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之争,没有规则就是市场规则的一部分
2016-07-01 08:32 万科 市场规则

情怀不能当饭吃,但也绝不能愚蠢的被资本所绑架。

万科管理层和宝能大战,按照凑热闹的自媒体风格,这篇文章来的姗姗来迟了。看了这么多朋友的评论,无论是谈情怀,还是谈公司治理,产权制度等等,都很专业,但我还是忍不住说两句。虽然是外行,但每个人都有权力发表自己不同的看法。没有规则就是市场规则的一部分!

大航海时代的不守规矩

这几天在看哈佛编撰的大航海时代的一本书,谈到了大航海时代,葡萄牙西班牙率先发现了新航线新大陆,然后在1497年在教皇亚历山大六世的安排下通过《托尔德西里亚斯条约》就把世界给瓜分了。经历了百年战争的后来者英国法国荷兰当然都不满意,然而在教皇统治下的欧洲,按照既定游戏规则,英国就该老老实实的听话,更何况葡萄牙西班牙就是新大陆新航线的发现者,后者还有无敌舰队护佑。显然 伊丽莎白一世并不是遵守游戏规则的人,她给海盗发放私掠许可证,正式的把海盗合法化了,自己王室还入股了海盗德雷克,而后者则还是击败西班牙无敌舰队的主将之一。

备注

私掠许可证,现在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就是假设一个荷兰商人的货物在德国被偷,而他不能通过合法或外交的手段来获得对于他的损失的补偿,他就能得到一封荷兰政府授权的私掠许可证。这样的许可证允许他俘获德国商船来弥补他的损失。

不守游戏规则的伊丽莎白一世开启了大英日不落帝国,在那个时代,海盗与王权结合,海盗的个人利益与国家的利益在这一时代达成了最广泛的一致。王权默许、支持海盗,海盗维护王权和国家独立。而国家海盗化,海盗合法化,打破了西班牙葡萄牙瓜分世界的局面。

伊丽莎白是一个很神奇的女子,美国弗吉尼亚,拉丁文是Virgo即处女的意思,因为开启英国日不落帝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终身未嫁!

不谈情怀,只谈股东和业主利益

万科被大股东华润抛弃,一开始我就在微博引用了一个二战后丘吉尔被忘恩负义的选民赶下台。很多人也都在说,你的历史功绩不代表你就能当太上皇,职业经理人也该有的操守。绝大多数人只是囫囵吞枣的引用,然而并没有认知思考为什么丘吉尔被选下台。

实际上第二次世界大战尚未结束,丘吉尔所在的保守党就在1945年7月的大选中败给了在议会中得到393个席位的工党,保守党只得到了213个席位。之所以败选,是因为战后,人们的注意力已经从战争转向了英国的未来,更多的人希望英国走福利国家的道路。大选时,工党提出了“建立一个社会主义的大不列颠共同体”,而丘吉尔的政府致力于战后的国际形势,忽略了国内民众在战后的要求。说白了,丘吉尔的政策并不符合英国人的所诉求的利益。

而这一次王石管理层被赶下台,并不是说不符合股东的利益,不符合万科用户的利益,而主要是不符合大股东宝能的要从万科抽血的利益被赶下台。难道一个来抽血的宝能,就符合万科所有股东的利益吗?符合已经成为万科业主们的利益吗?

只谈规则,规则也不只是资本的游戏

很多朋友谈到了企业家精神,首先是尊重现代产权制度,尊重资本游戏规则,要有契约精神,然而资本也只是游戏规则之一。王石管理团队维护自身权益,维护中小股东利益,维护业主利益,维护万科多年来的品牌声誉,要留在万科也不等于违背契约精神。反过来说,宝能驱逐掉万科的管理层,传统行业不太清楚,互联网和电商行业,创始团队走了没灵魂的企业基本活不长或者停滞不前做不大,刚被并购掉的1号店就是典型之一。交易中涉及的契约关系,可不只是王石管理层和宝能股东之间,也难怪万科业主要发起联合声明支持万科管理层。另外东哥要补充说的是,即便是讲游戏规则,资本也只是其中之一,还不是全部。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索罗斯做空港币和恒生指数,在央行支持下港府入市干预,当时全球财经媒体包括西方政府纷纷谴责港府放弃自由市场经济的宗旨。因为港府是因为改变游戏规则而保住了香港的财富,违背了政府不干预的基本原则。但相比较亚洲其他地区。港府是赢了的。如果不干预,香港的情况将远比亚洲其他国家悲惨。而十年以后的美国也干了一样的事情,被质疑的很多,但公论是美国政府干预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的正确决定!香港和美国政府的干预破坏了资本主义的自由市场经济吗?所以不要把这一次万科之争,如果王石管理团队赢了,然后就上升到这几十年市场改革的成败上。资本只是游戏规则之一而不是全部,没有一成不变的游戏规则,对万科也是一样,现在最重要的是国资委的利弊权衡!

没有规则就是规则的一部分

有人谈到了现代产权制度,尤其是资本游戏规则。难道宝能是一个守规则成长起来的吗?谈到中国企业原罪的问题,就是大多数的企业成长过程中就不收规则。中国以安全为由不让美国互联网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美国也以安全为由否决了多起中国企业对美国企业的收购,也包括华为的主要业务迟迟不能进入美国市场。成王败寇,王石输了,输给了资本。资本输了,输给了比资本市场规则更强大的东西。东哥以为不遵守规则就是市场规则的一部分!

中国的互联网江湖不就是如此吗?劣币驱逐良币,在平台实际纵容下假货次品横行电商,而坚持做正品行货的电商反被经常大量攻击卖假货,虽然不否认因为上游供应商和流程管理问题会导致一些问题(全球一样)。有些平台利用政府关系为自己获得政策窗口期,利用政府关系打压竞争对手,利用平台规模优势打压竞争对手上游供应链。市场手段和非市场手段,白道黑道通通用上了。这就是现实的互联网江湖,电商江湖。

我们在谈到中国的传统企业为什么总是转型不成功,还真以为传统企业不会创新吗?懒于创新吗?没有钱,不愿意花钱吗?还是不懂互联网思维?根本上看,适用的游戏规则不一样。互联网企业融资,可以不计成本亏损的烧钱。传统企业适用的监管标准更多更高,而互联网企业可以在规则的边缘游走。

互联网的游戏规则是什么?以用户需求自身合理利益为导向,没有规则就是规则的一部分,就是要打破传统游戏规则。情怀不能当饭吃,但也绝不能愚蠢的被资本所绑架。

有不同观点,欢迎直接评论、回复与东哥互动!建议关注东哥,同时阅读《深度解读 | 沃尔玛供应链+腾讯10亿用户,京东进入拼爹时代》

「东哥解读电商」

东哥原创第一时间,最专业、最犀利的电商行业解读

关于东哥李成东,电商天使投资人,前腾讯、京东战略分析师。创业者、投资人加weixin787977470,请备注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