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托帮:想为网络互助社群建立一个乌托邦
2016-07-07 16:12 众托帮 互助保险平台

分享经济的时代到来了,社群经济将是未来主流的经济模式。

6月22日,保监会正式批准众惠财产、汇友建工和信美人寿三家相互保险社筹建,这标志着相互保险这一国际传统、主流的保险组织形式即将在中国开启新一轮实践探索。

政策的旗帜迎风招展,市场的号角接连吹响。一大波网络互助平台纷纷涌现,一群健康的人组成一个团体,一人生病,全员摊费。来自上海的众托帮便是其中一个玩家。

众托帮成立于2016年初,是中科招商集团双创新生态的核心企业,注册资本1个亿,团队成员来自国内保险、证券、互联网公司、公益组织及国内大型律所等。

众托帮总裁乔克保险从业14年,在平安、泰康、华泰等担任高管,多年的从业经验使他深谙保险行业的痛点。“大量客户的平均保额为3-5万,实际上多数客户的经济能力无法买到足额保单,为什么呢?因为大量中介渠道、线下营销等模式带来了高额成本。我们探索中也一直没法降低成本。”另外,透过滴滴等产品,乔克觉得分享经济的时代到来了,“社群经济将是未来主流的经济模式”,于是决定辞职创业。

目前,众托帮实行10元入会门槛,最高保障30万元,每人每起最多负担3元。除了主打的“众托1号抗癌互助医疗”之外,还有意外互助、学生综合互助、创业失业互助几款针对不同目标群体的产品。7月1日上线以来会员数已达5万多。

互助保险平台最大的支撑是足够多的会员数。在获客方面,据介绍,众托帮目前主要依靠微信公号运营,还与携程、世纪佳缘、百姓网等展开合作,在未来也会做一些利于传播的有趣产品,比如互助减肥、邻里基本互助等,让互助范围多样化。

不过用户比较关注的还是平台的风控问题。据介绍,众托帮会员交的费用由第三方银行独立托管,平台不沾钱;平台将会应用区块链技术保障会员信息的安全性与会员账户资金的透明度。

关于未来的发展,乔克表示,在大病救助这块坚持公益性,目前重点是做大会员量,等会员数达到百万级别时会推出其他类型的盈利产品,比如瘦身互助等。

相对于社保与商业保险,网络互助平台覆盖面广,民主灵活,价钱较低,更容易受到储蓄习惯轻微、易于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人的欢迎。纵观现在的多数网络互助平台,会员数大多增长较快,但后续的用户粘性与信任度管理,缺乏监管方的合规性问题与风控管理依然是这些平台在未来需要应对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