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抱阿里大腿!罗永浩已将部分股权质押给阿里 | 独家
2016-06-28 17:36 锤子 阿里

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已将自己部分股份通过股权出质方式出质给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i黑马讯(杨博丞)6月28日消息,今日有业内人士向i黑马爆料称,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已将自己部分股份通过股权出质方式出质给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i黑马通过查询工商资料证实了此说法,资料显示出质人为罗永浩,质权人为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i黑马咨询财务专家获悉,股权出质同于股权质押,均是通过股权估值来获得现金。

“这件事可以有两种解释,一是锤子科技以股权出质的形式从阿里巴巴融资,融资不仅仅包含出让股权的形式,也包含债权债务的形式;二是阿里巴巴可能想战略投资锤子,但锤子不想要这笔投资,而股权质押则是一种折衷方式,因为这种股权质押未来可能会转为股权出让。”

资料还显示,罗永浩的持股比例已由之前的56.3%降为28.46%,其中的27.84%股权很有可能质押给阿里。

 

同时,i黑马还获悉,锤子科技的企业类型也由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而更改企业类型一般意味着两件事,一是公司将要上市,二是增加股东上限。

其实,锤子与阿里的关系早已纠缠不清。

2015年7月,在锤子科技的投资人目录中便有苏宁云商的名字。而阿里则于2015年8月以283亿元入股苏宁云商。

2015年12月,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现身Yun OS发布会后,便传出老罗或已获得阿里的投资,但该消息是一直未获得相关人士确认。

而今年4月,电子行业分析师潘九堂曾在微博爆料称,阿里将以10亿元战略投资锤子。不过,当时双方并没有对此事进行公开回应。

此外,在锤子科技成立之初,股东名单上就出现两位阿里高管的名字——吴泳铭和盛一飞,两人分别是第四和第五大股东。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手机行业,对于锤子科技来说,傍上阿里不失是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