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他教彻底放弃O2O业务 曾半年完成1.5亿元融资
2016-06-29 12:21 请他教 陈远河 家教O2O

一年前请他教就在酝酿和尝试转型,今年年初的时候彻底停掉了O2O业务,“而且成功的转型了”。

i黑马讯 6月29日消息 近日,有媒体曝出,家教O2O平台“请他教”已放弃家教O2O业务,转型做儿童托管服务。该平台曾在2015年的半年时间宣布完成1.5亿元融资。

请他教创始人兼CEO陈远河对i黑马表示,在一年前请他教就在酝酿和尝试转型,今年年初的时候彻底停掉了O2O业务,“而且成功的转型了”。之所以停掉O2O业务,他表示不是O2O业务本身存在什么问题,而是O2O对于他们很难做成。

他认为O2O要沉淀用户价值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不是短期内能够做成,“结合我们团队的实际,很难的短期内做成这件事情,我们评估了一下,在一年前悄悄转型。”

而陈远河“转型”的新业务是一个名为“可爱学”的连锁互联网教育品牌。该品牌定位于6-12岁儿童,给孩子提供课业辅导、生活照顾、习惯培养、兴趣培训等托管服务。

据跟谁学创始人兼CEO陈向东向i黑马透露,请他教在去年就已经离开了北京,回到了厦门开始新的一轮创业。不过,陈远河表示,他们团队在北京的办公室还是存在,但是重心不再是北京。

O2O重蹈团购覆辙?

请他教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专门做家教O2O的平台公司,并在不久迎来了投资热潮。请他教除了成立之处获得250万元天使轮融资外,2015年5月获得由梅花创投、纽信创投等共同投资的6950万元A轮融资;2015年7月,请他教再获由盈信投资集团领投的8600万元A+轮融资,A轮投资者全部跟投。半年时间,请他教完成了超过1.5亿元的融资。只不过随着2015年下半年资本寒冬的到来,大批补贴的O2O企业开始倒闭,陷入困境。

教育行业另外一家O2O企业——跟谁学也曾在2015年获得了一轮史上最大笔融资,i黑马就此事也采访了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他对i黑马表示,从2013年到2016年,前后有两千多家创新型的公司进入家教O2O,如同2010年前后的“千团大战”,但几年之后,只剩下了一两家,而教育O2O也被认为将走上同样的道路。

陈向东认为,做教育O2O挑战很大,一是教育是一个非标类产品,二是教育是涉及到每一个家庭,每一个个体的服务型产品。三是优质的老师和优质机构,天然的对品牌的依赖和信任,在教育O2O这件事上,如果不能够形成绝对的品牌认知,不能对用户形成价值,某种意义上可能会做得非常非常的艰难。

同时,他也认为做好家教O2O存在五个核心要素:一是品类的丰富程度,当平台上能找到各种各样的老师时,包括不同地域和不同学科的老师,品类的丰富程度能把找老师的相对低频变得相对高频。

二是品类的运营能力,如果品类很丰富,而每个细分的品类都有差异,O2O要做的是如何把不同品类运营好,让每个品类本身和细分的用户产生强关联。

三是系统研发能力,如何把线下的非标的场景,通过系统和数据连接好,对技术化的能力要求很高。

四是品牌定位和认知,谁能够最大最快的去抢占用户的心智,这是未来做好做大的基本保障。

五是团队的构建和成长速度,需要不同行业的人才,包括电商、技术、教育等方面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