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US李涛:中国互联网公司出海,马上就要进入内容运营时代!
2016-06-29 16:59 生态 产业链 海外市场 APUS

APUS创始人李涛讲述了APUS实现快速发展的战略、海外打法,以及APUS未来在海外的产业链生态布局。

面对国内互联网市场的竞争加剧、用户红利逐渐消失,在国内移动互联网公司中,掀起了“出海”潮。而APUS作为国内出海公司中较早的一批,也是发展速度最快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之一,经过两年的时间,已经拥有超过9亿的产品用户,估值达到15亿美元。近日,APUS创始人李涛讲述了APUS实现快速发展的战略、海外打法,以及APUS未来在海外的产业链生态布局。

以下根据APUS创始人李涛口述内容整理,i黑马有删减:

全球互联网三大商业模式

首先我想对海外的移动互联网未来5-6年的发展趋势做一个建设性的预言。我把全球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分成了三大类。本质上,互联网产业发展到今天,就主要是这三种模式。

海外互联网三大趋势

第一个是流量入口模式。这种模式本质上就是谁控制流量入口,谁就可以获得这个行业的第一桶金。这个模式非常简单,你可以把它看作是国家税收模式。比如政府修了一条路,我们就可以通过招商引资产生税收,支撑整个组织的有效运行。这是互联网里面最初级的,但又是最顶端的模式。

 第二个是内容运营模式。就是我为用户提供内容服务,用户来看我的广告,通过广告收费。

第三个叫做商业经营模式。我们今天所有的电商、所有的O2O、所有的互联网金融基本上都是商业经营模式,就是我为用户提供服务,用户付费给我。

互联网领域,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企业,万变不离其宗就是这三种模式。在新兴国家的未来五年里面,这三种模式会以什么样的形态出现呢?我分成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2014-2016年,最晚不晚于2017,主要是流量入口模式,各种工具或者是平台类的互联网产品在海外高速增长。

第二个阶段在2016-2018年,内容运营时代开启,我们会更多地选择打造产业链,或者通过资本合作的模式,或者输出产品、技术、用户、流量的模式,在当地找到合作伙伴,取得在当地的高速增长。

第三个阶段是2018-2020年,我认为会是电商、O2O,包括金融消费产品在海外得到巨大的发展。

APUS在海外的投资布局

正是基于这样的判断,APUS推出了自己的生态系统,就是通过APUS用户系统为所有的合作伙伴提供流量入口。在流量入口之上,我们将会通过合作、投资的方法来扶持和培养音乐、游戏、新闻、视频等内容合作伙伴。我们作为入口把流量导给这些企业,帮助它们在海外拓展和发展,同时双方通过这种形式获利,包括未来我们会提供电商、O2O等企业本地化的运营。

APUS在海外的投资和布局思路是什么呢?我们分成了空军、海军、陆军和盟军四支部队。

首先是空军,打造互联网产品。我们是做互联网的,互联网产品现在在全球的拓展和发展都是无国界的。

第二是海军,APUS在不同的国家通过投资来打造当地的产业链和生态链。 

第三是陆军。我们会在当地建设分支机构,未来它们将为所有的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更重要的是,你在全球拓展一定要有帮手,一定要有盟军,就是合作伙伴。

APUS投资思路和海外布局

APUS的使命和价值观

一个企业必须有自己明确的使命和愿景,才能够在未来的市场里面取得持续、高速的增长。

APUS的使命主要是两点:

第一,我们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以更加低的成本使用他们的手机,接入到移动互联网里面。

第二,APUS希望开启中国企业的大航海时代。

最后,我讲述一下APUS的生态系统。

APUS生态系统以及产业链

简单来说,APUS的生态系统中,APUS用户系统处于整个生态系统的中间。我们的上游就是各手机厂商及运营商,我们希望和它们合作,在全球快速获得更多的用户,为更多的用户提供服务。

我们的下游将会是众多的本地化游戏、电商、视频、音乐、新闻、O2O等内容和服务提供商,通过它们为当地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基于这样的生态系统,APUS推出了自己的产业链。

在产业链的上游依旧是手机厂商和运营商,而在下游,APUS通过自己实时的商业化平台,接入包括Facebook的Fans系统、谷歌的Admob系统、G3平台,以及APUS销售团队和销售网络,为所有的合作伙伴创造最大的商业化机会,从而能够实现跟所有合作伙伴开创海外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