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罪》幕后大佬朱晔:16亿出手儒意影业,领投微影,收购合润
2016-07-11 10:25 朱晔 天神娱乐 余罪

朱晔认为,影视投资入口高,出口低。

热播网剧《余罪》的投资方名单中,有一个稍显陌生的名字——天神娱乐。

鲜为人知的是,《余罪》这个IP早在3年前,就被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买下,而在《余罪》之前,朱晔更加广为人知的身份是“巴菲特的信徒”,2015年,他曾以234万美元的“天价”拍下与股神巴菲特的午餐。

最终,朱晔找到新丽传媒的老板曹华益完成《余罪》的拍摄。谁也没想到,他的第一个影视项目就成了“爆款”。类似这样的“传奇故事”,在天神娱乐短短几年的发展史中,几乎是接二连三地出现:

比如,他曾让光线的王长田赚到几十亿元——早在2012年,光线投资1.25亿元,拿下天神12.5%的股权(当时的天神只是一家页游公司)。2014年,天神借壳上市成功,不到3年,天神娱乐市值已经接近240亿,不仅让王长田大赚一笔,也成为当下影视圈一个不容忽视的“玩家”:

他曾买下儒意影业49%的股权,不到1年后又卖出,净赚3亿;

他曾领投微影时代C+轮,4亿换3.43%股权;

他还几乎是全资收购了影视植入公司合润传媒,很多热门标的也都有天神娱乐的身影。

近期,天神娱乐还与国内一家顶级电视剧制作团队频传“绯闻”。

那么,朱晔究竟是谁,他为何能有这样的好运气?他的天神娱乐又将去向何处?

“柯利明能持续不断地跟你说两三个小时电影,完全不知疲倦”

在不少圈中人看来,朱晔擅长资本运作,以“资本玩家”的身份行走江湖。7月初的一次对话,让我们对朱晔有了一些新的了解。

在北京天神娱乐的办公室里,这位34岁的北京人抽着雪茄,对面墙上悬挂着他与巴菲特的合影漫画。

这位资本家对小说和剧本颇有心得。“我一直是个网文爱好者,也有很多网文圈的朋友。小说《余罪》的版权在两三年前就已经被我买了,是当时起点一个编辑推荐的。《盗梦空间》和《星际穿越》,这些剧本我都看了,真心觉得非常棒。”

事实上,买下《余罪》之时,朱晔对影视行业还没有任何经验。

从游戏圈跨界到影视圈,天神娱乐采取的办法是——利用投资公司作为敲门砖,积累行业资源。

2015年11月,天神娱乐旗下的并购基金,以13.26亿元,买下儒意影业49%版权,后者曾出品过《伪装者》《琅琊榜》《致青春》等热映作品。

“我们很感谢儒意影业的收购案,是小柯(柯利明)带我入行。”朱晔如此评价自己投资的第一个影视公司儒意影业:“投资儒意影业之后,我们才认识了行业里越来越多的大佬。”

他评价柯利明——这是一个异常专注的人,并且对电影有足够的热爱,甚至想要把这件事做一辈子。

“我跟柯利明在一起,说电影,我永远说不过他,而且他是那种能持续不断地跟你说两三个小时,完全不知疲倦的人。投资,当然就是要投这样的人。”朱晔说。

紧接着,天神娱乐在今年4月斥资4亿元,成为微影时代C+轮融资的领投方,占股3.43%。在此前一轮又一轮的融资中,微影时代的投资方几乎都是VC或是产业基金,天神娱乐的加入,成为微影时代股东中第一家上市公司。

“我们相当于做了一个定价。”朱晔说,微影时代投后估值116.61亿元,这之后,淘票票、猫眼分别完成新一轮资本运作,估值都是以此作为参照。

不仅如此,天神娱乐之后,国内影视类上市公司也越来越热衷于投资票务平台,例如,博纳影业、华策影视投资淘票票,光线传媒甚至直接拿下猫眼的控股权。

“在微影,淘宝和糯米这三家对比的情况下,我觉得我偏向微影,源于我对腾讯更了解,也源于我对林宁的认可。而且,微影收购了格瓦拉,获得了一支特别好的产品团队,我恰好又是格瓦拉的忠实用户。”

今年6月,天神娱乐在影视行业再次布局,几乎是全资收购了影视植入领域排名前列的公司——合润传媒。

合润传媒总经理王一飞从事植入广告近十年,他告诉娱乐资本论,“我们很早就接触了朱总,也会推荐一些业内好公司给天神那边,上次介绍了一个朋友,没想到几天朱总就给投了。”

“我们和天神是去年开始接触的,那个时候朱总就经常征求我们意见,这个企业并进来对我没有没有协同性,怎样产生协同性等问题。”王一飞说。经过长达半年的接触,合润传媒最终以7.4亿的价格出售96.3%的股权。

股权投资“收官”,项目投资“启幕”?

