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选择合适的创业合伙人?
2016-07-06 09:58 创业 合伙人

我该和朋友一起创业吗?我该找和我互补的,还是相似的?

文|AngelPlus洪泰帮

创业这件事,找对了人,往往就成功了一半。但找到合适的创业合伙人,难度甚至超过找一个合适的结婚对象。因为大多数人都要成家,而想创业的毕竟是少数,范围小得多,而标准却丝毫没有降低。

这几年,不断有创业的朋友问我该找怎样的合伙人。下面就把一些常见的问题摘录下来,说说我个人的看法。

1、我该和朋友一起创业吗?

在这个问题上,很多人会走两个极端,一种叫做「无兄弟,不创业」,另一种则对和朋友合伙做事情充满了恐惧,认为如果处理不好,回头连朋友都没得做了。这里的重大问题是:如何平衡好感情和利益分配的关系。

东方人的一个重要的特点是经常会把个人情感带入到工作当中,比较难做到「在商言商」、「对事不对人」,会把很多做事方式和利益分配上的不同意见归结为「对方对我这个人有看法」上,而且很多人会觉得和朋友谈钱很没面子,或者是很伤感情的事情。

西方则很早就是贸易社会,商业游戏规则的建立是在个人情感之上的,因此「生意就是生意」的理念成百上千年以来已经深入人心,遇到这类问题时比较好处理。

在是否该和好朋友一起创业这件事情上,我的建议是无论多好的朋友,基本的利益框架还是应该明白地先说清楚,在此有了共识之后,再来探讨合作的其他细节。如果你觉得和朋友谈利益是一件特别纠结的事情,那可能就不太适合和朋友一起做事,千万不要勉强。

我的另一个观点是,只有那些在重大利益冲突中能够建立规则,并且能够互相妥协共存的朋友,可能才是真正的朋友,否则,叫做酒桌上的玩伴也许会更贴切一点。

2、我应该找和我互补的,还是相似的?

我对于这个问题的回答通常会比较简单:理念和价值观上要相似,能力和经验上要互补。

理念和价值观上的相近,可以保证你们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的判断是比较一致的,不至于出现根本性的冲突。这些重大的原则问题包括企业的战略方向、利益分配机制、做事的基本底线等等。

在这些问题上出现不同意见,通常很难取得共识。因为个性和价值观的形成,通常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如果在创业的艰难环境下,双方还要来磨合这个层面的东西,那实在是太痛苦了。

能力和经验上的互补要更好理解一点,你擅长产品,他专于研发;你有丰富的运营经验,他则对于商业模式的建立更有心得;你对数字不敏感,他则是投资和财务领域的资深人士。这些都是很好的互补。

互补可以让你们在具体事情的推进中事半功倍,并建立起对于对方在专业领域的依靠和信任。人不可能是全能的,如果一切未知的领域都需要你自己来摸索,费时费力不说,风险还很大。

对于相似还是互补这个问题的解读,还可以反向进行。比如你们是能力经验上的相近,而在理念上互补,你可以想象一下是个什么局面,一定是你不会的他也不会,你觉得对的他觉得不对,那就真的很难合作下去了。

3、我该怎么判断对方的创业状态呢?

判断伙伴的创业状态是在组建创业初始团队中一个至关重要的课题。这里有两个关键点需要判别清楚,一个叫做「半途退出」,一个叫做「小富即安」。

先来说说「半途而退」。应该说,真正具有创业气质的人并不多,别看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嚷嚷得很厉害,但实事求是地讲,追求平稳还是大多数人的基本诉求。

这并不是什么不好的事情,而是我们要理解大多数人的这种选择。于是我经常给创业者提出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一年都不往家拿钱,你扛不扛得住,你家人那边是否也能够理解并且支持。这并不是说这种情况一定就会发生,但当发生时,你是选择坚持,还是另谋一份打工的出路。

对于现金短缺的忍耐,每个人都有限度,毕竟大家都要生活,但在选择创业伙伴时,如果他的经济条件非常紧张,单身还好说,如果成了家有了孩子,那种压力还是很真实的。

因此就「半途退出」这件事来说,第一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这样你才能从客观上坚持下来,否则都饿死了,还创什么业。第二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过一段苦日子的心理准备,来自家人不理解不支持的心理准备。有了这两点,才算是有了一定的创业心态。

另一个叫做「小富即安」。这通常发生在企业有了一定的规模,达到了一些里程碑,获得了一定的收入乃至利润时。这时该怎么往下走,是坐地分赃、平稳过渡,还是谋求更大的发展——当然这也往往意味着更大的风险,也许之前得到的那些东西很快就会失去。这就像「欧洲杯」,在上半场 25 分钟时,你取得了 1 : 0 的领先,你得思考接下来是继续进攻,还是收缩防守。

在和你的创业伙伴探讨这个问题时,就必须要回溯一下大家最初的目标,是「一览众山小」,还是「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这里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只不过你要和你的创始团队达成一致。

4、我该怎样找到合适的创业合伙人呢?

