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创业的9大商机:远比城里创业更容易
2016-06-30 10:26 农村创业 平台 模式

从最新国家政策看,农村电商、农产品电商、农村物流、农特产微商将引来一股新的创业商机,在农村创业远远比城里创业更容易。

文丨黄刚

从最新国家政策看,农村电商、农产品电商、农村物流、农特产微商将引来一股新的创业商机,以下9大商机,在农村创业远远比城里创业更容易。

一、农村电商、农村代购创业

中国一线城市的互联网网购人群4.5亿左右,县域及农村电商市场超过9亿人口。随着农村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农村电商在2015年出现井喷式的发展,农村电商创业迎来重要的商机。

2015年电商平台渠道下沉成为主流趋势,京东、阿里等电商平台在县域、农村电商领域杀得火热。

农村人群有着特殊的现状:

1.农村用户处于分散居住的现状;

2.农村互联网购物还处于萌芽状态;

3.农民口袋逐步富裕,对品牌商品的需求逐步提高,但缺乏购物途径。

【创业建议】

这个时候发展农村电商、农村代购,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可以参考集中创业模式:

1、借平台创业模式

阿里村淘、京东代购模式。这需要向平台电商申请,同时具有一定的门槛。

阿里今年推出的村淘宝计划,将推进千县万村,马云计划3-5年内投资100亿元,覆盖县域及农村人口9.5亿(占全国70%)。

京东目前招募和签约数万乡村推广员,县级服务中心超过100家,今年计划开设500家县级服务中心。

据了解京东对县级服务中心的全国布局从今年年初开始,目前百家县级服务中心和万名乡村推广员的第一阶段目标已达成。

2、自主创业模式

集中本地用户的需求,集中向各大平台下订单代购模式,这种模式可以带动更多的农村互联网新锐人群的创业。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可行性大,创业风险较低,不需要有库存风险,需要在部分具有互联网基础的农村试点,运营者需要具备一定电商运营经验.

关键是要解决与农村用户之间的信任,价格、产品品质、便捷的服务是关键。

二、县域农村电商物流创业

县域经济电商物流创业是当前非常好的商机,全国的快递网络都能够到达县级城市,但要从县级覆盖到村级的物流。这是当前所有快递的一大软肋,不仅仅是普通快递包裹,还包括大家电等品类的物流需求。

京东、阿里菜鸟等各大电商平台为了布局农村电商,都在通过各种的模式推动县到村级的物流网络建设。

阿里的农村物流战略中明确,要在3-5年内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国1/3县及1/6农村。

顺丰布局全国农村网络,双向商流+物流通吃。据说顺丰已全面铺开农村网络,乡镇达1.3万个,相当于全国约40%乡镇。

方法:顺丰鼓励员工回乡创业,把顺丰的服务网点下沉,内部创业直营模式建立乡村站点,把快递送到乡下同时推动“城乡购”将土特产通过微店卖出。趋势看,顺丰这是将农村双向的商流物流通吃。

【创业建议】

建立县级快递服务站,承接对三通一达、顺丰、宅急送等快递企业县级网点合作,单一一个县的包裹流量相对来说是比较少的,如果做县级快递节点站,可以对于快递企业也是欢迎的。

在县到村的配送方面,如果包裹量集中,可以采用小货车配送,或者借助社会化模式整合资源,完全可以采取Uber、滴滴打车的众包模式。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可行性大,创业风险低,主要需要搞定快递企业个大区区总,同时对于电商快递包裹流量是否稳定,进行风险评估,然后就是自己的社会化的运力资源的整合和调度能力。

从商业模式上看,如果打通了县到村级的物流,对于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都有价值。

三、农村刷墙创业

某农村刷墙公司年入几千万,被估值10亿。

刷墙的商业价值:抓住农村互联网的入口;

运营方式:招募20余万网络村官,线下推进,雇佣农民;

数据:整合农村1万家小卖部对乡村用户分析;

策略:策划农民打交道的语言刷墙...上游对接各大想进入农村市场的电商品牌、互联网品牌、家电、快消等。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农村刷墙,典型的是农村广告的导流入口。就像城市电梯分众传媒一样,路口的地方是广告的重要阵地,而且低成本的位置、低成本的社会化众包劳动力。

重要的挑战:

1、如何获得上游的广告投放客户,特别是抓住品牌进入农村的客户;

2、如何组织社会化的资源去刷墙;

3、需要有一定创意的设计,结合农民的语言。

四、农产品电商创业(F2B和F2C)

农产品直供模式即Farmto Business,当前主要聚焦在城市本地化为主,消灭中间的渠道,直接将产地与城市酒店、食堂、学校、机关等机构对接,这样的模式已经在全国各地出现,而且有的已获大额风险投资。

