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董事会被逼宫;汽车之家CEO遭清洗;李彦宏:我没赶谷歌走 | 黑马早报
2016-06-27 08:48 王石 万科 汽车之家 李彦宏

对一家高速增长的公司来说,创始人没有控制权多可怕啊!这就像汽车没有司机,或者轮船没有船长一样。

静静谨以此图献给每一个相信自己的创业狗

新的一周开始了,大家早!

总想搞个大新闻!昨日,汽车之家CEO被清洗,王石的位置也危在旦夕,创始人应该如何掌握公司控制权的话题再一次引起关注。在这里,静静用昨天看到的一句话给所有的创始人提个醒:对一家高速增长的公司来说,创始人没有控制权多可怕啊!这就像汽车没有司机,或者轮船没有船长一样。

好了,知道你们周末既要粗去玩,又不想错过好戏,快来看静静为你梳理的周日大事件吧!

1. 万科股权风波再上演神剧情:王石喊话,宝能逼宫!

昨天,静静被万科和王石刷了一天的屏,这其中的故事简直比剧本还精彩!

一上午,王石接连怒发两条朋友圈,其一喊话华润:称遮羞布全撕了,其二回应网络上的倒王言论:还不到时候着啥急?

 

下午,宝能实施逼宫计划,意欲改组万科董事会。宝能系向万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提议罢免王石、郁亮灯10人的董事职务。关于罢免理由,包括:王石长期脱离工作岗位,在未经董事会同意的情况下获得现金报酬5000余万元。

随后华润通过媒体回应:“罢免那些事都是宝能干的,和我无关”,华润称没有向万科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亦没有提名吴向东出任万科董事长。这意味着宝能需争取股东大会一半票数才能通过提案。

到了晚上,万科股权风波引合作方担忧,内部发文安抚军心。万科内部一份公司邮件显示,万科的合作方及客户对万科股权事件表示密切关注,万科要求公司员工的回复或发言要以公司正式公布消息为准。万科在邮件中要求员工在“关键时刻”做好本职工作,显露出安抚军心之意。

@老老young201210:野蛮人终于撕下了遮羞布,露出狰狞的面目。

@lorenzo:所有的资本都是嗜血的,带着逐利的光芒。这在好莱坞可以拍成电影了。

@greenwalker:让市场回归市场,让资本恢复本来的面目,不是挺好的教科书

@水晶苍蝇拍:复牌后的画面美得不敢想....之前无非是争执贵不贵的问题,现在变成了未来的万科还是不是万科的问题

2.李彦宏首谈百度危机和未来:谷歌退出中国不是我赶走的

昨日,《财经》发文《对话李彦宏:百度的危机和未来》,里面是李彦宏在大理接受专访时的对话,这是李彦宏多年来首次深度专访,谈魏则西事件、谈谷歌退出中国、谈百度人事调整、谈自己十年变化……

“我觉得大家对我和对百度的误解可能跟谷歌非常有关系,第一大家觉得是百度赶出去了谷歌,其实这个就是你只要稍微理性思考一下就不是这样,我们既没有这样的能力,当时发生的事情都是有据可查的,是谷歌自己宣布不愿意接受中国政府的监管,他退出了。

在谈到这次魏则西事件时,他说:销售体系没有漏洞,和我们签合同的是三甲医院,它是完全合理合法地在做事情。之所以大家现在对百度有这么多抱怨,是因为我们很长时间没有让大家看到惊喜,有新的产品出来,所以对过去好的东西习以为常了。

@唐布斯:技术背景过深的人不太适合做企业领军人,思维模式不一样

@黄_春俊:谷歌如果到中国,百度就只有危机,没有未来了。

@无聊的频道:今天互联网行业这么多泡沫,越来越多的问题都呈现出来,对于这些大佬来说更是考验,“创新”也许才是真正的药。

3.雷军谈中国为何缺少天使投资人:税收太重不划算

昨日,在第十届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峰会上,雷军在谈到中国缺少天使投资人的问题时表示,天使投资人成功的概率,投30个项目,成功一两个。等我第30个项目挣钱了,你再征20%的税,其实这个生意不核算。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税收应该7年累计。就是说过去7年我赔了多少,我能够抵扣。做天使投资本来就是赔多赚少,其实天使投资死了一万个都不重要,在乎你赚了几个。

@Stephen8XN0:好主意,股票赔钱了,能不能抵税,我也是投资人呀

@yanshen01 yanshen01: 完了,等着查你水表吧!

@cookieboyxwx cookieboyxwx:中国商业两只拦路虎,税收与房租

4.汽车之家管理层被清洗 CEO秦致CFO钟奕祺被免职

同样在昨日,被“清洗”的不止王石一人,在平安信托入主汽车之家成其大股东之后(占股47.7%),汽车之家CEO秦致给公司内部员工的邮件随后流出。邮件称,“知会一下诸位,今天公司开了临时董事会,我和Nicholas(钟奕祺)作为公司的CEO和CFO被替换了。我作为这个企业的家长,感谢诸位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帮 助、包容、忍耐。很遗憾从现在起,我难以再帮助到诸位,衷心希望你们每个人从对自己负责的角度出发,做最合适的选择。在汽车之家和诸位一起共事是我的荣 耀,一起走过一段最美好的路程,希望大家未来能更好。”

@大嘴猴凯文:妓女打出头牌,结果艾玛董事会决定封杀它,说我们新的头牌诞生。

@牧阳:资本没有情怀,认钱不认人,这是创始人一定要明白的!