外界将朱晔视为“巴菲特的追随者”,但他表示,与巴菲特价值投资的理念不同,他更喜欢的是“趋势投资”。

“在行业上升曲线底部杀进就行了,如果是在曲线中段也可以尽量砸进去,在高位的时候尽量不碰或者退出。”朱晔说。

他拒绝对近日16.17亿转手出售儒意影业的做法进行过多的解释。但他“趋势投资”的理念,或许是这项交易背后的一个注解,至少,持有儒意影业有一年不到的时间之后,天神旗下的并购基金已经净赚3亿元。

朱晔对娱乐资本论坦言,未来不会轻易投资更多的影视公司,原因是,现在整个影视行业的估值已经在高点,上市公司影视并购也相对困难,用他在此前一场论坛上发表的观点,那就是“资本的入口越来越高,而出口越来越低。”

“我自认为有投资的天赋。”朱晔说:“天神娱乐从不到300万投入,到如今240亿的市值就是最好的案例。而且我从来没有出手过天神娱乐的股权,平时的日常开销都是通过其他的一些投资案例来实现。”他随手举了几家游戏公司的投资个案,单笔收益都在几百万到上千万。

在经历过儒意影业、微影时代、合润传媒等多家影视行业公司的投资案例,朱晔决定亲自下场制作内容。

但他说:“我没打算通过作品挣钱。” 

在朱晔的规划里,爆款影视作品能够帮助天神娱乐打开知名度,通过这种知名度再“反哺”诸如金融、教育等能够长久发展的企业,这些行业的收益可能更大、更具有持续性。

“我们的节奏是一年一部电视剧,两三年一部大电影,只要出好的作品就好。“朱晔说。

如今,天神娱乐旗下成立了天神影业,将陆续开发《将夜》《黑锅》《余罪》大电影、网剧《余罪2》、原创IP《傲剑》等。

他在采访中还表示,自己正在投资一家影视制作公司,希望未来能帮助天神娱乐制作细节考究的优质内容,可以有侯鸿亮一样的细心和耐心去做事情的人。

从300万到240亿,借壳上市成为关键一步 

纵观天神娱乐近年来的表现,仿佛闯入影视圈的一支神秘力量。朱晔从哪里来?天神娱乐为什么这么有钱?

当年,朱晔从300万资金起步,通过《傲剑》一款爆品游戏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傲剑》是天神开发的一款ARPG武侠类网页游戏,《傲剑2》的月流水曾一度超过3000万元。

2012年光线传媒以及子公司光线影业共斥资1.25亿入股天神娱乐,拿下12.5%的股权。这家公司随后借壳科冕木业登陆资本市场,完成公司发展历程中的关键一跃。

“借壳上市是我们公司发展的重要一步,有了资本更大的平台。”朱晔在和娱乐资本论的谈话中承认了上市对于天神娱乐的重要性,正是有了这一平台,天神娱乐才能从页游《傲剑》起家,发展到今天近240亿的市场规模。

“页游的生命周期相对较短,一款产品可以成就一家上市公司,也可以迅速衰落,尤其在手游的冲击下。”一位熟悉天神娱乐的人士向娱乐资本论的表示,天神娱乐也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自从《傲剑》之后,遭受再造第二个爆款以及手游阵痛期困扰,上市的资本运作“挽救”了它。

天神娱乐从2014年借壳开始后,不断地对外投资并购,扩大自己的产业链条。通过优质的手游研发、发行公司、互联网广告公司资产注入,解决了游戏产品、运营以及变现等问题,避免走上页游公司“短命”的怪圈。

如今,光线传媒依旧是天神娱乐的股东。朱晔说:“长田总经常和我们交流,也会推荐一些好的公司给我们,比如邓超的橙子映象。”在他看来,现在还没有和光线产生协同效应是自己没有想好怎么做电影,正在一步步积累资源。

事实上,影视领域的布局,只是天神娱乐整体布局中的一小部分。在线教育、金融等领域已成为朱晔围猎的新领域。

“现在,一方面我们想做好产品,另一方面也想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天神娱乐创始人朱晔在办公室里对娱乐资本论表示,不时会看一眼对面墙上悬挂的与巴菲特的合影漫画。

“这是吃饭之后别人送我的,”在今年同样的午餐被拍出了345万美元价格,随后朱晔发朋友圈称:“突然有种净赚110万美金的感觉”。

“巴菲特的成功,其实本质就是投资了美国。”朱晔说,天神也希望投资更长期发展的行业,做时间的朋友。

“影视投资入口高,出口低”

娱乐资本论:天神之前都是投公司的,现在开始投项目,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虑?

朱晔: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投公司实际上是敲门砖,核心还是自己得有选材、制作、发行的能力,通过投资获得资源后自己做。

娱乐资本论:可以简单聊聊对王长田的印象吗?

朱晔:长田哥非常勤奋、努力,因为我在他那个年龄我不会像他那么努力,然后他在他们的领域里面非常专注,这都是他非常强的优点。

娱乐资本论:下一步选择让你投资影视公司,你会选择什么样的公司?

朱晔:头部的影视制作公司,事实上我们已经投了一家,但是现在没有公告,我们认为这是国内一支最好的制作团队。

未来我们要做出有质量的作品,我们希望有一支稳定而且具有专业素养的团队,《余罪》虽然做得不错,但是其实是取巧的,在细节上并不经得起特别强的考究,我们需要一支专业化的团队能在细节上考究。

娱乐资本论:那你怎么看这种制作团队的商业价值?

朱晔:我们所有一切的思考在影视行业不完全在于它的商业价值,核心思考的是我们怎么能够体现给我们的用户和观众最好的内容,这是我们第一性的思考,我们在这个领域第一重要的原理。

娱乐资本论:你怎么看现在很多公司投工作室这样件事?

朱晔:有机会的话当然可以投资,核心取决于价格。如果能培养做经纪公司培养新的人,我觉得可以这是非常有价值的。

但是已经特别贵的话,没有必要,风险也高,万一哪天出事了呢?然后其实你的回报也低,因为你投进的时候已经不便宜了。入口高同时出口又低,又何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