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资本:一年投出60余项目,做朋友圈投资
2016-06-28 21:48 投资 创业

风云资本团队有25人,合伙人就占了11个,他们都在行业里扎根十几年。

i黑马讯(石慧)6月28日消息,在今日的风云资本年会上,成立一年多的风云资本交出了答卷。这一年,风云投资了60余家公司,其中包括青普旅游、瓜子二手车、悟空保、大虾来了等。

i黑马了解到,风云资本还将和钢琴家李云迪携手,在钢琴教育领域发力,提供专业的钢琴培训服务。

以下为高燃演讲实录(经i黑马删减):

大家好,我是高燃!很高兴能够来到这儿,确实很长时间没有生活在这个聚光灯下,这几天发生了几件小事情跟我们有点小关系,万科和宝能之争,我们有一点点合作在里面,不是股权层面的合作。还有一个汽车之家的大股东易主,我的好兄弟也是汽车之家的创始人李想,昨天发表了一篇特别情深义切的文章。

十年之前我跟李想是同样站在舞台上的所谓创业英雄,后来李想一路狂奔,把汽车之家带上市,现在他又成立了他心爱的车和家,朝着电动车的方向狂奔。

而我在十年以前当时几大门户还有中央台写了很多有关我的文章,“论一个创业英雄的倒下”,或者说“一个创业英雄如何倒下的。我回头查了一下鲁迅写过一篇文章“论雷锋塔的倒掉”,我比不上雷锋塔,才20几岁就才倒掉还不至于,可能还有一点机会,倒下去还能爬起来,这是十年以前悲催的故事。

时间再往前提20年,我跟大家说一个笑话,20年前我父母关系不是特别好,当时协议离婚,都准备离婚了,但是有一个资产不太好处理,肯定是负资产大家都不要,当时我父母两个人吵架的时候我在中间,都不要我。最终我爸把我弟弟要走了,我妈一看算了,你跟我吧。1996年,20年以前的故事。

时间又过去了几年,回到1998年底1999年初,那时候我去家乡一个高中的学校报名高考,结果老师说你考过试没有?我说没考过。老师让我去考一下,后来考了一个倒数第二,我很开心,我从来没考过试,还有人比我差。老师说我们学校不是特别好,我们班又在学校不算特别好,你别来捣乱了,我们班的分母已经太多了,你既然当不了分子当分母也没啥意思。这是1999年初发生的故事。

我觉得人生都会经历很多的成长,过去的20年,过去的10年我们能够站到今天,特别谢谢在座各位的兄弟姐妹们,谢谢!既然谈到了风云资本我们谈谈风云资本的故事,我们风云资本在前年年底,我和马超、侯总还有戴总商量是不是可以做一个这样的基金来服务周围的创业者,前后经过了小半年的筹备,去年6月3号,一年多一点的时间投出第一家企业。

当时我记得很清楚,我们团队才三个人,但现在我们的团队已经有将近30个人,我们刚刚搬完新家,团队很快有四五十人左右,希望有足够的投资能力来支持投资的企业。作为投资公司都有自己的投资理念,我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风云资本的四个投资理念,简单地讲是四个。

第一,投资团队。目前我们整个有大概11个左右的合伙人,全部的人大概是25个人,合伙人就占了11个,大家觉得不可思议,一个投资公司要这么多合伙人干嘛?但是我们有自己的想法。我很喜欢任正非说的一句话,要让听得见炮声的人来决策,而不是你躺在办公室里面就观察世界上的大事,世界上最好的项目都被你投了。

合伙人应该冲在第一线,我们的合伙人都是在每个行业有特别深的,一般都是有10年或者12年以上的经验。像我们在汽车领域在生活服务领域,在房地产后服务领域包括汽车后市场,还有互联网金融还有文创领域都有非常好的团队,我们的合伙人来做这个事情。他们是有能力来判断一个项目是不是值得投,而不是由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去判断这个项目能不能投。

我们希望每个合伙人能够冲到最前面,每个到我们这边的项目都是通过每个合伙人或者说其中主管合伙人的手里面,通过他们的专业判断才能到我们这儿来。我们不希望好的公司在我们手里北溜走,我们也不希望坏的公司溜进来,我们是秉承这样的投资理念。

有人说你们这么多合伙人,你们的利益机制怎么摆?很简单。我们自己内部做了一个X计划,自己还做了一个股权分享计划,我们希望每一个合伙人入资以后能够让个人的成长和平台一起成长,我们的决策很扁平,每个合伙人带一个投资经理或者一个投资总监负责一个方向。

现在看来做得非常好,不管天使投资阶段还是A轮B轮阶段做得非常不错,这是我们的投资团队。未来我们可能还会继续加强我们的投资团队,在重点关注和在社会重点发展的这些领域里面能够有自己的团队来看这个事情。首先分享的是我们的投资团队。

第二,投资项目。投资项目有我们自己的特色,内部叫根据地计划,我们有自己的核心根据地,沿着这个根据地来不断布局,围棋里面围剿打围,要把我们自己的核心能力和我们自己的核心朋友圈的能力发挥到极致。

前两天有一个记者采访我,听上去你们这种投资理念就是朋友圈投资?我说对了,谢谢你,你帮我们把投资的理念给总结出来了,朋友圈投资。我们围绕自己的朋友圈来做一些投资,围绕我们自己已有的核心投资公司来布局一些投资机会。

在这里面我们就会发现,有特别多的投资创业者也好投资创业公司也好,推荐公司过来,这是上下游,他会告诉你这家公司不错,那家公司不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筛选掉了大量的不太好的项目,我们手上得到了非常多的不错的项目,所以我们把这个叫做投资项目。

