。我们也从中汲取养分,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浓厚氛围和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努力让蓉漂在这里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善于圆梦,让全球创客在这座“创业之城、圆梦之都”里实现“成都创业,创业都成”。

五、打造创新合作的国际平台

创新全球化时代,创新发展需要国际化的支撑平台。今天上午开幕的创交会,就是我们为推动全球创新创业资源汇聚、融合和对接而打造的一个“国际化、国家级、永久性、成都牌”重要平台。包括友城间的创新交流与合作,也是我们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的一项重要工作,未来我们希望与各友城一道,务实有效的推进这项工作。我们也希望通过创交会这个平台,形成更加规范的交流平台、交易平台、合作平台,让众多友城能够每年在这个平台上聚会一次、交流一次,增进我们的友谊,推进我们的工作。

各位朋友,维克多·雨果先生有句名言:

与有待创造的东西相比,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是微不足道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接续不断的创新与创造,将在未来创新步伐日益加快和创新全球化背景下,开放创新、合作创新应成为各国城市分享机遇、推动转型的共同选择。

我们衷心希望与各友城共同努力,以创新为纽带,全面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为友城间关系发展树立新的坐标,为城市的转型、社会的进步注入强劲动力,共同创造城市发展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