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到家陈小华:若不符合统一理念,公司最高领导也得辞退
2016-06-28 21:33 O2O 战略 价值观

陈小华说,过去一年做得最正确的事,是颁布了类似华为基本法的“58到家基本法”。

i黑马讯(石慧)6月28日消息,在今日的风云资本年会上,58到家CEO陈小华讲述了58到家的战略观,他提到三个观点,以及他如何看待O2O。

陈小华说,选长期的、不变的、稳定的大需求,是他做事情的出发点。而在这之后,需要保持战略的定力。最后,要做有价值的公司,而不是随波逐流的公司,只求短期挣钱。

他认为,在过去这一年多时间里,做得最正确的事情,是颁布了类似华为基本法的“58到家基本法”。“58到家做事情靠的是组织能力,永远不是靠某一个创始人、某一个天才,因缘际会抓住某个风口,瞬间崛起,我们没有那种好的机会。”

以下为陈小华演讲实录(经i黑马删减):

第一,要选长期的不变的稳定的大需求。这是我做事情的出发点,我们不会选什么性感什么火就做什么,就像巴菲特的投资理论,要选长长的血加湿湿的血,只有足够长的赛道只有湿的血才能诞生大公司。

中国所有卖商品有阿里巴巴、京东,卖到店的东西有美团点评,所有中国服务业还有一个半边天下上门服务居然没有一家服务改造它,而且随着中国越来越有钱,这些服务必将不能长期落后日本落后香港这么久,全世界到处都是家庭旅馆却没有连锁酒店没有品牌,到处都是小商店却没有连锁品牌,没有家乐福、沃尔玛。

我们觉得这是一个大的机会我们就来了。我们非常清醒,我们当初没有选择最火的车、房、直播、游戏、VR,所以大家才会说今年小华你相对比较从容。对不起,我们选择了一个极其冷门,你们选择的是火的东西,所以我们是要坐板凳十年的,最近打算至少在公司做五年。

要选长期的大的赛道,还在合适的时间出现在合适的赛道上,而且这条赛到拿的冠军奖金足够大,我们现在出现在正确的赛道、正确的位置。

到了第二个,我们只需要做第二件事,做长期正确的决定,保持战略的定力。战略定力这个词任正非老说,一个企业一定要保持战略定力。我们做很多决策的时候比如说最近去了阿里很多,我们老在想五年后看这个决定,十年后看这个决定,今天的一些纠结艰难决定一点不艰难。我们最近意识到在正确的赛道在正确的位置,那接下来我们就要靠组织能力,文化、价值观、使命特别重要。

最近基本上能做到地面的分公司经理像华为阿里一样想到哪儿去,明天就去,保证战略组织资源在那里。为什么58到家今天能够做到?做所有决定都在想,即使这个人离开也要保持原则,无论这个人业绩表现多好,无论他多么牛逼,无论这一年跟着我们做了多少,从五家十年公司成立来看,这都是瞬间。

让岗位等合适的人还是说应付一下,大家都说找好的人远远比错过要好,做这个决定特别容易,即使影响业绩又怎么样呢?你五年后看这一个月的业绩根本就是个屁,保持战略的定力包括越往后做越要聚焦业务。原来我们还想很多,任何一个领域当你走的越久就会发现那个地方可挖的金矿越多对能力要求越高,做长期对的事保持战略定力。

第三,做有价值的公司,而不是随波逐流公司,短期挣钱或者为某个概念。今天的资本市场创业环境非常浮躁,每天都有概念。做VR的概念多好,做泛娱乐的概念多好,做直播的概念多好,做众创的概念多好,做孵化器的概念多好,参与VIE非常非常多,做有价值的公司,什么叫有价值?

很简单,你投的这家公司敢确保五年后这家公司比今天更牛吗?五年后这个行业越来越大、越来越火?如果你的答案是一定的,你就是在找有价值的公司。我有一点不敢保证,我只敢保证58到家明年这个时候比今年还强大,规模需求还在,规模只会越来越大。

58到家的战略观我们本身就是时间观,都说湖南人做社交很厉害,做了陌陌、微信、快手、映客,我是湖南人创业者里面的另类,我从来不擅长于抓人与人的不同,抓什么90后的个性、00后的自我,从来不是。我认为我擅长时间,通过研究人与人的共性,研究不同时代的共性来满足人的共性来实现成功,这是我们的特点。

58也好,58到家、58同城越小的需求十年后只会比现在大,直播我就不敢保证,也许三年后是什么样我也不知道,这就叫隔行如隔山,看不懂。我们的基因在这里,我们的战略就是坚持自己的赛道,保持自己的战略定力,磨炼自己的团队。

要说在过去这一年多时间里,我们做得最正确的事情,我今天讲起来有点形而上。我最正确的决定,还颁布了类似华为基本法的“58到家基本法”。当然我们不是第一天做管理者,58到家做的事情靠的是组织能力,永远不是靠某一个创始人、某一个天才因缘际会抓住某个风口瞬间崛起,我们没有那种好的机会。

我们的成功只能靠我们的组织能力,一个一个客户啃下来。我们58到家除了原来讲追求商业上的成功以外,我们给自己的团队有一个很高的目标,我们必须打造有强大组织能力的公司,即使我们不做今天的业务,再给我们三年,我们这个团队还能做出巨大工夫。

这个东西对我们内部的员工震撼是非常大的,我们认为不符合统一理念的,哪怕是公司最高级别的领导人,我们说辞退就辞退,任何人不能挑战我们的基因,这是58到家未来十年赖以成功,或者未来几十年赖以成功的基础,甚至比今天的业务成功还要重要,我们做了这样一件事情。

我们内部都知道有一个口号,我们58到家不要学张无忌,莫名其妙掉到一个山洞里面莫名奇妙练就九阳神功还是被逼的,我们要学郭靖,从小跟江南七怪打怪,跟着洪七公学习,但是很多人帮助你,很多人成为你的老师。郭靖的成功有必然性,但是张无忌如果不掉进那个山洞也许命运被改。在我过去的经历里面,组织能力一定要足够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