第三,投后服务。现在有一层我们留给我们的投后团队,PR、HR、法务、财务各个方面给我们的投资公司提供服务。为了给投资的公司提供人力资源的服务,我们自己投资了一家猎头公司叫招蜜。

当时很偶然,我们自己想招各个不同领域的投资经理,我告诉他你能不能帮我们把这几个人招过来?但是要快,一个月。结果没到20天的时间就帮我们招到四个非常合适的投资总监和投资经理级别的,我们非常高兴,后面又试了一下,给我们投资的公司来招聘一些高管,这个招蜜做的非常好。

希望给我们的投资过的公司还有即将投资的公司能够提供比较好的投后服务,包括HR、PR、政府关系、法务、财务,还有业务上的合作,希望能够提供非常好的支持。

第四,投资者关系。投资者关系至关重要对一个投资公司来讲,除了我们平时提到的投资公司想到的是接盘侠,想到的是谁谁A轮B轮接下去,但对我们来讲不完全是这样。我自己想想,我们能发展到今天,和我们与其它投资者和我们的LP关系处理得比较好有关系。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的LP代表,张国九是我们非常重要的LP代表,参加我们好几次团建,我们主动把LP纳入到投资群里面,我们一起来讨论,哪些值得投哪些不值得投,我们会请LP们来参加我们的例会,决策为什么是这样的,为什么这么决策,背后有什么事情。

我们也会定期给LP们做特别多的汇报,我们的财务状况LP们都一清二楚,我们投资的公司好坏如何他们也非常清楚。我很高兴我们的LP们也跟我们说过,接下来还会一如既往支持风云资本的成长。

刚才说了这么多投资理念感觉有点吹牛,我们讲讲到底活得怎么样?我们过去一年多到底投的公司如何?我们投了60家公司左右现在还有将近30多家公司在走流程,很快就要签署投资协议。

去年6月3号投的两家公司大虾来了已经融完A轮B轮,第二家公司掌柜攻略已经融完下一轮,第三家王功权老师的青普旅游现在也到了第二轮,第四家是呱呱洗车,过去一两年的时间中国有一千家洗车公司,唯一活下来的这家公司叫呱呱洗车,下一轮马上也要Close。第五家公司美到家,美图的蔡文胜业投了我们的下一轮。第六家,宜生到家,半年以前完成了下一轮。

我们投的这些公司都非常不错,当时在O2O的风口上大家认为可能马上死掉了,但是现在没有,不但没死反而活得很好。当然我们业投了一些非常明星的公司,像祝总的瓜子二手车我们也是A轮投资者,早就是独角兽公司了,在朝着一百亿美金的方向迈进。

LP邀请我们投资的熊猫新能源,这家公司非常了不得,把欧洲好几个非常顶级的电动车技术拿回中国,跟中国的汽车运营平台一起运营,我们也做了大量的辅助工作,熊猫新能源现在已经是独角兽公司,马上成为一个巨无霸公司,我们在这里面是第二还是第三大股东。

接下来还有几个特别重量级的投资,都是独角兽以上的投资,我们投完以后是独角兽的公司。今天早上整理了一下,58金服、宜到家、绿植到家等等很多公司不一一列举了,每个公司都可能成为独角兽。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风云资本投的60多家公司,没有一家公司死亡。去年投的公司今年基本上都进入了下一轮或者下两轮,有的进入第三轮,当然有的已经在新三板上市挂牌了。我很骄傲,我们用一年多的时间从三个人变成小三十个人,我们用一年多的时间投资的60多家公司都活得不错,而且彼此建立了非常好的亲人关系,很高兴地发现我们被投的公司都发生了很多的化学反应,我们把这个家庭叫做风云Family风云大家庭。

我把投资的业绩吹牛吹到这儿,随便再讲讲。风云资本的来历,第一期基金当时和马总、侯总想了特别多的动物名字,我把字典里面翻了一两百个动物,后来翻了植物,更多了可能有几百种,好听的名字全部弄过来,这个名字是不是可以?

前前后后琢磨了很长时间,有一天我拿起一本唐诗,偶然看到一句真是有点命中注定,第一次公开场合揭秘风云天使,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写给好基友元稹,也是大才子,是白居易的相好,元稹给白居易写了一首诗《寄乐天》,白居易回了《寄和乐天》,其中有四句话写的很美:“又如风云会,天使相召匹。不似势利交,有名而无实。”

其中有两个词大家都知道“不似势利交,有名而无实”这正是风云天使基金要做的事情,马总一看风云天使也很好,我们就把它定下来。去年3月份我们把这个基金注册了就叫风云天使。

为什么是风云天使而不是风云资本?待会儿再给大家讲讲。风云天使从白居易的《贺寄乐天》而来,我们后面一个员工人大毕业的小美女特喜欢考证,她考来考去说燃哥,这明明就是白居易和元稹搞基的故事,我们这个名字合适吗?我说合适。我们风云天使就要做成风云Family投资团队和我们这些被投团队一起搞基的故事,这不挺好吗?

后来随着业务的发展,后面慢慢成立了风云成长基金,我们投资了360的代表还有乐逗游戏等等一批中概股回归的公司,360和乐逗做得非常棒,在所有的中概股里面他们是当之无愧最少前三有可能是前二,自己家的孩子说的太甜也不行。

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的风云天使基金、风云成长基金和即将成立的风云某基金,我们团队每次复盘都非常得高兴。风云资本的Slogan创造梦想,创业、创新、创造,成就自己成就他人,希望创业成就梦想,创业成就别人,创业成就梦想。谢谢风云资本的小伙伴们,希望再过十年再过二十年我们能够再次站在这里回头往前看去往后看去,我们到时候再一起来看看我们已经成就的梦想和我们即将成就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