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伪需求”本来就是坑,你却把它当创业风口?
2016-07-12 09:46 伪需求 创业

没有什么比费尽心力却满足不了用户更让人失望的了。

创业历程中,最悲催的事儿是什么?那就是,团队耗费时间、废寝忘食、排除万难地做出了一款高质量的产品,但却发现,原来根本押错了用户的“痛点”,无法令用户持续使用,最终走向沉寂。

这些创业项目,就往往是掉进了“伪需求”的坑。

但首先,我们也要解释下,伪需求不是没有需求。而是或许在此刻还不是它发展的机会,也可能是它的市场没有那么大,更有可能,这种需求虽然解决了用户的一定问题,但是它却不是能够黏住用户愿意持续为其买单、无法放弃的真正“痛点”所在,也即是“强需求”。

这对创业者而言,是不折不扣的坑。没有什么比费尽心力却满足不了用户更让人失望的了。而当他们为了获取用户不断烧钱补贴市场,却难以增加用户的忠诚度,一旦失去资本支持,就只能陷入绝境。但偏偏,创业路上,这样的“坑”却又最多。当去年资本寒冬来临时,长长的创业项目死亡名单,就是这种现象的注解。

那么,到底有多少这样的“坑”,曾经或还在被我们当做风口?i黑马也数了一数我们所分析的,那些诞生于资本泡沫之中,令人有些担忧的细分领域。我们也认为,它们想要爆发,却还缺乏火候、时间以及需求的环境。而创业者们,不妨也做出自己的判断,避免落入更多的“坑”。

上门洗车/保养

伪需求指数:★★★★★

推荐创业指数:

在2014年,上门洗车开始爆发。大量创业公司一窝蜂地涌入这个看似门槛较低的领域,兴奋地准备颠覆传统洗车市场。然而,不过一年多光景,赶集易洗车、e洗车、功夫洗车等上门洗车平台相继关闭上门业务,宣布倒闭或者走上转型之路。

汽车上门保养与洗车也算异曲同工。曾估值6亿美元、拿下1800万美元B轮融资的博湃养车于今年4月份正式宣布破产倒闭,让业界都为之惋惜。

许多创业者都曾以为,从上门洗车、保养等业务切入汽车后市场,甚至可以逐渐延伸到汽车消费、汽车保险、二手车交易等业务,而这将会是一个千万级的市场。但在泡沫破裂之后,很多人才开始意识到,这个领域的一些问题所在。

上门洗车,总需要一个合适的场地,而在实际服务场景中,它很难标准化、服务很难保证质量,往往会出现污水无处排放、垃圾随处乱扔的情况,甚至需要物业等出面干涉。而另一方面,它还需要一些必要的工具和设备。传统洗车场和4S店有专业的设备服务于用户,而一旦需要上门服务,这些洗车工和技师所带的设备质量便不能保证了。而如果公司愿意为这些洗车工和技师配备高质量的工具和设备,这又将是一大笔资金投入。

同样,这绝不是用户的刚需。在洗车方面,用户大可以长期不洗,遇到雷雨天也照样可以不洗。为了培养用户“上门洗车”的习惯,只能靠低价补贴,这样的市场中,是培养不出用户的忠诚度的。

而上门保养,不仅有着同样的问题,而且,它是比洗车更为低频的一件事。即使你像对汽车市场非常熟悉,也有博湃养车的前车之鉴。

上门送药

伪需求指数:★★★★

推荐创业指数:★

2014年5月,国家食药监总局明确提出“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向业界传达了电商平台可以销售处方药的信号。彼时,O2O正大热,因此,一波上门送药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创办起来。

今年,医药电商已经开始走下坡路。5月18日,药给力,宣布暂停1小时送药业务。不久之后, “药快好”又发布公告,正式于6月6日停止北京地区电商送药业务。同时期起来的叮当快药虽未停止送药业务,却早在去年11月份就推出中医服务,开始转型。

“送药”固然是件好事,也是符合部分用户需要的,但也曾有医药电商从业者告诉i黑马,上门送药创业公司很难长久。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医疗行业具有门槛,绝不是靠互联网就能走通的。在没有药品经营资质的情况下,送药O2O只是为他人做了嫁衣,无法保证自己盈利。

同时,从政策法规层面来说,目前我国尚没有医药电商的相关政策法规出台。一直以来,许多医药电商企业存在违规网络销售处方药的打擦边球行为。今年6月初,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叫停了三家网上售药试点平台,“药快好”也因此停止电商送药业务。

