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型初创企业的时代已经结束?
2016-06-30 11:41 技术型 初创

初创企业能接触到的任何资源技术巨头也都能接触到,而且深入程度更高。

作者丨JessicaE Lessin

编译丨拓扑社  一笑 

毫无疑问,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经历了一次初创企业的空前爆发,有一个原因是其中的关键因素:云计算、协作工具以及分销平台(应用商店、社交媒体等)等技术已经从根本上降低了创立一家公司的成本。 

这个现象是不分行业的。但是科技圈尤其如此,曾经,创业公司凭借更为先进的新技术推翻了行业的霸主,比如 Google 通过更好的搜索取代了雅虎的位置。

但是技术初创公司能够轻易的颠覆大公司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原因很简单:今天的技术巨头已经不是曾经的笨拙的巨人。他们已经变得更加灵活,更加难对付,更具竞争性,因为他们使用的技术与初创企业层级用来攻击他们的技术相同。

我们拿云计算来做说明。AWS 对于从车库起家的初创公司创始人来说,能够让开发变得异常简单。但是微软、Facebook 和 Google 都拥有自己的规模巨大的云基础设施,他们的优势很明显。初创企业能接触到的任何资源技术巨头也都能接触到,而且深入程度更高。所以大公司可以更加高效的运营,可以更快的进行测试。因为测试得更快,所以他们的开发速度也更快。

接下来是内部沟通。初创企业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没有官僚层级,这帮助它们快速沟通、做出决策。他们通常是通过迅速使用最新的协作方式来实现的。

灵活的巨人

但是今天像Google这样的大公司,通过使用内部沟通工具变得更加灵活敏捷,这些工具能够匹敌初创公司能够买到的最好的工具。他们还拥有强力的创始人 CEO ,支持在巨大体量的情况下也能快速决策。 

初创企业的分销优势也正在被侵蚀。虽然类似应用商店这样的平台提高了初创企业卖产品的效率,但这样的渠道已经变得过于拥挤且昂贵,使初创企业在大公司面前处于劣势地位,因为大公司有更多的钱去获取新用户。

游戏行业尤其明显。部落战争(Clash of Clans)这类手机游戏巨头已经变得越来越强,所以很自然的,游戏行业的新玩家在获取新用户时,成本变得越来越高。初创企业在开发原生 app 时还需要面对已有的竞争者。

但大公司却有巨大优势。他们能够轻易地面向自己的十多亿用户促销新服务(这些巨头的确也是这么做的)。况且这么做还有商业上的好处:Facebook 已经证明了它可以让 Instagram 和 Whatsapp 比以前自己身为初创企业单打独斗时更赚钱。

不过所有这些并不意味着小型初创企业团队的优异产品没有竞争力。他们是有这个能力的(所有的巨头都是从初创企业发展起来的)。Facebook 早期的众多失败应用表明,光有分销渠道是不够的。

门槛更高

但是大家伙给创意或创新设定的竞争门槛正在变得越来越高,就算我们忽略融资正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一事实,情况也是如此。

技术型初创公司创立之初,几乎都是“没有产品、没有市场、没有资金”的三无企业。资金也是所有初创企业面临的问题,银行只能锦上添花,而不会雪中送炭,VC要么还没看到企业的价值不愿投,要么就是因为风险大而要求获得很大份额的股权。一旦有那么一两个大客户后,就会改善许多,银行就会愿意通过保理等方法,通过订单质押换取贷款。

资本的介入也是有利有弊,一方面可以带来流动资金,加速企业的成长和发展,但另一方面,在初创期往往是以较低的溢价换取股份的,不一定划算,而且风投往往会有各种的要求以及对赌条款,往往会打乱企业的发展步伐。而且有一点很重要:就是找风投不仅是找钱,选择不同的投资方,他们的诉求是完全不一样的,有的是为赚快钱的,有的是看长远发展的。所以选择时不能仅仅看估值的大小,关键是看找怎样的人。

不过目前的情况是,体量小的公司有机会重新获得一些优势。这可能是一个新的平台或者技术,出于某种原因,体量小的公司也许能更容易采用这种技术。

但这需要充分的独创性才能找到那个东西。这段时间以来,大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已经学得更快,找到机会也更快了。在别人还没知道之前他们就能发现哪个 app 将开始流行并且发觉用户行为的改变。

他们不仅利用技术来提高运营效率,还通过技术手段率先发现未来的趋势。

所以要想与这样的对手作战,你一定要绕开他们在数据量、AI等领域的优势,从他们想不到的地方展开攻势。

对于心怀梦想的创业者来说,如果你想在技术领域有一番作为的话,你需要更具独创性。否则的话,可以选择转向在非技术领域,从媒体到教育乃至于医疗保健还有很多等待被颠覆的领域,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的初创企业把注意力放到技术以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