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汪建:从养猪来看基因与未来
2016-06-28 11:38 基因 肿瘤 转基因 克隆

很多大佬自以为是,这里面任何一种病摊在你头上你就不说话了。什么是硬道理?活着是硬道理!怎么能活着?

i黑马讯(石慧)6月28日消息,在今日的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上,华大基因董事长汪建从养猪讲起,表达了对基因与未来的看法。

汪建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对猪基因谱的研究,他认为,现代养猪的五部曲是:搜集猪基因资源;解读猪基因密码;建立猪基因数据库;基因指导下的猪优选与改良;现代工业化养猪。

而未来,也可以对人的基因进行编辑,让人类活得更好。“所有的肿瘤都是能够预测和预防的,都是能够诊断治疗的。”汪建说。

以下为汪建演讲实录(经i黑马删减):

丁磊他养猪,这是我们的人在丁磊的养猪场里拍的,实际上网易也有人不务正业,老板带头不务正业养了一群黑猪。

我们来说说怎么养猪把。现代养猪的五部曲:搜集猪基因资源;解读猪基因密码;建立猪基因数据库;基因指导下的猪优选与改良;现代工业化养猪。

我们是怎么养猪的?很早的时候,十几年前,我们中国和丹麦第一次合作了猪的计划。02年到04年,大量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国,朱槠基总理非常生气,说要禁止转基因大豆进入中国。

美国人跑来找我们说,我们全世界最大的两个养猪国能不能合作,把猪的基因谱做好?到了08年有了一个完整的用手工来克隆一个猪,半人工就做成了。

几年前刘永好找我,说汶川的那个“猪坚强”长得太大了,长到1000多斤了,这个猪要绝种了怎么办?我说没关系,我给你克隆几个。这样我们给他克隆了六个“猪坚强”,送给了他。现在这六只猪已经能够繁衍后代了,“猪坚强”可以永存了。

基因测完了以后我们把基因改了一下,大家对转基因比较害怕,可是要改吧改把好像问题不大。去年年底美国政府也批准了基因的边际不再受转基因的约束,所以我们把基因改吧改吧,把小猪改成花猪、发光猪,各种猪都可以。

这是我们去年推出来的宠物猪,一下子订出去上千头,拍一个脑袋1万块钱一头,能够长到10公斤左右,后来说要许可,现在正在申请许可。基因编辑的小猪变得很有意思。我把它改一改,随便怎么做。但人可能就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克隆的基因编辑的小猪,长得就这么大,然后这个猪可以做宠物猪,也可以做医学的疾病基因猪,也可以做教育猪,所以说从基因的读到写是一个完整的过程。

那个猪拉的粪便很麻烦,导致了很多的污染,所以我们合作看能不能把猪的粪便变成一个清洁能源,变成一个新物种。我们跟万科、跟大成、跟温氏合作,温氏把猪到人的环境处理已经搞起来了。我们不光跟中国合作,也跟正大集团合作,不仅在中国养猪也走到了国外养猪,用全新的方式把猪做好。

人类的发展到了今天,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们为了工业为了改变而努力的时候,我们的生老病死有谁照顾呢?你是听天由命还是能照顾好自己?这种生老病死我们能不能有一些新的想法?

刚才讲猪,我们再讲讲人,这些贫困人口、残疾人口等等的数据我就不念了。这些数据可靠不可靠?你逃得掉吗?很多大佬非常自以为是,这里面任何东西摊在你头上你麻烦就不说话了。什么是硬道理?活着是硬道理!你都没有了还干吗呢?活着,怎么活着?

一个生命的开启从一个DNA到一个胚胎到一个人,这是一个时间轴,所有的人都离不开这个,也是所有的生命都是从DNA开启,我们的出生缺陷就是由基因决定的。

我们的各种传染性疾病、感染性疾病、艾滋病、SARS、埃博拉都是外来基因对人体的侵入,我们所有的肿瘤都是基因发生了变异,我们的疾病的诊断治疗应不应该从左往右走?我今天我们所有的循证医学,我们的医学发展今天是从右往左来的,这个对吗?

这样的事情争论了多少年,我们是从根上做起还是倒着来?是精准地去发现生老病死真谛,还是以我们的经验、我们的零星证据来判断一个人是怎么样?为什么会有争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问题?

简单给一个数字出来,一个人从生病实际上都是DNA决定的,但是一个细胞的DNA有10的9次方,我们人类有10的14次方的细胞,请问我们今天所有的人工智能,我们的VR、超级计算机、云计算谁能处理这样的数据? RNA的表达也是10的9次方,蛋白有20个氨基酸,不同的分子,搞得明白吗?在我们的身体里有80多个器官,小分子跟各个器官分子的相互作用,搞得明白吗?

这种大数据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挑战。怎么面对这样的挑战?最早是20年前启动的人类基因谱计划,叫“读”,我们作为中国的代表,在科技部、科学院的支持下,跟中国的南方、北方中心一起承担了中间一小点工作。一个人的基因读了13年,花了38亿美金,是我们在顺义的空港工业区,现在还有人在那。这个“读”多难!

“十三五”规划也拿出来了600亿准备做这个项目。今年的6月2日,美国人提出基因不光可以读,还可以写,10年的时间,实际上就是要人工合成一个人,你想合成什么样就合成什么样。

我们在五年前就提出来了要做这个东西,实际上不光要读、要写、要存起来、要大数据、要用,我讲养猪要获取,这是我们百万的数据,这是美国人做的几个百万人的数据,我们是它的上千倍的数据量。

我们有这么多的残疾人,这些都是可以预防的,我们能不能把这些出生缺陷都控制住?我们做了全球近30%的这个领域的贡献,我们能不能把聋哑、残这样的学校将来都关掉?

中国的肿瘤越来越多,中国每10秒钟有一个癌症,这两年的发病率呈陡峭的上升,中国癌症的恐慌一定就在最近的几年。所有的肿瘤都是能够预测和预防的,都是能够诊断治疗的,还是一套要读、要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