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歌手的她,开出了一家宝宝的专门餐厅,你看好这门生意吗?
2016-07-08 21:17 蜜橙 杭帮菜 亲子餐厅 女性餐厅

除了做好西湖料理,蜜橙还想要打造成有生活态度的品牌。

提到杭帮菜,绝大多数人首先会想到绿茶和外婆家。在市场已有巨头的情况下,周楚菲想从亲子和女性餐厅这一角度切入市场,创立了“蜜橙”。

2014年12月到次年10月,蜜橙在温州和台州共开了三家店。目前,蜜橙的客单价在60元左右,每家店的年流水可达约1800万,新的开店计划也已提上日程。周楚菲深知蜜橙是家庭式的消费,所以商超会是选址的第一选择。

一家主打亲子和女性吃饭的餐厅,怎么做到的?

打造适合亲子和女性吃饭的餐厅

“我带宝宝吃饭的时候总是找不到适合的餐厅。宝宝的每一顿饭需要有肉、鱼、有水果、,我很在意这些。”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初为人母的周楚菲索性自己创业做餐饮。

为了和绿茶、外婆家等大众杭帮菜相区分,蜜橙在菜品上下了很多功夫,从选材、烹饪方式上,都会明确地考虑宝宝们的需求。在菜品方面,有虾皮肉末蒸蛋、巧克力香蕉派、海豚土豆泥、小熊肉饼捞饭等营养宝宝菜,有新派蛋黄南瓜、芝士烤南瓜红薯等妈妈家常菜。此外,还包括十佳拿手菜、鲜美羹汤、小点心、咖啡饮品等。

“吃宝宝菜的人群不局限于宝宝,女孩子也爱吃。以海豚土豆泥这道菜来说,它选用上好的土豆制作而成,配上牛肉、甜豆、香菇,造型十分可爱。这一道菜就可以满足宝宝很多营养需求。”周楚菲对i黑马表示。

图为蜜橙餐厅

除了做好西湖料理,蜜橙还想要打造成有生活态度的品牌。蜜橙想要做成有生活态度的品牌,打造顾客的后花园,并希望每一个顾客都有安心的就餐体验。基于这样的理念,蜜橙已经开始发力社群,开发朋友圈关系。比如蜜橙已经成功组织过“大厨教你做一道宝宝爱吃的菜”等线下活动,未来还会有美容护肤的小课程等活动。

餐饮+互联网,她是怎么做的?

周楚菲的理念是,餐饮+互联网。她认为,只有拥有互联网思维和懂跨界的人才能做好当今的餐饮业。拿她自己来说,虽然之前当过公务员、歌手,完全没接触过餐饮业,但懂得一些互联网思维,这就是优势。

图为蜜橙餐厅

她到底是怎样把互联网基因注入自己的“宝宝餐厅”的?

和大部分餐厅不同,周楚菲对团购网站持否定态度。她认为,把店面放在团购网站上会牺牲利润,而且团购吸引而来的顾客不是忠实客户。

传统中餐投资大、人员和设备成本都很高,模式很重。为了做一家高效且轻盈的餐厅,蜜橙一直在做减法,从1.0时期进化到2.0时期。

之前的蜜橙餐厅属于蜜橙1.0时期,现在则进入到2.0时期。蜜橙mini员工控制在了10人以下,单品控制在30个左右,投入控制在120万以内,店面面积控制在130到200平方米。

为了培养忠实用户,蜜橙抛弃了会员卡制度,做了一套线上点餐系统。短短2个月,蜜橙总评分超过95.87分,积累了3万余粉丝,有70%的消费者选择在线上点单。

为了引导消费者在线上点餐,蜜橙采用了粉丝价、送红包等方式。这样一来,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成本,还积累了客人口味偏好、消费能力等用户数据。

“未来,我希望把蜜橙开到全国,还会针对当地客户的口味进行调整。”周楚菲向i黑马透露自己的野心。

现在,主打地方菜的餐饮品牌较多,亲子和女性餐厅较少。随着国家全面开放二孩政策,家庭收入的提高,家长对孩子健康投资的注重,未来亲子和女性餐厅可能会是餐饮市场的一个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