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网戴科彬:资本市场的寒冬期会比想象的要长
2016-07-12 12:38 猎聘网 戴科彬

“要给团队准备足够的钱去为未来的打仗做准备。”

i黑马讯 7月12日消息 日前,中高端人才招聘网站猎聘网宣布完成D轮超1亿美元融资,估值近10亿美元。这是继2014年初猎聘完成C轮7000万美金融资后的最新一轮融资。

“无论国内资本市场还是国外资本市场,看上去寒冬期都比我们想象的要长。要给团队准备足够的钱去为未来的打仗做准备。”猎聘网CEO戴科彬在接受创业家&i黑马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未来6到12个月资本市场不会有明显好转的迹象,这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没有企业愿意砸钱为未来买单,而企业人员扩张,发展速度受限时,第一个影响的一定是招聘领域人员的流动性。因此,如何在招聘领域持续创新产品,优化服务是猎聘网当前的重要命题。

但是,在资本寒冬与人才招聘领域激烈厮杀的双重压力下,猎聘网是如何完成D轮一亿美金,成为互联网招聘领域第一支独角兽的?戴科彬对如今的互联网招聘市场又有何看法?

 口述/猎聘网CEO戴科彬                                                            

“资本市场的寒冬期会比我们想象的要长”

猎聘本身是做招聘的,我们能很直观的感受到企业对招聘需求量的旺盛程度。

去年底,我们在预测2016年企业招聘需求指数时发现,很多企业是很艰难的,尤其在TMT领域。

我们甚至做过一些简单的测算,10家A轮公司有5家会跟我们说,他们的招聘跟以前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不会增加,有3家告诉我们招聘会减少,还有2家告诉我们没有招聘需求。实际上,A轮公司应该是非常高速成长的体系,但是从招聘需求很明显看到他们现在的状态后,我的判断是,这个寒冬期会比我们想象的要长。它对中国最大的影响是,企业对创新科技的投资会出现问题,没有人愿意砸钱为未来的时候,瞬间就会影响招聘领域人员的流动。另一方面现在国内国外资本市场的状况也不允许公司快速走上上市的路子,所以我们需要尽快的融资,经历资本市场的寒冬。

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希望公司在一个非常安全,没有后顾之忧的情况下,真正思考资源的创新。当企业面临非常强的生存压力的时候,创始人都在想如何把业务、收入如何搞起来,一定不会对产品、技术人员增加投入,因为没有足够的钱。我们现在两层都是产品和技术人员,不够钱的时候是不敢养这么多产品、技术的。

上一轮融资之后,我们还在天津建立了一个全球职业发展中心的总部,后来又延伸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成都的分中心,里面又拓展了人,这对公司来说成本增加了不少。但我很认同雷军说的,要给团队准备足够的钱去为未来的打仗做准备。这个全球职业发展中心让猎聘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不在仅仅是一个在线的互联网产品。

一个在线互联网产品,要被别人复制是很快的。虽然他抄不到核心的东西,但工具毕竟还是可以被模仿的,但是当你把互联网的线上和线下结合在一起,尤其把产品和服务绑在一起,结合大数据的匹配体系,竞争壁垒会变得非常大。别人再做类似的产品,通过大量导流都没有用,因为这里面有很多人、匹配和服务的东西在里面,都是需要资金的,尤其在经济不好的时候,你还想投入这个事情,就更需要资金了。

基于这些原因,我们做了这轮我们认为很有必要的,在上市之前的融资。

我们吃的是中国最愿意花钱的80%的人

前程无忧、智联招聘等做的是市场存量,他们的信息交易模型,企业可能只有10%到20%的预算在这上面,当58赶集等流量很大的公司进入时,他们会存在威胁。

猎聘做的是市场的增量,我们吃的是中国企业最愿意花钱的70%,80%的部分。原来这些公司要花很贵的钱去招一些高层或者中层的人才,通过信息交易模式效果肯定不好,用猎头又太贵。今天一家企业在北京招一个15万到20万左右的技术工程师或者财务经理、HR经理,如果用猎头招要付20%的服务费,大概在3万到4万之间。中大型规模的公司一年要招十几到二十个这样的人,服务费就需要三四十万,还不算这些人来了半年之后做不好就走了,企业还需要重新招人。

猎聘做的是基于信息广告和猎头高端服务中间的这块市场,把原来未被满足的企业需求拉起来,把原来付了很贵的钱,但是又不是猎头服务的变成通过猎聘产品和标准化服务可以解决的事情。

去年下半年开始,经济环境很糟糕,但猎聘去年一年保持了125%的增长,你去看前程无忧、智联,他们2015年的增长可能20%都不到,而且我们的体量差不多只是他们的一半左右。

很多人说一个公司能多持久的保持持续性增长,如果去研究所有公司增长的模型会发现,曲线有一天可能变平缓或者下降,这个时候需要另外一条曲线代替它,这个叫做非连续性创新,猎聘还远远没到那个瓶颈。但是当我们规模是1亿的时候,翻3亿很容易,5亿想变成10亿的时候,如何寻找到更好的增长点,让公司在健康增长,而不是拉伸性增长,这是对我们团队的考验。 

“目前的招聘模式不能代表完全的未来”

这两年人力资源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低端蓝领市场以前相对来说不那么受待见,但是随着58、赶集的兴起,蓝领变成了一个量非常大的市场。

白领市场里面,又分为初级白领和中高级白领,中高级白领猎聘是一个互联网产品+流量+服务的模式,壁垒很高,初级白领靠平台效应和流量,这个需要很大的资本力量。

我个人认为在人才招聘市场再造一个大平台的可能性不太大。就像今天你要再造一个智联出来,花的钱远远高于它当年的投资,为什么?当年他们用一千万美金砸到CCTV,全国人民都知道了,今天你去砸,可能一个省的人都不知道,这就是变化。

但是如果你去看美国、日本、欧洲,你会发现美国的劳动人口是4亿,我们是13亿,他们能够出很多人力资源服务的优秀公司以及相关产业,但在中国,目前为止只有两家上市的招聘公司,这个市场还有很多空隙和未被满足的需求。

在这种环境下,这个市场一定会产生很多细分的,小而美的东西,比如只服务于某一类公司。我并不觉得目前已有的模式就能够代表完全的未来,还会有很多新的东西是能够持续的帮助这个领域创新和改革。

比如以前我们认为,低端领域派遣是最有效的,因为低端人群就是靠老乡关系,到目前为止这种模式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很流行。但是智能手机普及以后,很多中间环节是可以跳过的,或者另外一个中介可以利用移动互联网平台成为一个更大的中介,他们通过手机端直接联系所有的蓝领工人,并把这个功能输送到企业,这种中介是信息化中介,比原来的以人为主更有效。

趋势是在不断发生的。现在中国越来越多人崇尚自由工种,尤其是女性,有了家庭琐事之后更多的希望时间灵活安排,这些都是趋势。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是会改变雇佣关系的,猎聘也要保持持续对技术和创新的投入才能保证未来在竞争中不会被落后,否则突然一个新技术产生的时候,你可能就没掉了。