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久机器人宣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在中小型企业中普及“机器人换人” | 融资首发
2016-07-11 10:23 智久机器人 硬件创业

在硬件创业中,慢就是快。

i黑马讯 7月11日消息,今日,厦门智久机器人向i黑马独家透露,已在近期完成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纽信创投。

智久创始人张龙表示,此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产品的进一步研发与拓展城市计划,“我们计划在全国50个目标城市招运营合伙人,将智久的产品更大范围地推向市场,让用户意识到机器人并不是一个奢侈品级的消费,通过较低的成本也能获取优质的机器人服务。”

在工业制造中,“机器人换人”是化解企业用工贵、招工难最管用的办法,但在过去,机器人作为一种新兴高科技行业,由于使用成本高、试错成本高、维修成本高、短期资金压力大等难题一直未能被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所接受,机器人厂商所服务的多是像富士康、联想等大型企业。

但一直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做机器人项目的张龙认为,中国制造业要向上发展,中小企业的力量非常重要,因此,他于2013年创办“智久”,目标就是降低企业使用机器人的门槛、为中小型企业服务。张龙介绍,智久每年投入数千万资金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智能科技人的研发,在对机器人生产流程不断标准化的同时,不断降低生产成本。目前智久机器人的价格仅是进口机器人价格的五分之一,国产机器人的三分之一。

区别于通过售卖机器人进行盈利的传统模式,智久主要通过租赁服务向客户按月收费——客户不需要拥有机器人的产权,可拥有以月为单位的任意时长使用权,同时在租赁期内智久可以帮客户解决生产问题。

具体而言,当客户提供需求后,智久可以通过运营支撑系统快速生成符合要求的机器人,一天之内即可向客户交货,与过去6个月的交货周期相比,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张龙解释道,这是因为机器人的外观与硬件大同小异,区别在于控制软件,智久经过三年研发出来的运营支撑系统软件可以在几小时内快速生成对应的软件。

在供应链方面,智久未选择任何代工厂,而是自己建立生产基地。目前,智久在厦门、芜湖、西安三地成立了科研和制造基地,拥有占地10000多平方米的制造中心、5000多平方米的总装车间及2000多平方米的总装测试车间,旗下拥有智久小K(AGV搬运机器人)、叉车、标准AGV、非标准定制机器人等产品线,每个月可以批量生产3000台机器人。

张龙透露,目前智久每个销售团队每周能新获取15家客户。“我们机器人的使用成本是每个月1800块钱,一个机器人可以替代两个以上员工,这一点对客户吸引力非常大。”

QA

i黑马:为何自己来做供应链?

张龙:虽然自己做供应链很重,但我们一开始就想得很清楚,必须要自己做。原因有两点,一方面,中国过去没有一家代工厂是可以代工机器人的;另一方面,当我们新创立一个品牌时,第一期产品品质稳定性和交期及时性对客户体验方面非常重要。我们自己做可以不计代价的控制产品质量,而代工厂则会追求利润最大化,品质和交期都没法保证。

i黑马:现在盈利没有像服务大型企业时好了?

张龙:目前盈利是差一点。这就像装修行业,以前是装修别墅,订单很大,而现在是装公寓,单一利润肯定降低了很多。但公寓数量远远高于别墅数量,难点就在于如何将装修公寓的流程标准化,如果你能做到不断地快速获客,这事儿就成了。

照我们的发展速度,基本今年就能实现盈利。我以前所做的事情都是生意,而现在是服务中国几百万家中小企业,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事业。过去,像富士康这种大B不超过1万家,还可能有很多机器人制造商在抢,而我们坚持智久RAAS模式下去,一年就能获得几万用户,盈利的想象空间更大。

i黑马:谈谈您对硬件创业的看法?

张龙:硬件创业必须是一个研发重度投入的行业。它与互联网和O2O创业项目不一样,这些项目运营很重要,但硬件创业中研发是最重要的。作为销售人员,评价一款产品时经常说好不好卖,这背后的逻辑就是产品有没有卖点,对客户有没有价值点,而每一个价值点的背后都需要研发人员通过各种技术手段解决问题,最终呈现给用户一个很友好的使用状态。所以,在硬件创业中,慢就是快,硬件创业者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坚持三年、五年、甚至十年地去做一个产品,把研发做扎实,然后再去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