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是VR硬件元年 2017年才是VR内容元年
2016-07-05 11:16 VR 内容 方向 市场

2016年VR硬件迅猛发展,但是内容领域依旧较为匮乏。

纵观目前的VR市场,不管是设备自营商、系统平台商、后台配套商、硬件制造商还是控股参股切入商都开始逐渐成熟。而从底层硬件的消息来看,Oculus准备生产200万台设备;三星Gear VR上市3个月卖出产品数量100~200万;而谷歌的Cardboard销量突破500万。除了全球性的大厂在VR设备上的布局之外,国内也有不少具备资金实力的厂商相继推出VR设备。经过2016年的发展,VR设备的渗透率有望达到1%-5%。当然除了数量之外,VR设备的质量也得到不少改善,分辨率、视场角、延迟等方面都在往成熟方向快速发展。

与之相反的是VR内容方面的发展。作为VR内容领域的创业者,北京虫洞虚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曦辉认为VR硬件设备还没有达到一定的普及度,VR内容的生产“非常烧钱,大家都不太敢往里面投”,也因此Facebook、HTC、索尼等巨头觊觎VR市场,大多押宝硬件设备,对于VR内容并不是很关注。2015年VR投资,投资方向来看大多数都为硬件输出,而内容方面的投资寥寥可数。

因此笔者认为2016年是VR硬件的元年,而不是VR内容的元年。至于为什么2017年是VR内容的元年,笔者将从下面几个方向为大家说明。

技术推动内容发展

VR内容制作难度大,必须有VR技术作为支持。由于VR强调完全沉浸,因此内容的制作过程无论对图像渲染还是叙事手法都有很高要求。例如VR游戏,VR游戏此前几乎没有人开发过,所以第一代先行者需要在2016年摸索出VR游戏开发的套路和方法,总结经验,VR游戏才能实现量产。现有VR游戏以Demo版本为主,能够提供完整玩法的虚拟现实游戏较少。所以VR游戏开发者们普遍认为如果硬件跟上来,那么未来1-2年会出现一个或数个“爆款”VR大作。

VR内容种类较少  

VR内容种类较少。VR内容以5分钟以内的VR视频短片和VR游戏Demo为主,整体来说虚拟现实的内容现在还是比较欠缺。但根据国内各大平台的投资方向来看,VR内容种类较少这一局面将在未来一年内被打破。例如:在6月3日,微鲸VR将对中国国家队的足球比赛进行VR直播,这也将是中国首场足球赛事的VR直播;加上早先微鲸VR和灿星建立全方位合作,今年灿星旗下包括即将登场的盖世音雄、中国好声音、蒙面歌王、了不起的挑战等所有大型综艺,都将由微鲸进行VR内容的拍摄录制;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三家公司已在VR影视领域开始大量投入;奥飞娱乐、联络互动、盟云移软、掌趣科技、暴风科技等公司则已进入VR游戏开发、VR主题公园建设等领域。同时乐视VR正垂直布局旅游、音乐、游戏、影视等领域。

VR内容团队较少

真正做VR内容并且被大家认可的团队少之又少。做一款VR内容需要做大量的渲染工作以达到沉浸效果,制作所耗费的时间和精力是传统内容制作的数十倍。再加上现在行业仍处于早期种子用户培养阶段,用户基数少导致内容团队无法取得盈利。一般的VR游戏需要四年的时间进行制作,而好游戏制作的周期则更加长,而视频、直播、图片等追求的是时效性,如果没有一个好的团队进行制作,那视频、直播、图片等也无法达到本有的效益。只有VR在2016年被认可,2017年做VR内容的团队才会出现较多。

多款(经典IP)游戏将在2017年上市

2017年多款经典IP、游戏以及影视方面的VR内容将会大量出现。今年E3游戏展上,B社宣布《辐射4》、《毁灭战士》VR版将会在2017年举行发售。而由Starbreeze发行,《收获日》团队Overkill打造的《行尸走肉》VR游戏E3正式公布,也将在2017年预定发售。

2017年产业巨头将会进入VR内容领域

各大产业巨头在2017年将会对VR内容进行大量投资。腾讯正式宣布进军VR领域,但游戏媒体Gamelook认为腾讯真正大力度引爆VR的时间点基本定在了2017年下半年。而在北京召开发布会的HTC vive,也向行业表示愿意投资VR内容企业。再加上华谊兄弟、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影视巨头对VR影视内容的投资,可以预想,2017年将会是VR内容的井喷年。

2016年缺乏优质的VR内容

2016年缺少优质的VR内容。2016年,国内外VR创业者们集中在硬件的制造上,顶级显卡制造商英伟达预计2016年将有1300万台PC支持VR的图形处理能力,而预计到2016年底,Oculus销量将达到100万部,HTC Vive销量将达到100万部,索尼PS VR销量将达到250万部,这些数据都说明各大VR投资商都将眼光集中于VR硬件上,忽视了VR内容,这也导致VR行业无法产出优质的VR内容。但现在各大平台已关注到此类空缺,纷纷表示将产出优质VR内容,推动VR行业发展。例如:6月19日上线的新电音综艺节目《盖世英雄》就采用了微鲸VR技术的制播,这是国内首次将虚拟现实高科技技术成果运用在综艺节目中。同日,新一季《中国好声音》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微鲸VR获得该节目的独家VR版权以及VR联合出品合作权益。

2016年VR硬件迅猛发展,但是内容领域依旧较为匮乏。不过在笔者看来,VR内容领域还需要先行者进行一段时间的探索,摸索出一条完全属于VR内容的发展道路,才能诞生出“杀手级”的VR游戏。笔者大胆预测,2017年VR内容时代必将到来,请大家一起共同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