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并入阿里 创始人坦承商业化和渠道能力不足
2016-07-05 15:32 豌豆荚 阿里巴巴 并购 王俊煜

“并入阿里巴巴,恰好能增强豌豆荚应用分发业务在这上面的工作。”

i黑马讯 7月5日消息 第三方应用商店“豌豆荚”今日正式宣布,其应用分发业务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双方已正式签订并购协议。至于收购价格,豌豆荚和阿里双方均未披露,不过此前网传的价格为2亿美金。

豌豆荚创始人王俊煜随后发表文章,表达了豌豆荚这几年走过的艰辛,同时他承认豌豆荚在商业化和渠道能力上的作战能力有所欠缺。

他表示,在碎片化市场的同质竞争中,越来越依赖渠道来获取用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希望这个业务的规模能再上一个台阶,需要渠道、产品、品牌等多方面优势的紧密整合。阿里恰恰能提供这一点。豌豆荚的应用分发业务在获得阿里巴巴和旗下 UC、高德、优酷土豆等的资源支持后,其规模和影响力将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

以下为豌豆荚创始人兼CEO王俊煜的文章内容:

你可能已经在其它地方看到了新闻——今天下午我们正式宣布,我们已经和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正式签订并购协议,豌豆荚的应用分发业务将并入阿里巴巴移动事业群。未来豌豆荚应用分发业务将继续保持独立,成为阿里巴巴集团下 Android 应用分发业务的最强品牌。

这里,想在正式新闻稿之外,向一直关心豌豆荚和我的朋友们,分享一些我自己的感想。

回顾过去六年,豌豆荚的应用分发业务今天的规模和影响力远超我最初的想象。六年前,我单纯的想法是做出一个设计卓越的 Windows 端的手机助手,让还处于发展初期的 Android 手机更简单好用。慢慢地,我们建立了自己的应用分发业务。今天,豌豆荚的应用分发业务仍然是市场上最大的独立应用分发业务。我们有国内最全的应用数据库,包括魅族在内的诸多厂商都使用我们的应用搜索 API;我们从 2011 年以来一直通过「豌豆荚设计奖」帮用户发现最高质量的应用,像皇室战争、纪念碑谷、VSCO 等很多国外最高质量的应用和游戏,都选择豌豆荚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第一站。我们自己的产品设计能力在行业内也有口皆碑,也是支撑豌豆荚在严酷的竞争中独立走过六年的根基。在过去一年,在保持产品和品牌上优势的同时,我们也加强了商业化上的努力,到今年成功实现盈利。

我们今天做出的决定是我们主动做出的选择,我们相信这能给应用分发业务带来更好的未来,让它的规模能再上一个台阶。在整体 Android 市场活跃度下降、硬件厂商应用商店加入、以及各种各样的应用都开始提供应用下载服务的大背景下,应用分发市场确实有很大的挑战,在碎片化市场的同质竞争中,越来越依赖渠道来获取用户。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希望这个业务的规模能再上一个台阶,需要渠道、产品、品牌等多方面优势的紧密整合。阿里恰恰能提供这一点。豌豆荚的应用分发业务在获得阿里巴巴和旗下 UC、高德、优酷土豆等的资源支持后,其规模和影响力将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

我们和阿里巴巴集团在过去三四年间一直保持着联系,他们的专业性和执行力让我明白,阿里巴巴的巨大成功不是没有缘由的。而我们和永福、顺炎和小鹏在过去几年间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交流。我记得我第一次见永福是在 2013 年的夏天,那天清晨他刚刚做完手术出院,其敬业精神让我敬佩;UC 团队在广州白手起家,多年来一直和巨头直接竞争,却能在手机浏览器市场保持领先地位,也让我非常敬佩,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2014 年 UC 加入阿里巴巴后得到的支持和发展,也让我更相信我们的应用分发业务加入阿里巴巴是正确的决定。

我自己对豌豆荚最为骄傲的是产品和品牌,而外界对我们在商业化和渠道能力上的作战能力欠缺一直有所批评,这点我虚心接受。并入阿里巴巴,恰好能增强豌豆荚应用分发业务在这上面的工作。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在豌豆荚的投入也会触达更多的用户,有更好的效果。这绝对是一件好事。

豌豆荚在中国互联网一直是一个独特的存在。我们不仅从零开始创造了一个数亿人安装的产品,也创造了一个既广为人知、又深受用户喜爱的品牌。与此同时,我们也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价值观和文化。我们应该为自己的创造感到自豪。

这几年的时间很难,最让我感到欣喜和感激的,是所有人的坚持和努力。在过去几年,我们有些时候没有那么坚定,走了一些弯路;但无论晴天雨天、顺境逆境,总有人和我们一起坚守,这也是我们前行的动力。特别感谢你们。

无论这段旅程有多么艰辛,我都真的很开心做出了豌豆荚。别的不说,豌豆荚促成了七对夫妻,还诞生了很多创业公司的创始人,这是让我很骄傲的事情。真的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一直的坚持。

我也想感谢开复、汪华和 Hurst。开复多年来做为师长和朋友一直给我们最真挚的建议,总是能设身处地地从我们的角度来考虑问题。而汪华在各个我们面临艰难选择的关头,都支持、鼓励我们继续坚持做下去。Hurst 也一直给我们管理团队最大的支持,他给我讲的许多故事都让我深受启发。我非常感谢几位投资人给公司和我个人的帮助,他们是我的良师。

经过六年,我相信的很多事情仍然没有改变。是的,我碰了不少钉子,明白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好心也不一定能得到所有人的理解和认可... 但我并不想因此吸取什么「在中国不能这样或那样做事情」的教训。即使更难,我仍然会按照我认为对的方式去继续向前,这样子才能问心无愧。

创业没有终点,如果是一个使命驱动的团队或个人,根本没有「退出」这个选项。不管是最初创业,还是 2013 年选择保持独立、扩张品类,还是今天做出的选择,我们都会问自己,哪种选择才能帮助我们更好地达成我们的使命?成功与否,我始终认为要看自己追求的是什么,而不是某个世俗的标准。何况,即使按世俗的标准,我和我们的团队也是非常成功的,我们应该为自己创造的一切感到自豪。再过几年,豌豆荚拥有了更大的规模和影响力,我会很高兴在今天做出了这样的决定,让它发展得越来越好。

生命短暂,我还希望能创造出更有影响力的作品,继续专注在我真正 passionate 的事情上,帮更多的对世界保持兴趣的人去发现更大更美好的世界。也许在外界看起来,这些事情会更... 你懂的,但我觉得如果我没有做这些事情,哪怕赚了再多好几个数量级的钱,当我老去的时候,才会「因碌碌无为而感到悔恨」。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失败。

和之前的唯一区别是,经过这几年的积累,我相信我有能力让这些事业取得更大的、商业上的成功。

过去几天看到了许多人的鼓励,谢谢大家,恕不能一一回复。感谢所有支持和理解我的人在这几年的时间里给我的机会。有许多事情,我还没有做好,我会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