我这里要说的不是要去搭建这个平台,作为上游的平台,他一定是多农业基地对接的,我建议的是农产品产地(基地端)的创业者,去帮助农民规划指导种植,然后对接上游平台。

因为农民不懂电商、也不懂集中采购、订单农业,这需要新时代的新农人以创业的形式去组织,去对接。

线上多渠道模式Farmto Customer,对于多品牌农业基地的产品,一定可以借用淘宝等平台,推动F2C的模式,直接从农场对接家庭,而且可以采取预售和订购模式,或者叫代养、代种植模式。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这个创业机会是值得大家探索,传统农场主根本不懂互联网,也不懂品牌,跟没有商业化思维,如果年轻的朋友在这个领域去整合,帮助农民推动以上两种模式,具有重要的商业价值。

五、农特产微商创业

2015年农特产微商全面爆发,如果你那里具有地标性的特产,具有农特产微商的基础,那完全可以成为农特产微商创业者。

国家高度重视“互联网+农业”的新商业模式,农特产微商以全新的商业模式带动行业发展;推动产业流通变革,以新型C2B的扁平化供应链订单农业模式。

适合农特产微商创业的对象有:

1、基地

地标性农特产,具有独特价值的农特单品。产能稳定、品质可控,适合于当前的物流承运。

大型基地最好走品牌化的策略,中型基地和单品走众包的品牌思路,小型的单品那就玩的心态运营。

2、渠道

只要你会玩社群,建立个农特产微商会,给成员推荐靠谱单品,然后协同基地,空手起家都可以玩社群营销。

玩转一个单品后,注册一小公司(申请区域农特产微商平台孵化),如果有可能,搞几次O2O体验,名气出来了。

同时,商务部、财政部的政策明确了200个县每个县扶持1000万的资金,完全可以联合基地申请扶持款。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农业是一个大行业,每一个人1/3的工资都是被吃掉的,所以农特产微商,在社交电商时代,具备重大的创业价值。每一个吃货,都可以是一个独立的创业者。

六、农村O2O服务平台创业

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O2O服务平台,不是单一的物流、电商。

以日日顺为例,日日顺在全国布局了2万多个村级服务站,日日顺的服务不仅仅是物流,包括家电送装、以旧换新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以服务家住农村家庭的消费入口拥有足够大的商业机会,而且可以衍生出代购等价值。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O2O的服务是建立村级服务站的重要的网络,如果全中国主要的农村市场都建立O2O的村级服务站,这将有重要的商业价值。

不仅仅是京东、阿里要和你合作,其他诸多品牌要布局农村市场的,都会抢着给你合作。

七、农资集中采购平台、农机融资租赁创业

农村集中采购平台其实按理说是供销社的事情,但国企的体制,中国的供销社没有一个玩转互联网的。所以“互联网+农业”发展的今天,应该尝试被变革了。

结合农村对农资、种子、农业机械的需求,完全可以搭建一个农资的集中采购平台。如果涉及重大的农业机械设备,还可以和金融机构推动融资租赁模式,获得更大的商业空间。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这个领域具有商机,但是需要有多维度的资源支持,各地供销社可能还会设立有门槛,尚未完全社会化,建议要玩这个创业的选择发达的地方,而且互联网影响程度比较高的农村。

同时最好在资本的驱动下,与县级和市级的相关部门对接,然后协同借力推动,这个领域的商机是绝对有的。

八、农村电商培训创业

商务部和财政部新政中,中央的20亿扶持农村电商发展,有一个重要方向就是用于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培训。

整个新农业的发展培训是一个重大的市场,需要有互联网新思维的人,走下去,走到县域和地方进行交流培训。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这个商机即迎合政策的需求,又以培训带动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如果你会玩淘宝、会玩微商,尝试推动地方农村电商创业培训是一个不错的价值。

九、农村旅游平台创业

农业互联网化,带动的不仅仅是商品买卖和服务,另一个产业旅游业也是巨大的商业价值。

如果全国地标性特产的地方,搭建农村旅游体验的大平台,以吃货体验+乡村游+订单农业+互联网营销为一体。

【创业成功率】★★★★

【商机评估】

这个商业模式不需要太多的商业化的推进,只要整合全国具有特殊的农业基地、农特基地,然后搭建吃货旅行粉丝为群体,可以完出很多的商业模式。

综述

互联网+农业,不仅仅是向农村卖商品,也不是把农村商品卖向城市,这是一个生态体系的搭建,也是以创业带动就业的重大平台,特别是农特产微商的结合。

盘点这9大创业模式,远远比在城市里创业更容易。农村更是一片创业天地,只要对农业有情怀,愿意带着互联网的新思维杀向农村的创业者,都会拥有商机。

关于作者:黄刚(微博@黄刚-物流与供应链),个人微信:huanggang566。

中国供应链联盟理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化专家、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物流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专家组组长)、汉森供应链总经理、汉森创投董事长、农特微商万人创业平台创始人、 工信部电子商会农特微商专家组组长、MBA客座教授(物流与供应链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