兔子要吃窝边草。你身边的朋友、同事、同学是当然的资源,他们了解你,和你有天然的信任关系。只要利益谈清楚,相对比较好达成合作。我认识的几百个创业者中,差不多有一半是和熟人一起创业的。

当然,这也是挺考验人品的事情,如果你之前做人做事不靠谱,陌生人也许还不了解,可以屏蔽一下,但熟人朋友同学就很难了。因此如果说到创业的准备,其实是「时刻准备着」。口碑的建立,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就像俞敏洪,大学时宿舍里几乎所有的开水都是他去打的,就是一个攒人品的过程。

多听取投资人的建议。投后做得好的投资人会帮助所投企业去搭建核心的班底,或者是他们在还没有投你之前,也会有意识地进行这种人员和项目的组合。投资人都会有丰富的业界资源,每天都会见各种「创业爱好者」,在这当中会发现不少合作的机会。

而且投资人在进行创业团队组合时,是非常理性的,他们更多地只会从是否能够帮助企业增值的角度来考虑团队的搭配,听听他们的意见还是有价值的。当然,谈婚论嫁主要还是你们两个人之间的事情,主要的方面还要自己把握。

资深靠谱的猎头也是可选的渠道之一。猎头每天都在外面见人,实时了解很多候选人的动态,当中就有不少是在看创业机会的,是有益的补充。不过创业者需要关注猎头的成色,毕竟很多猎头的从业经验并不丰富,看人看事并不深入准确。这就像买房卖房,你总不想把自己的置业大计交给不靠谱的房产中介吧。

多参加有质量的业界聚会,你也会发现一些不错的合作伙伴。

把你寻找创业合伙人的需求尽可能多地告诉周围的人,经常和他们交流进展,他们会记得你的事情,遇到合适的人会帮你介绍。

5、我该如何甄别合适的合伙人?

有人说,我目前找到一个创业合伙人,但我该如何甄别我们两个合不合适?

保持平和的心态。在婚姻中,他们说所有不以结婚为目的的谈恋爱都是耍流氓。但在创业中,心态需要放的更开,谈成是小概率,谈不成是大概率,所以保持平和。

目标的碰撞。先得聊聊你们想去的是不是同一个地方。如果不是,他想去西安,你想去延安,他想上庐山,你想上井冈山,那就很难谈下去了。

价值观的勾兑。大的格局基本要一致,对事情的决策基础要大致相似,否则你想做大,他想变现,你想做长,他想做短,也很难在一个锅里吃饭。

利益的分配还是要早谈,谈清。在这个问题上老是遮遮掩掩,要么是心机婊,要么是大忽悠,要么是不成熟,等不到革命成功,你们肯定就会内讧。

谈谈彼此的经济状况,以及近期对于收入的诉求。

在大的问题上取得共识,小的地方没必要斤斤计较,要善于妥协。

谈谈彼此对于生活层面的诉求。毕竟创业者也不是真空人,还是要生活的。聊聊各自的成长经历、家庭状况、兴趣爱好,你会对你的合伙人形成更立体的印象,也可以增进彼此的坦诚。

谈的再好,还是要通过一起做事来磨合。节奏上的、力度上的、方式上的,很多东西仅通过谈是不足够的,还是要实际操作,在操作中提升合作的效率。

6、老K是怎样选择创业合伙人的?

Catherine是我的创业合伙人,我们在两个月前还谁都不认识谁。

不是我不想找熟人,而是实在没有遇到合适的,况且熟人还是生人,我并不认为是必然的条件。朋友也好,路人也罢,一起创业后,碰撞都是少不了的。

我们是在争抢一个优质员工的过程中认识的。A 在找工作,同时找到我和 Catherine 的公司,我们两个也都给 A 下了 offer,结果 A 来了我这里。Catherine 可能是有点好奇吧,想看看到底是什么人抢了她的人,于是通过 A 介绍,我们有了第一次的见面。

第一次的见面是轻松愉快的,找的也是一个相对清静可以谈话的饭馆。看来中国人谈事情,吃饭总是免不了的。虽然我抢了 Catherine 的人,但我并不担心她会揍我。大家在过去 8 年做的事情都差不多,槽点很一致,于是就有了很多的共同话题,完全不用找话说,都是顺着嘴就说出来了。也谈了彼此接下来想做的方向,总体上非常契合。

当时我正在整理我公司的业务和团队,她也处在相同的阶段。于是一个自然而然的想法产生了——大家是不是可以一起做点事情。应该说,我对于各种合作始终持开放的态度,只要能够双赢,什么方式都可以谈。

Catherine 也是相近的态度。但一开始的相谈甚欢,乃至于相见恨晚,并不构成任何的合作基础——在商业的领域,我很少会相信「一见钟情」这回事,这算是我这个内向性格的人偏保守的一面。

我们约定两天之后去到她的公司,增进了解,探讨更多的可能性。

两天之后,见到了 Catherine 的核心团队,感觉很不错。大家更深入地沟通了在互联网职场和人才这个领域中的看法。会议过后,我和 Catherine 单独留下来,开始就可能的团伙作战构建更多的信息,包括股权的结构、财务状况、业务状态、彼此的诉求等等。

在其后的 10 天左右的时间,我又和 Catherine 以及她的团队就更多的细节问题、操作问题进行了一对一和一对多的沟通,都比较顺畅,没有发现明显的错位。随着彼此之间更多的了解,我发现在基本价值观相对一致的基础上,我们之间在很多地方还是比较互补的:我偏思考,她偏行动;我偏主外,她偏主内;我偏冷静,她偏激情。

终于进入了利益分配的沟通环节.....(此处略去500字)。应该说,经过之前的深入了解,大家对彼此是什么样的人都会有了一个基本的概念。这个过程虽然持续了一个礼拜左右,但并没有原则上的分歧。

在一个周一的早上,我和 Catherine 正式结成创业团伙。我们都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我们都抱着既敬畏又坦诚的心态,进入到一轮又一轮的磨合当中。希望在后面的文章中,我可以讲述一些创业伙伴之间如何磨合的故事。我也更希望这是个圆满的故事——「老张」和「老张」从此过上了没羞没臊的创业生活(改编自郭德纲老师的相声段子)。

注:作者老 K,「招蜜」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