@邓志豪@金融经济:创始人不控股就是打工仔。该骂就骂,该炒就炒,仅此而已!真以为自己是老板呀?不是这些投资人老爸老妈般一直支持,管你是黄石还是王石,黄山还是荒山,还不是一个搬砖的?嘿嘿

5.Uber CEO:中国创业生态5年后将超硅谷

昨日,在第十届夏季达沃斯新领军者峰会上,Uber创始人兼CEOTravis Kalanick表达了对于中国创新环境的赞赏。“中国政府坚持打造开放平台让中国企业能够更好的拥抱创新,’互联网+’给传统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更好帮助产业创新转型。5年后,中国的创业生态,尤其是在北京,将比硅谷还要繁荣。”

@永爱Saber:捧,你也还是没戏

@赤脚男爵但丁:毕竟人口那么多。

6.马云从被人拒绝到中国首富,16年部分照片首次公开!

1996年,马云在中国黄页

1999年创业初期,阿里巴巴全体员工合影

2000年马云在国家外经贸部演讲。

@手机用户:马云绝对是个传奇。

@风吹花落似水年华:其实有一个故事,不管你们信不信。我有个朋友的同学的爸爸,曾经在杭州遇到过马云,当时马云正在找合资人,他爸爸看到当时马云那穷酸样,便拒绝了,结果当他看到成功的马云在电视上的时候,他的肠子都悔青了

@郑一虎:1995年日本人借2000万美元给马云,你们怎么看?那时候,我记得自己是带着1元钱去逛街的。

7.百度、360、搜狗等就网信办搜索服务规定发出回应:支持新规 欢迎举报

6月25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针对网信办的这一规定,多家搜索相关的公司发出了回应:

百度:网民通过百度搜索到不良互联网信息,可进入百度用户服务中心http://help.baidu.com进行投诉。

奇虎360:网民可通过360搜索举报平台http://info.so.com/web_report.html对不良信息进行投诉,360不仅将及时处理,用户还可获得360搜索提供的奖励。

搜狗:第一时间发布了确保信息真实可靠的医疗垂直搜索产品“搜狗明医”,打破了传统医疗信息搜索的商业化模式,切实推动医疗相关搜索的改革。

@zjhzjcn:早该规范了。“利益集团”一旦固化,就很难被打破了。

@竞争法研究:关门立法笑话多,又增一例。没有罚则,互联网企业当然欢迎。

@xiaoxin522:规定出了,回应也表明了,真实效果怎么样就另当别论了吧。

播平台乱象:数据造假辩称“运营技巧“

诸多直播平台,如果是以激励用户为目的的在线人数造假还可以理解,那么以虚假的在线人数,去做以市场推广为目的宣传,对用户多少,则多少有些欺骗色彩。数据造假、刷单、代打、涉黄……移动直播行业在今年上半年发展迅猛,饱受资本追捧,但目前却面临着最为严重的质疑。

@WXianSheng微博:玩着玩着怎么变某宝了 

@手机用户沪平:所谓直播就是忽悠,早晚被收拾

9.李世石:我再也不想跟“阿尔法狗”下棋了

昨天,达沃斯专门针对这一世纪大战举办了一场研讨会议,以探讨计算机程序战胜围棋世界冠军的科技和社会意义。当事人李世石表示:面对毫无感情的对手是非常难受的事情,这让我有种再也不想跟它比赛的感觉。

@韬—:没有任何感情才是最恐怖的

@邓浩志:人工智能的恐怖之处,如果他不幸成为你的对手,冷冰冰,毫不犹豫,毫无同情地向你碾压。

@胡碴子两脚兽:所以人的感情是人性的弱点

10.长城宽带屡遭投诉背后 三大运营商或借整改垄断市场

近日,在“三线整改”过程中,出现了新的垄断趋势,一些城中村限制线路进村的网络运营商数目,只允许三大运营商进入布线,导致民营网络运营商一时间难以进入布线,也是造成部分宽带用户长时间断网的主要原因。

@黎建俊:南电信,北网通,我们应该永远记住这个真理

@q149858239:一直在垄断不是嘛

今日思想

从这里你总能找到竞争优势。25年以来——远在沃尔玛作为全国最大零售商闻名之前——我们的开支费用对销售额的比率一直是同行也里的最低。如果你进行的是高效能运营,那么你可能犯很多不同的错误仍然恢复过来;要是你的运营效率太低,那么你就可能辉煌一时,然后关门大吉。

——山姆 沃尔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