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从业者感慨:腾讯已成为生活中无法躲避的一部分
2016-07-11 10:28 腾讯 游戏 海外

腾讯已经成为它们生活中无法躲避的一部分。

文|Jeff Grubb 编译|柏晨 来源|venturebeat

转自|手游矩阵

电影《独立日:卷土重来》(Independence Day: Resurgence)中有这样一幕场景:当一对夫妻通完视频电话后,视频电话程序告诉他们“谢谢使用QQ”。

这就是腾讯,一家刚刚收购《部落冲突》开发商Supercell的84%股份,全世界规模最大的游戏公司。

腾讯在《独立日:卷土重来》中的植入广告

QQ是腾讯旗下聊天软件和内容门户网站,当我在《独立日:卷土重来》中看到这家互联网巨头出现时,忍不住笑出声来。但话说回来在游戏领域,腾讯已经无处不在了,它为什么不能出现在娱乐的方方面面呢?你根本躲不开腾讯,而现在它又收购了Supercell,进一步扩大帝国版图。

芬兰开发商Supercell面向iOS和Android平台推出了几款移动应用,平均每款年收入都接近10亿美元,公司的每月活跃用户数以亿计。这些事实或许正是吸引腾讯从日本科技公司软银手中收购Supercell大部分股份的原因。当这次收购在今年8月份正式完成,腾讯每年的游戏收入将占据全球游戏市场996亿美元总收入的13%,公司整体收入也将进一步增长。根据公司财报显示,腾讯上季度收入达到了47亿美元。

早在2013年,腾讯就已拥有Riot和Epic Games的大部分股份,但在《使命召唤》发行商动视从法国媒体集团维旺迪手中回购股权的交易中,腾讯还购买了动视12%的股权。这表明腾讯开始为成为全球最大游戏公司布局。

如今,腾讯的布局已经完成。

一家中国的巨头

腾讯在规模上已经能够压倒所有竞争对手,而它现在也是一家毋庸置疑的全球移动游戏巨头——在收购Supercell前,腾讯的游戏收入主要来自国内市场。

“到现在为止,腾讯的移动游戏业务局限在国内市场,但86亿美元收购Supercell的大部分股份将改变这一点。”SuperData首席执行官兼分析师胡斯特·范德鲁恩(Joost van Dreunen)表示。“Supercell的游戏能够长期统治移动游戏收入榜:《皇室战争》和《部落冲突》上个月的总收入达到了1.93亿美元,在全球所有移动游戏中分别排在第2和第3名。”

与腾讯旗下移动游戏作品有所不同的是,Supercell绝大部分收入来自中国之外的海外市场。《部落冲突》、《皇室战争》、《海岛奇兵》和《卡通农场》在世界范围内都很受玩家欢迎,而腾讯移动游戏的主战场则是中国国内市场。

通过QQ聊天应用,腾讯能够向国内海量安卓用户分销游戏。考虑到中国用户无法使用Google Play,而中国移动游戏市场年度总收入达到55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六分之一,腾讯成了无人可比的行业霸主。

“2015年,腾讯的游戏软件收入超过87亿美元,其中移动游戏收入为32亿美元,网游收入的占比仍然超过了55%。”分析师ZhugeEX在一篇博客文章中写道。“腾讯借助其互联网服务推动游戏业务的增长,例如其微信的每月活跃用户人数就接近8亿。”

完成对Supercell的收购后,腾讯将能够将Supercell旗下的优质手游更好地推向中国市场。市场研究机构Niko Partners预测到2019年,中国移动游戏市场总收入将增长至111亿美元,如果Supercell的游戏在中国获得成功,腾讯对Supercell的收购将实现很好的投资回报率。

一家世界的巨头

腾讯与Supercell的组合不仅将称霸中国——在收购Supercell后,腾讯在海外市场的移动游戏收入将能够迅速增长。

“虽然腾讯已经拥有《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的控股权,但这家公司正在为成为移动游戏市场的统治者而努力。”范德鲁恩说。“对Supercell的收购符合腾讯的一贯战略,在此之前,这家公司已经拥有Epic和Riot等顶尖游戏公司的控股权。”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全球移动游戏市场目前正接近饱和,不再像过去那样快速增长和充满变数。在这种背景下,与面向海外市场推出新的移动游戏战略相比,收购一家已经获得成功的公司是更明智的选择。

“这次收购可以与动视暴雪收购King相比,都表明移动和在线游戏市场逐渐饱和,并不出意外地开始了整合。”范德鲁恩说道。“数字化引发了游戏行业的演化,让它变成了一个被巨头统治的全球市场。对于腾讯帝国来说,持续成功的Supercell将是一笔完美资产。”

《部落冲突》和《皇室战争》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英国等重要市场十分流行,在亚洲多个国家也很受玩家欢迎。腾讯将可以利用Supercell,为其他市场的用户提供内容。“腾讯拥有世界一流的核心游戏IP《英雄联盟》,通过与CJ Games合作在韩国游戏市场的地位也很强势。这将对Supercell构成很好的补充。”App Annie市场与公关副总裁法比安·尼可拉斯(Fabien Nicolas)说。

这一切都表明腾讯的市场知名度和营收潜力拥有巨大上升空间,并且不再依赖于中国国内市场。在2015年,腾讯海外市场收入约13亿美元,这一数据将有可能出现显著增长。

“这笔交易将让腾讯能够间接提升自己在西方市场的知名度,在过去,腾讯自研IP在西方的表现很挣扎。”ZhugeEX表示。“现在,腾讯拥有欧美最大的PC游戏公司之一Riot和最大的移动游戏公司之一Supercell。最快在今年,腾讯在西方市场的收入有可能将增长3倍。”

当那一天到来时,我们也许就像利亚姆·海姆斯沃斯在《独立日:卷土重来》中那样,发现腾讯已经成为生活中无法躲避的一部分。

附:腾讯对海外游戏公司的主要投资

· 拥有Supercell 84.3%股份

· 动视暴雪12%股份

· 韩国游戏开发商CJ Games的28%股份

· 《金·卡戴珊:好莱坞》开发商Glu的14.3%股份

· Pocket Gems的20%股份

· 《兽人必须死》开发商Robot 娱乐的少数股份

· 虚幻引擎开发商Epic Games的少数股份

· 控股《英雄联盟》开发商Riot Games

· 投资Miniicl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