医药用品的用户人群也限制了医药电商的市场规模。对普通人来说,药品需求频次非常低;常常购药者,往往集中在慢性病人或者老年人群体,但医药电商使用场景与他们的真实生活距离较大。这类上门送药服务,将“配送速度”作为业务的亮点,但对于消费者而言,药品的质量和疗效反而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但送药服务,却反而不能提供专业的药物使用咨询。据媒体报道,快方送药在北京最火爆时日订单量能达到7000单,这对于送药O2O来说已是不错的业绩。但与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相比,依旧相差甚远。

上门美业

伪需求指数:★★★

推荐创业指数:★

受到懒人经济影响,美业O2O领域在2015年受到了资本的热捧,一时间群雄并起,除58和大众点评开始提供上门美业服务外,也有像河狸家、嘟嘟美甲等创业公司入场。但如今来看,多数上门美业类创业公司尚未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

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上门美业仍然并非他们的刚性需求。而上门美业项目,也受到安全性、服务质量、价格等因素的严重制约。即使在一线城市,许多用户仍会因此望而却步,三四线城市更难以形成市场。

而且,在美业项目中,顾客与技师是一种强关系,一旦顾客与技师搭上线,平台为了盈利又不再继续提供补贴,那么顾客与技师又有什么理由留在平台上呢?

对于创业公司而言,除非你拥有像雕爷一样拥有众多资源,并且有强大的营销能力,否则,要在上门美业这一领域做出事儿来,很难。

家教O2O

伪需求指数:★★★

推荐创业指数:★★

前不久,曾在半年内融资1.5亿的“请他教”宣布彻底放弃O2O业务,转型做儿童托管服务。创始人陈远河曾对i黑马表示,转型原因之一是用户价值难以沉淀,不是短时间就能做成的。

请他教转型并非毫无道理。早在去年9月份,家教O2O平台“老师来了”宣布B轮融资失败,项目停止运营。

种种风波背后折射着,家教O2O行业也面临众多商业逻辑问题。

抛开家教是否是刚需不谈,家教平台都要面临的问题是:教育是非标准化产品,而优秀的老师,更是稀缺资源。那么,家教平台要如何保证教师的能力、品德,以及他们在平台上服务的时间、质量?孩子的安全与教育问题一直是中国家长最看重的事情,选家教更多是依赖于熟人介绍。一旦家长与教师牵上线,他们不仅可以与这些教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还可以为这些教师陆续介绍“业务”,此时,如何让家长与教师继续留在平台上?

同时,如何变现也是个难题。理论上,这些家教平台的变现方式只能是向学生或者教师收费,但一旦平台向家长或教师收费,它和线下中介机构又有何不同?此时,家长只会关心哪些中介的师资力量强,而教师只会关心谁能给他带来高收入,此时的家教平台拿什么与线下中介机构竞争呢?

VR看房

伪需求指数:★★★

推荐创业指数:★

2016年被称作VR元年。VR技术已逐渐渗透到游戏、娱乐、房地产等行业。显然,各大房地产商对它表现得十分上心,万科、绿地、当代置业等企业都开始在众多项目中引进VR技术,打造VR样板间,并以此作为吸引消费者的一种营销方式。此外,也有一些团队开始在房产+VR领域进行创业。

诚然,VR看房有不少优点,它满足了异地看房这一需求,让购房者可以“身临其境”般看到房源,并且能随意更换与浏览不同房型与装修的房屋。但是,在现实生活情景中,当购房者体验完炫酷的VR看房技术之后,往往还要再问一句:实体样板间在哪儿呢?

由此可见,购房者无法只根据VR看房效果就做出购房的决定,更多时候,VR看房只是企业的一种营销噱头和促销手段,它永远无法取代购房者实地看房的线下场景。

原因很简单。VR看房的最终目的是促成买房行为的发生,而对于大多数普通消费者来说,买房是一件可能会花掉自己大部分积蓄的高消费行为,他们会对此非常谨慎。

在实际买房过程中,购房者要考量的不仅仅是房子户型,还会关心房屋的地理位置与周边情况。另外,VR看房无法回避的一点是,它与房屋的实际情况并不等同,购房者看到的房屋场景会因VR眼镜的配置不同而不同,而鉴于VR技术也可以有强大的“美化”功能,购房者又如何去相信开发商呢?房屋质量和环境究竟如何,还是需要去实际触摸和感受的,而VR看房却只能是“看”。

也许随着VR技术的发展,VR看房在未来能满足消费者更多要求时能成就一种商业模式,但如今来看,似乎为时还早了一些。

当然,我们的总结也未必是说,这些需求不应该得到满足。或许,随着科技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很多需求还会成真。但对初创公司而言,在起步的最初阶段,从一个更高频、转化率更高的行业切入,似乎是个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