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音频媒体“蛋解创业”打造全媒体,“讲创业故事”是个好生意吗?
2016-07-01 15:33 音频 媒体 漫画 视频

“‘蛋解创业’已经由一档节目变成了多档节目,开始做漫画、视频等。我们的特点就是讲创业背后的故事给你听。”创始人耿伟说。

i黑马讯 6月29日消息  近日,创业音频节目“蛋解创业”向i黑马透露,已于16年6月获得华盖资本、华澍资本和众造未来的300万天使投资。此轮融资主要用于团队组建、人员工资、办公场地租赁、影棚装修、视频器材及办公用品采购。

蛋解创业成立于2015年3月,是一档以创业者故事为主打的音频访谈节目,讲述创业者的生活环境、学习经历以及遇到的困难给大家听。

“我们想用轻松又很真实的方式来解读创业,所以叫‘蛋解’创业。”CEO耿伟这么说。蛋解创业目前已形成音频、漫画、视频等的流量入口,变成具有媒体属性的创始人 服务机构,也从一档节目变成了涵盖《下期再蛋》、《蛋说无妨》等多档节目,今后可能还会有投资人的节目。

创始人耿伟、程志坚

i黑马:音频节目的优势在哪里?

耿伟:音频可以利用人们的碎片化时间,相比视频、图片它的侵略性更低。声音是更能直击用户内心的。另外,音频还可以在上班路上、健身时、睡前等各种场景内收听。

i黑马:你们一般如何产出内容?

耿伟:首先要对采访对象有一个大致了解,比如公司业务、融资情况等。然后会开一个选题会,约嘉宾来录节目,俩小时内容最后剪成50分钟。 随着节目越录越多,剪辑变成了最大的困难。这就需要你对内容产品有一个清醒的判断和理解 。

i黑马:你们的受众主要是谁?

耿伟:蛋解创业的听众,很多都是想创业和刚创业的人。创业这个事,不是说想就能做,很多人其实不适合创业,但是他也比较关注这方面内容。我们也会和《在行》这种平台合作一些栏目,对听众会有一些实质性的帮助。还会做互联网招聘的栏目,如果你还没想好创业方向,可以先加入创业公司。

i黑马: 你们现在听过了哪些好玩的故事?

耿伟:我们早期采访了一位做咖啡的人,他通过来蛋解创业这一年的时间,讲了一个别人很认可的故事,结果信誉从淘宝三颗钻变成了三个冠,销售额从每个月6万变成了60万。这个人从小出生在音乐世家,但后来他发现自己从小到大其实都在做一件不喜欢的事感觉很痛苦。去了一趟澳大利亚,把那儿所有的咖啡都喝了一遍,最后决定回国创业——开淘宝店。这样一个故事打动人的地方在哪里呢?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经历。

i黑马:为何现在要发展成全媒体?

耿伟:慢慢你会发现音频很难爆发式增长,而且它的品牌商必须是那奔驰、宝马类的大品牌,拿了投资我们就想,能不能往全媒体方向靠,就有了后来的录影棚、漫画团队等。

i黑马:你们是如何看待内容创业的? 

耿伟:现在内容创业的很多,但内容一定是要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调性的,要让不知道你的人知道你,让知道你的人更爱你。 

i黑马:你们以后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耿伟:以创业者社群为依托,通过媒体+电商的方式为蛋解提高造血能力。主要从广告(节目贴片广告、内容植入广告等)  、电商(通过周边产品售卖或闪购的方式)等,另外就是社群及一些线下路演培训。

i黑马:你们目前有什么新计划?

耿伟:我们现在就在做B+B2C的事,和在行、荔枝等合作,做一些行家的深度内容。 目前蛋解音频已经有落地平台18个,全平台播放量2000万,订阅用户在35万。这是到今年3月统计的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